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大学马成功做客北航MBA课堂

MBAChina
2015-06-11 09:02 浏览量: 1928

MBAChina网讯】2015年6月7日晚,知行论坛邀请京东大学高级总监马成功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名为“ 互联网思维下的组织新玩法”的精彩讲座,新主楼A928座无虚席。马先生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得管理心理学硕士学位,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接受过系统的企业应用心理学课程证书训练。目前,他负责京东大学的创建和整体规划,其中包括:京东文化价值观的梳理与落地;京东管理人员的培养项目策划;京东人才库的培养项目;内部专家的能力提升项目;*员工学历项目策划;搭建京东TV视频网站和学习平台。


马成功先生2000年进入企业就从事人员培训工作。近年来,目睹传统企业不断向互联网企业转型的发展态势,他也在深思公司传统单一的“老板-员工-客户”培训模式是否能真正解决员工归属感?所谓站在风口上,谁都可以飞,马先生就传统与 互联网两种类型的企业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在曾经的资源垄断时代,传统企业以领导为中心,老板在的时候员工没有资格讲话,大家都在努力做向上管理;也就是所谓的老板很轻松、员工不敢说、用户被忽悠,各层级之间缺少沟通。而当前处在信息化时代的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大数据成为标配。随着思维模式的改变,老板愿意倾听员工的想法,主动挖掘用户的需求,从产品和服务上进行创新,这也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区别。


随后,马先生给我们分享了互联网新的几种玩法:第一,Other People’s Money –用别人的钱赚钱。以京东为例,08年以来拿到的几笔融资,直到上市前也是只微盈利,其之前亏损的钱用在建仓储物流,三维的供应链系统。接单后将其打散,进行扫码,分拣员在30分钟内全部找到货物直至包装,可以说整个仓库是为单个消费者准备的,现如今来看,壮大了自己的配送系统。第二,Other People’s Time –用别人的时间帮助自己干活。所谓Working Time、Free Time、Sleep Time,除Working Time外,Free Time和Sleep Time该如何利用,小米就是这种玩法,开发云代码,让其发烧友粉儿们自愿来写代码,客户参与度极高,也可以说是零距离的接触到客户群体。同样,滴滴快车、专车、e袋洗、58到家也是一样的道理,甚至还可以打广场舞大妈的主意。第三,Other People’s Space –用别人的空间来帮你干活。从用户原则及经济原则出发,你的玩法要能使社会总成本降低就是好的。第四,Other People’s Wisdom –用别人的智慧。以阿里为例,给800万的前20%的淘宝卖家发放淘宝徽章“淘宝导师”,从其淘宝卖家提供的店铺经营理念抽离出规律,形成标准,别人的智慧为我所用。第五,Other People’s Back-up,人最好的培训模式是有贴身的教练,随着智能硬件的发展,可开发根据人们平时的习惯来记录个人输入轨迹,把自己的智慧经验形成了分身。


最后,马先生就传统企业与 互联网企业经营方式的差异,为我们举了很多生动的案例。没有固定上下班时间,没有中心管控,没有KPI的罗辑思维;设立首席娱乐官的雕爷牛腩;睡觉前也要完成游戏,攒够积分换汽车的游戏公司网龙;提议、提案、实施、机制、参与、人心的海底捞;一年推出3万个成衣新品,近ZARA的两倍的韩都衣舍;吐槽是真爱,做爆品做粉丝,开放参与节点,互动方式的小米;雷打不动的晨会,高管微服私访亲临第*的京东;开放技术,赢得标准的特斯拉;4天的挂卡率等于 支付宝4年的挂卡率的 微信红包;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司机,Best Idea Wins的Uber;87年的CEO,客户是员工, 合伙制、扁平化、和弄制的资源整合模式的e袋洗等等案例。让我们知道互联网时代下,大家的玩法,大家的心态,大家的思维。


这是一个互联网改变甚至颠覆传统行业的时代,让我们格式化自己,从新开始思考新的商业逻辑,一起抓住这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红利时代。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人大入学导向活动之MBA职业发展引领计划首场讲座成功举办


创业论坛拉开第五届北邮MBA整合实践大赛序幕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