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撬动世界的创新基因——交大安泰MBA2015暑期美西游学

MBAChina
2015-08-25 11:08 浏览量: 1394

MBAChina网讯】洛杉矶时间2015年8月15日晚12点,北京时间8月16日下午3点,伴随着50人碰杯的清脆声和热烈的欢呼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暑期美西游学项目圆满结束。餐桌上觥筹交错的光影,美酒人面相映的神采,席间充盈流动着的和谐默契,都让这次聚餐频添更多生趣——引用游学团团长吴文锋教授的一句打趣:“现在这种气氛,我忽然感觉我们好像刚成团,如果现在再重新开始,一定又是一次新的体验”。听起来似乎带有淡淡遗憾和更高期待的口吻,实则是对游学团团员们这10日相识、相知、相交的最好见证,是从个体走向精英团队的真实写照。


在10天的行程中,游学学员们相识在美丽的西雅图、开阔的旧金山、热情的洛杉矶。在这里,他们将自己的眼睛打开,耳朵打开,呼吸打开,用每一寸肌肤、每一刻的思考,去感受美国的历史、文化、民风、以及更多无处不在的城市气息。他们马不停蹄地拜访了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等5所世界名流大学,在微软、波音、Google、Intel、Apple、Linkedin等6家极具特色文化和创新内涵的企业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和学习,体验了UCLA住校生生活,观摩了Dota2全球大赛等当地特色活动。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的身份,从不同的视角站在美国的土地上,看科技、看管理、看创新、看创业。他们以共同的追求聚在一起,又以多样的背景在交流中激发出各色的灵感和火花。


360度无死角的创新课程


项目结束,学员们细细想来,深深体会,不同学校不同教授的创新课程是行程最精华部分。在华盛顿大学Foster商学院,Cristina Fong老师讲的Creativity& Innovation课程,运用大量创新基地的实战案例展现了创新中人/组织/流程是如何应用到各个项目中去,让大家亲身体验到了创新这门课的精髓所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著名教授Sidhu带来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创业课程,他解读UC Berkley的创业思维的培养方法,包括框架和理论、思维、网络和环境,并基于创业的实际状况,提出培育创业者的重点并不是商业模式、技术或者项目等,而是需要培养创业思维,营造创新文化,让同学们顿觉耳目一新。


在美丽的斯坦福的校园里,Liesinski教授上了一堂课Driving Innovation in Global Economy,教授从SRI(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的创新说起,分享了多年硅谷经历、硅谷的创新文化,提出三个创新支柱:互补的技能、共同的愿景、激励机制。UCLA的Nance教授,跟同学们分享三类品牌竞争力的树立:产品创新、客户关系、以及价格优势,以及产品定位的市场决策实例。从可口可乐和苹果等多个真实案例,分享了全球品牌战略的策略思路和应用方式。在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团员与Bruce教授交流关于创业进一步拓展的突破术,Bruce将整个创业过程中每一步前进、障碍、突破点,掰开了,揉碎了,细细得将创业过程中得每一个模块展开阐述,是历史铭记,是未来预测,更是将创业模块化,流程化很好的尝试和突破。


从不同的角度看见工商管理中创新的全貌和前进趋势,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看发展,聆听不同领域的困惑和创想,将所有这些整理消化,所知有限,追求无限。从整个游学主题来说,分布在不同学校和城市的不同课程,以更多元化却互相紧密联系的逻辑系统在讨论创新变革及创业发展,像是一个旅程,以创新主意发想为起点,到创业变革为目标,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从调研消费者诉求,市场细分,到品牌管理,到领导力,从创业初期分享到创业成功分享,从创业拓展系统认知到实践交流。几乎360度无死角得呈现和剖析了创新创业的整个过程。正因如此,即使一些没有强烈意愿创业的学员,也不会觉得游学内容稍显遗憾和乏善可陈,因为其核心主题创新无处不在,启发你的每一寸梦想。不夸张的说,很多人的创新创业之路可能就从此次游学开始。


整个游学过程中,当教授尚在顾虑课堂互动不够,并且提醒大家随时提问和表达意见的时候,殊不知交大安泰早已在平日的授课中熟练运用了这种开放式的、鼓励创新的授课方式,并且渗透在每一次课程学习和考核中。因此,每每当教授赞叹游学团时,大家已经能够坦然承受这种肯定和认可,因为这就是交大人习以为常的课堂表现方式,是贵族精神倡导下的不断自我突破和分享特质。


不同层次的企业/企业家交流


与大象和蚂蚁共舞,此次公司参观除了安排成熟稳健的大公司,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微软、波音、Intel等,也有锐意进取的创新公司Google,Linkedin等,还有刚刚开始创业的Chirp, Civil Maps公司等。


风景秀丽的西雅图就是微软公司所在地。微软早已不仅仅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认为的软件公司,更是涵盖包括移动设备,便携设备,游戏设备等硬件设备,形成了今天IT市场上的巨无霸,微软在交流中提到将向未来的虚拟设备领域迈进,并立志成为让地球上所有人和组织都受益的伟大公司,探寻行业巨头的成功奥义,微软对于细节的注重和与时俱进的商业思维是此行对团员的最大启示。



游学团在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合影



游学团在微软合影



游学团在Intel合影



游学团在Linkedin


在硅谷,创新基因无处不在,在Google展示厅,展示厅的布置得非常明亮多彩,拥有阳光办公室、休闲设施、地图定位等先进设备,这里鼓励年轻人保持一颗童心,创意。同样在Linkedin,也是适合年轻人工作的轻松氛围。在传统的Intel,却是不一样的创新理念。 “Innovation is everything…” 是INTEL创始人诺伊斯的名句,发人深省。Intel的创新并非是让消费者看见,主要是在于提升性能、技术革新等,创新源于每个公司的文化,Linkedin,google的文化是自由年轻,意在激发每个员工的创造力。Intel创新的前提是每个人做好本位,从本位去创新。对于一个历史将近五十年的庞大公司,敢于创新,敢于迎接更大挑战,才可以如此披荆斩棘,依然保持每年的高速增长。


在伯克利创业孵化中心(UC Berkeley Skydeck),微创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主题演讲,包括Chirp, Civil Maps, Smartbod以及Kudo3D公司,每个演讲都设有创业者交流与分享环节,同学们了解了美国顶级高校孵化器的运作模式,与创业者们彼此熟悉,甚至讨论建立合作。


深刻的启发和自我探索


换个角度探索世界,换个视野看创新,换一群朋友聊创业,将那些我们不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转换成知道我们所不知道,进而变成我们知道的。懂得如何更好的爱创新,才能更好的去做去实现。


此行西行取经,学员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系统的、仍然在不断革新的创新创业系统。在这里,创新不仅仅是口号,也不仅仅是优势,他是一种已经孕育了多年的文化,过程中不断改进,形成了理论同实践并行的系统,并且遍地开花。你很难想象,这里的每个人都在谈创新,每件事都在试图在革新。创新不再是一个企业,一个品牌的追求,是整个社会共同在保障的使命,创新系统也不再仅仅因为企业生存的需要还以之为起点,而是更早一步从学校出发,有创新创业的课程、有创业挑战、有创业平台,校外还延伸到企业投资、商会支持等。当敢想和敢做一起实现时,迸发出的巨大能量,不仅仅是个人的成功、企业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对整个社会进步的推动。



游学团在斯坦福大学合影



游学团在UCLA听课



游学团在长滩州立大学合影


冥冥之中,选择了交大安泰,就是选择了责任。作为交大人,大家已然是历史使命和创新发展的继承者,从更广阔的角度看见了创新创业之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交大学子们所承载的、所在乎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更多的是'社会的变革与进步,和一代继一代的车轮式的前进。可以说,此次游学的价值,始于从国际视野学习和交流如何创新创业,却上升到对于升级国内创新创业文化体系责任感的建立,这份远远超出预期的收获,让大家欣喜,更让大家感到重任在肩——学习的要义远不仅仅是浏览容纳,更要有所施展和服务。正因为如此,MBA学子们不但会坚持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并且还会不断探索如何更好的保障创新。正如安泰建立“顶天立地”商学院的目标一样,成为社会变革与进步大潮中的中坚力量,正是我们携手并进的不竭动力!


温馨提示:为帮助广大考生顺利考入理想院校,都学网现已全面开始提前面试视频课程,可邀请院校面试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详情可咨询都学网在线老师400-600-0270。在此提前预祝各位考生顺利考上理想院校。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上海MBA备考交流群:231594298,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mbachinaV。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电子科技大学MBA2016级第二批提前面试顺利举行


福建农林MBA中心教师参加《公司理财》课程教学研讨会


精彩推荐:


2016年MBA提前面试专题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