跨界思维 助推公益 北大光华公益×商业大讲堂首期开讲

MBAChina
2015-08-26 15:53 浏览量: 1400

MBAChina网讯】8月22日,北大光华公益×商业大讲堂首期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正式拉开帷幕。


北大光华公益×商业大讲堂首期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执行主任徐菁副教授主持,并邀请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王利民博士、Lean in Beijing联合创始人Virginia Tan女士和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海军先生做精彩分享。



  刘海军先生


首先,刘海军先生就残友事业十六年的经历谈了谈他对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理解,从多方面分享十六年间的探索经验。他提出“公共事务二分法”的观点,就像有些人适合公益而有些人适合商业一样,在解决社会问题时,能够找到合适的商业智慧介入点,就是以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他倡导让商业成为行善的强大能量,以商业的智慧来解决社会问题,以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从市场获得利润支持可持续性发展,进而创造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




  Virginia Tan女士


Virginia Tan女士则立足Lean in Beijing的探索之路,诠释了公益与商业思维的碰撞。她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探讨如何使公益和商业价值有机结合,作为一个以公益为主的组织,Lean In Beijing旨在通过建立社区从而最大程度的激发女性潜在才能。宏观层面上,在今天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任何经济都将由人才推动,Lean In Beijing相信才能是首要,而性别应当是其次。微观层面上,Lean In Beijing意识到其和企业利益想实现的目标是一致的,而让企业推动公益这个模式可以作为Lean In Beijing的长期发展的基础。



  王利民秘书长


而王利民秘书长则就“任小米”项目,从社会企业的层面揭示了用商业模式如何解决当今的社会问题。“任小米”项目是维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起,通过种植小米替换原本的玉米、水稻,对当地的地下水起到了极大的保护作用。公司目标打造2万亩沙漠节水小米生态链模式,向200个县区复制,从而解决我们的社会生态问题。通过这样一个沙漠小米种植介质,真正让商业插上了公益的翅膀,应用商业力量更好地完成公益,让它融入到更大的商业当中去。



  徐菁副教授与三位演讲嘉宾共同为现场观众答疑


最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执行主任徐菁副教授请上三位演讲嘉宾就公益×商业这

跨界思维如何助推公益发展解决社会问题展开了热议,并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


北大光华公益×商业大讲堂关注公益和商业变幻趋势,全方位透析未来公益发展的可能性,紧紧围绕用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做公益这个跨界话题,力邀商界、公益界和学界最具影响力的任务做主题演讲。嘉宾点评分享最新公益×商业现象和话题,启迪跨界思维碰撞,推动社会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解决社会问题,助推社会进步。北大光华公益×商业大讲堂期待在未来,将演讲者的思想精髓汇聚在一起,为公益机构、行业发展和社会贡献极具影响力的公益智库。


据悉,该讲堂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承办。讲堂为系列讲堂,两月举办一次,每期将邀请三位来自公益界、商界或学界的重要嘉宾做客讲堂,摄制剪辑成视频在优酷公益和百度公益频道播放,最终形成百人公益智库。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是中国首个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社会公益管理硕士项目2016年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百年北大正敞开胸怀,真诚邀请来自各行业有志于投身公益事业的有志青年积极报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茁壮成长还有待于专业的管理人才、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携手创造中国社会公益事业的美好明天。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MBA备考交流群:216374804 / 437073859,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上交大高金Banker专访--万达集团 资金管理部总经理 王韻峰


第十四届北大-台大两岸菁英交流营圆满结束


精彩推荐: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