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大师讲坛”:金融稳定和市场效率的展望

MBAChina
2015-05-25 08:41 浏览量: 1347

MBAChina网讯】 5月22日,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大师讲坛”系列首场讲座,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杰出讲席教授Darrell Duffie博士,以“金融稳定和市场效率的展望(Prospects for Financial Stability and Market Efficiency)”为题进行演说。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杰出讲席教授Darrell Duffie博士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教授,以及中植集团董事长王伟先生,先后发表了欢迎致辞。


报告中,Duffie 教授首先明确指出,政策的改变影响市场结构,影响金融稳定和市场效率。他演讲的第一要点是银行和证券市场,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发达市场,比如美国,很大一部分信贷来自于证券交易公司,而在中国,更多的还是通过银行来进行*。Duffie 教授预测,中国如果要维持高速增长的话,就必须更多地调动证券公司资金的流动性,这样市场经济才会有相对低成本的资本。


Duffie教授认为,中国的债券市场正在快速增长,包括政府债券,以及非政府债券增长的速度都非常快。中国监管当局,需要考虑如何更好地管理债券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的流通。中国离岸债券市场的发展也非常迅速,虽然目前规模有限,但对于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中国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潜在的资金来源。


Duffie教授接着提到金融改革对货币政策和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他举例说明金融改革在发达市场所带来的一些影响。比如,美国金融市场正在阵痛当中,因为流动性在减少,流动性减少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如何去改善市场的流动性呢?这是人们正在讨论的话题。


Duffie教授对二级市场的三大主要架构进行了论述:传统的交易商OTC市场;直接的交易模式,买方和卖方的投资者可以直接交易证券和衍生产品,在中国这个市场非常活跃; 另外还有一个渠道就是机构代理中介。他指出,中国衍生产品市场的流动性在增加,沪深300指数的交易量在增加,这是一个好的市场,中国衍生品市场非常具有活力。


Duffie教授报告的第三个要点是关于人们普遍关注的中央对手方(CCP)清算。Duffie 教授认为,中央对手方必须是稳定的,这是调整市场、控制金融稳定性的方式。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之前,这个市场是非常模糊的,主要交易对手有哪些风险,以及这个风险是如何管理,大家都不是很清楚。 现在20国集团有一个新的使命,就是所有标准的调期合同必须进行集中清算,这样可以改善对于对手风险的控制,并且给监管者提供更大的透明度,使监管者了解交易的进行。


Duffie 教授强调指出,中央对手方出现问题的机率是非常低的,尤其是大的、经过监管的中央对手方倒闭的风险是非常小的,但我们必须准备好应对措施。但到目前为止,似乎还没有相应的计划出台。Duffie 教授详细解释了CCP 默认的管理瀑布模型,举例说明在CCP基金不充足情况下的应对模式,以及面临的主要风险。


Duffie教授最后总结了监管当局出台的金融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包括CCP机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有计划总比没计划好,即便现在的计划不是很完美,我们仍然应该考虑用中央对手方的方式来做。还有就是现在的多边电子交易平台,通过这个电子平台获得的资金流动性还不是非常充分。另外,合规成本非常高,这就意味着如果要提高金融稳定性,必须要付出高昂的代价。不应该仅仅依赖金融市场当中的银行作为缓震器,同时也需要市场所有参与者作为缓震器。


金融政策产生的积极效应,应该是监管当局可以通过这个机会,试着对市场进行协调,增加金融稳定性,尤其是针对大型银行,对系统有风险性影响的重点银行,他们的透明度提高了。Duffie教授特别表示,赞成斯坦福同事的想法,即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太低,必须要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所提升。另外还有一些风险缓释的做法,现在更容易通过非银行机构来实现。通过这些政策,金融中介的竞争性提高了。因为传统来说,都是大银行或者交易商来垄断的,现在一些小的市场参与者也可以参与竞争。央行一些新的货币政策对于市场的增长以及稳定起到了一定作用。最后我们也看到,金融政策提高了市场的透明度。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Duffie教授就金融界学者和学生提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中国政府在金融领域的监管角色及关于CCP具体操作等问题做出了详细回答,并表示对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现象和金融问题非常感兴趣,将继续认真观察和思索。


“大师讲坛”是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的系列活动,该活动将定期邀请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大师级嘉宾,分享其对于全球及中国金融热点问题的思考与解读。“大师讲坛”系列活动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承办,中植企业集团独家赞助。


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是由中植集团捐助、北京大学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和高端智库,旨在以顶尖水平的学术研究实现金融理论的中国实践,为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金融问题提供研究支持,为监管部门的金融决策提供政策分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技术。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SAIFBanker犇课堂:丰富经历造"百万身价",金融成助推器


信息爆炸的互联网金融时代,中欧能教会你什么?


精彩专题推荐:


备战2016-管理类联考在线辅导课程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和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