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举办第八届中国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

MBAChina
2015-07-21 09:53 浏览量: 3357

MBAChina网讯】2015年7月11日-15日,第八届“中国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暨会计与公司财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光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和中国会计学会《会计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旨在推动我国会计学术研究的发展,为从事会计研究的青年学者建立一个专业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1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教师及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罗炜教授主持,罗炜教授代表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欢迎青年会计学者及有志于学术研究的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及暑期学校活动,并简要介绍了会计系举办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学校的历史和主旨,殷切希望各位参会人员通过学术研讨会的交流和暑期学校的学习能够有所收获。




左:李真教授中:罗炜教授右:吴联生教授


罗炜老师致辞之后,由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李真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研究?如何做中国研究?”的主题演讲。李真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华人会计学者,在公司税收领域的研究独树一帜,同时其研究兴趣广泛,对中国问题的研究和思考甚为深入和独到。李真教授首先分析了北美顶尖会计学术期刊和国内权威期刊研究主题的包容度和差异性,他认为相比于北美及国际的会计研究,中国本土的会计研究更加开放和包容,也更容易产生引起学者兴趣的新的研究议题。所以,李真教授鼓励青年学者多关注和研究中国问题。李真教授结合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经验和正在进行的研究,就为什么做研究、如何找题材、如何与人交流等诸多重要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给青年学者们带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论文报告


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为论文研讨环节。经过相关研究领域专家的匿名评审,本次研讨会筛选确定了8篇报告论文,论文主题涵盖了财务会计、公司财务和管理会计等领域。论文研讨包括作者报告论文、专家点评和与会者提问互动三个环节,针对每一篇报告论文,本届研讨会都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来自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的博士生胡诗阳对其论文做了报告,其论文研究了中国商业银行从事影子银行业务的影响因素和经济后果。来自光华管理学院的路磊教授就其论文可能存在的样本选择问题和内生性等问题做了简短评论。复旦大学的博士生王若琪的研究基于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探讨了新劳动合同法是否改善了上市公司的创新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叶康涛教授就其文章可能存在的其他解释、文章的贡献以及文章可能存在的样本选择和内生性问题进行了点评,其认为文章得出的新劳动合同法促进企业创新的结论需要进一步论证,同时,国有和民营企业的不同效应是否成立或可能存在相反解释也需要进一步考虑。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青年学者肖土盛的研究探讨了为什么在公司经营中的“无功之臣”得到了升迁和提拔,其认为这主要是源于政府的双重目标。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麻志明老师将其研究和国外的一篇类似研究做了对比,对文章的逻辑进行了质疑,并提出其中逻辑上的不妥之处。在点评之后的互动环节,参会人员就研究的相关问题向报告人和评论人进行了提问和深入的交流,加深了对研究问题的认识,也启发了参会人员对不同研究主题的思考。




精彩点评


12日下午的特邀专题座谈,由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主编、会计系吴联生教授主持,邀请到了《经济研究》、《会计研究》、《金融研究》的唐寿宁老师、刘国强主编和王鹏主编,和与会的青年学者进行了交流。各位专家分别介绍了期刊论文发表的基本情况和注意事项,如审稿制度、审稿流程、偏好的领域或主题等。与会者学者也就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探讨了各个期刊对于创新性研究的态度、对文章主题的偏好及要求等问题。此次特邀专题座谈,促进了与会学者与期刊专家的交流,加深了青年会计学者、博士生及研究生对论文发表问题的了解和认识。




特邀座谈嘉宾


特邀专题座谈结束后,“会计与公司财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举行了简短的开学典礼。吴联生教授首先对暑期学校举办的初衷和自己的研究经历进行了分享,并鼓励青年学者坚持做研究、坚持做高质量的会计研究。随后,麻志明老师代表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正式学员参加此次暑期学校,并殷切希望各位学员能够在此次暑期学校的学习中有所提升和收获。


7月13日-15日为期三天的暑期学校共包括六个专题课程。专题课程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叶康涛教授的“会计研究:从代理观到认知观”,长江商学院张维宁教授的“财务会计研究”,苏黎世大学商学院陈晖教授的“Accounting disclosures and market competitions”,任润教授的“问卷设计与实验设计”,宋晓军老师的“计量分析”和刘晓蕾教授的“Identification Issues in Empirical Study”。专题课程涵盖了传统和主流会计学的研究理论和研究方法,各位课程专题的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会计研究的理论和方法,并在讲解的过程中,贯穿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体会,帮助学员们建立对会计研究理论和方法高屋建瓴的认识,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暑期学校课堂


15日下午,暑期学校的六个专题课程学习全部结束,刘晓蕾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向每位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至此,为期五天的“第八届中国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暨会计与公司财务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一直致力于推动我国会计学术研究的发展,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青年会计学者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学校活动,为推进会计与公司财务的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为青年会计学者、在校博士生及硕士生提供学习相关领域研究理论和方法的机会。


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6年北京MBA备考交流群:216374804 / 437073859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浙江财经大学MBA代表队获管理案例华东赛区晋级赛最佳新锐奖


站在更高的起点迎接挑战 武大2016MBA报考说明会拉开序幕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量身定制-2016MBA提前面试辅导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