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大汇丰金融论坛暨北大汇丰商学院EDP年会在京举行

MBAChina
2015-06-05 10:32 浏览量: 2242

MBAChina网讯】5月30日,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承办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企业发展” 2015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 “梦无缺”年会在北京九华山庄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2500余位企业家同学相聚京华,共襄盛举,聚焦经济趋势,挖掘市场价值,聚力产业升级,重构战略蓝图。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主持年会并致辞。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北大“一八九八咖啡馆”董事长、“金融客咖啡”首席架构师,中关村天使投资百人会秘书长杨勇,中国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北京大学校友会互联网金融秘书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博物馆理事易欢欢等国内经济或相关领域学者专家分别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与企业发展”、“互联网+”、“股权众筹”等当下热点和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丁国良,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营运总监刘国源,汇丰亚太区信息技术总监、中国区总经理徐养福出席了本届年会。




海闻院长首先致开幕词。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对北大汇丰商学院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院庆祝了十年的成绩,但也面临着各种考验。经过十年的发展,学院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科研工作也更上了一层楼。


海闻强调,经过30多年的经济发展,我国现在已经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我国能否成为一个世界大国,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层面,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影响力上的提高,体现在企业家的理念和精神的转变上。而这些目标的实现则完全取决于企业家能不能胜任这样的使命。在这种背景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担着帮助中国企业家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重要使命。


他指出,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是企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正是学院每年都要举办EDP年会的一个重要目的。邀请政策制定者和著名学者讲解国家和世界的经济形势。同时,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让大家进一步产生更多创新创业的新思想。




随后,海闻院长与李剑阁、曹远征、周其仁,以及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同学会会长陆国豪和各位副会长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本届年会正式开幕。




李剑阁在题为《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和企业机遇》的演讲中指出,为了解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原因和内在的规律,“新常态”作为一个外来词汇频繁被决策层采用。一个重要特点在于投资增速的明显下滑。同时,中国人口结构也已经发生了趋势性转变,并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介绍,为应对短期的经济回落,政府会采取“稳汇、降息、增支、减税”的政策组合,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为改革设置过渡期。具体来说,就是在经济下行中,政府提出落实保增长措施,进行结构改革,改善总供给,同时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基建投入,改善总需求。从长期看,政府则要通过重大区域性发展战略、财政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着手,保持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谈到“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时,李剑阁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改革往回走。只要改革,任何的风险都可以解决。4月30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更加强调了“改革”。会议重申了我国“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方针没有变”、“对外开放的政策没有变”、 “利用外资的政策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有力的回答了大家心中的很多疑问。




在题为《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形势与政策展望》的演讲中,曹远征从新常态中“经济为什么下行”,“中国经济会硬着陆吗?”,“宏观经济政策是什么?”,“中国经济未来可持续增长的希望在什么地方?”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


他指出,由于世界进入了长时期“低通胀、低增长、低利润”的“新常态”,加之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造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下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其核心的问题在于房地产。中国经济的短期“稳增长”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确保宏观经济的长期“可持续”,从而需要调整经济结构,而这必须要通过改革推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宏观经济政策就需要在短期“稳增长”与长期“调结构”中间取得一种平衡。


曹远征最后强调,目前中国经济只是告别了“老常态”,还没进入“新常态”,还处于过渡区间,可能会持续两三年。在这个阶段,宏观调控政策难以把握却更显必要。过渡阶段会出现很多“嫩芽产业”。宏观调控的意义就在于给这些“嫩芽产业”遮风挡雨。而所谓“改革”就是改良土壤、改良品种。如果这些“嫩芽”今后长成参天大树,中国的经济就会取得重大的发展。




周其仁在题为《新时期的企业发展:不断移动成本曲线》的演讲中,以“水落石出”为比喻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他指出,当经济增速下降,以前“淹没”在经济高速增长下的“成本”、“债务”、“产能过剩”和“官商勾结”四块“石头”就会露出水面。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既有的问题,企业家应下大决心,以“手起刀落”的精神全面改正之前的错误,不要心存侥幸。


他同时建议,在处理过去问题的同时,还要注意关注未来。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带来的“经济韧性”,全球化的持续发展,城镇化方兴未艾以及中国商品和服务质量存在的巨大提高空间,中国经济未来存在着让企业家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周其仁指出,优秀的公司会注意在经济“低潮”的时候注意布局,而现在的布局就是五年以后的市场格局。中国市场的“经济战争”一场接着一场,永远不会停歇,也永远会涌现出新的英雄和新的经验。他最后祝愿各位企业家可以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拥抱未来。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中,1898咖啡馆董事长杨勇,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和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易欢欢分别就众筹、互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等近期大家关心的话题发表了演讲。


杨勇在题为《众筹,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的演讲中,详细介绍了众筹模式和他的人才IPO计划。他认为众多的股东汇集在一起,既能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还能为企业提供独特的风险识别模式。这些特性,使众筹能改变当下的组织形式和创业形式。


高红冰发表了题为《互联网+:趋势与机遇》的演讲,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它对商业的影响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改变商业模式,互联网促使企业逐步从B2C转变为C2B;二是互联网改变了组织形式,大量平台+个人的模式正在替代公司模式;第三,互联网带来了系统性思维。高红冰说,过去五年人们主要通过互联网做营销,但未来五年互联网将渗透到企业的供应链系统,进而改变生产方式。


易欢欢发表了题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及当前问题探讨》的演讲,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得益于技术和制度。首先是技术供给创造了需求,先有云计算导致大数据的出现,才最终有了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更多传统行业的变革,互联网金融 “虚实结合”,“虚”指数据,“实”是产业,是其根基。此外,如果没有政府极其宽容的态度,互联网金融不可能成形,这是制度创造红利。易欢欢分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不同阶段,他认为下一个热潮是产业互联网金融。


晚上,还举行了项目路演和大禾之夜——北大汇丰2015年度“青春不散场”嘉年华活动。


31日,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Rogers)教授将亲临本届年会,作题为《视野中国——罗杰斯眼中的金融投资产业》的主题演讲,并就国际经济趋势和投资热点与现场同学们进行深度的交流互动。由石岩、晏文胜主讲的《梦想是怎样炼成的?模式是如何落地的?》、多场路演、各班级毕业典礼、颁奖以及主题晚会也将相继举行。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四川大学商学院MBA“国际创业文化月”第一讲圆满完成


中国农大MBA“2015中国农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6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