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来袭——丝路基金丁国荣博士做客河海大学MBA风云论坛

MBAChina
2015-07-02 10:00 浏览量: 2389

MBAChina网讯】嘉宾档案:丁国荣,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兼职教授。历任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审核处处长、助理巡视员,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资本市场部主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中央汇金投资公司证券机构管理部主任、资深董事总经理。现任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持续的降雨令南京市多处“水漫金山”,不少路段积水严重,然而天气再恶劣也挡不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河海大学6月27日讲座《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创新发展与展望》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丁国荣博士为了此次讲座如期举行将原定的飞机换成了高铁,而同学们也早早就来到讲座场地博学楼A100教室,前来参加的不仅仅有河海大学本校学生,还有不少外校的同学慕名而来。现场同学济济一堂,位置不够坐,很多同学搬凳子去听。这是一种别样的MBA精神,契约精神!


一看丁博士的架势,大家就觉得来对了。丁博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抛出一些观点。就自己从业很多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了我国的资本市场。同学们也听得非常认真,许多同学非常认真在记着笔记。作为本来不是金融专业的同学,也算是一场生动的启蒙课。


丁博士的报告结构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主要包括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内涵、结构及功能区分;第二部分主要介绍多层次资本市场各层板块的形成历史及目前创新发展的主要成就,内容涉及主板市场化改革及国际化提速情况、新三板的加速扩容及功能完善情况、四板、五板互联互通情况;第三部分主要对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并深入分析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我国现阶段经济发展、金融体制改革、万众创业等产生的深刻影响。


丁博士非常立体全面的跟我们阐述了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之初,只有面向大中型企业的沪深主板市场,层次单一,难以满足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融资需求。2004年,依托深证证券交易所,我国推出了中小板,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2012年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 (以下简称“新三板”)正式建立,与此同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证券公司柜台市场也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阶段,近期又将筹备上海战略新兴产业板。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逐步形成了交易所市场与场外市场共同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不仅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而且为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呈现出独特的倒金字塔型结构,突出表现为上交所、深交所作为主板市场,容量显著大于场外市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转板机制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各板块将实现纵向对接,同时,不同市场内部报价系统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促进各市场横向互联。未来场外交易市场的投融资综合服务能力会更加突出,将逐渐承担起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石的重任,倒金字塔型的市场结构将逐步趋于合理。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是逐步演化形成的,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一方面,随着沪深上市企业规模逐步趋同,两个交易所层次性特征减弱,竞争将加速;若新三板引入竞价交易模式,创业板发行上市条件进一步降低,两个市场将从服务对象、竞价模式、融资条件等各方面趋同,进而形成竞争关系;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目前在功能定位方面有较多重叠甚至冲突,也将有可能成为新三板强劲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交易所市场以开展公募业务为主,场外市场以开拓私募市场为主,功能互补。可以预见,各板块未来将形成既相互区分、又相互竞争,共同不断发展演进的格局。


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新三板、四板、五板等场外市场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事物,其迅速发展将推动市场进行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由于场外交易没有确定的交易场所、交易合同无法标准化、交易规则和结算体系也不统一,因此对传统的市场监管模式将带来较大挑战。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金融经济领域正在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市场进行自我约束的自律管理尤为重要。如何做好交易规模庞大、数量繁多、个体差异明显的各个市场的自律监管工作,使自律监管与证监会集中统一监管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已是市场监管必须面临的问题。目前新三板市场已经在尝试通过大数据思维和信息技术降低监管成本,更大程度发挥市场的功能。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手段。讲座后,纷纷就企业上市,当前股市走向等问题,抛向主管证券工作多年的丁总,丁总一一给与解答。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北京理工大学MBA举办“21世纪学科前沿系列学术讲座”


华东师大2015届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精彩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