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的时代已经翻篇了

MBAChina
2015-02-23 13:45 浏览量: 1260

MBAChina网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学院一定是教学相长的过程,“创业教育将会取代传统的商学院教育成为中国最主流的商业教育。”

  

“商学院的时代已经翻篇了。”《创业家》董事长牛文文扶了扶眼镜,语气肯定。“未来的主流应该是创业学院。创业教育将会取代传统的商学院教育成为中国最主流的商业教育。”2014年12月22日,牛文文在中国创业界年度“黑马盛典”的空隙接受了《商业周刊/中文版》的采访。

  

在“黑马盛典”上,牛文文宣布黑马学院正式挂牌,其前身是创立于2010年的黑马成长营。过去四年,包括王石、史玉柱、李开复、冯仑、徐小平、周鸿祎、童士豪在内的近百位企业家和投资人为黑马倾囊授课。新成立的黑马学院院长和校董名单也不乏大佬: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万科地产董事长王石、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

  

“对创业者来说,重要的是如何从0到1。而本土商学院教的是如何从100到1000,那不是中国社会现在迫切需要的。”牛文文表示,尽管这十年来本土商学院对中国商业教育起到了规范作用,但经典模式仍然是海归教授讲授西方1980年代、1990年代的商业案例。“很多内容已经变成教条了,早OUT了。”牛文文说道。对中国第一代、第二代中国本土企业家来说,传统商学院的模式是有用的,但刚成长起来的80后、90后创业者需要面对更为基础的实战问题:如何融资、如何推产品、如何得到成功企业家的指点迷津。

  

过去,正规商学院的学费动辄几十万元,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教育的成本被极大地降低甚至免费。这使得大众创业和草根创业时代来临成为可能。尽管对于中国目前到底有多少创业群体一直没有具体数字,但据近期腾讯开放平台公布的数据,仅该平台的创业者人数就已达500万,同比增长400%,其中二、三线城市创业者增长率超过200%,超过50%的创业者在25岁以下。当人群按照兴趣细分聚合的时候,教育培训的大机会就来了。牛文文希望把黑马学院打造成商业培训领域的黄埔军校,帮助普通人开启自己的创业人生,帮助那些再次创业的大佬重新认识什么叫互联网,同时帮助中国四、五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主学会掌握创新的工具。

  

显然,不止牛文文意识到了商业培训的中国前景。2013年5月,金错刀从百度爱乐活辞职,创办“微创新研究中心”,进军商业培训。 2012年,罗振宇对社群商业化的规划愈发清晰,《罗辑思维》以低成本的自媒体传播方式探索个体商学院的可能。中国这一次的创业潮恰恰回应了《纽约客》驻华记者欧逸文的多年观察:此刻的中国与20世纪初的美国有着诸多相似。那个被誉为“了不起的盖茨比时代”处处隐藏着可能性,一种一个来自北达科他州小镇的青年可以在大城市成为大亨的可能性。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黑马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目前中国最缺少的是创业加速器。在硅谷,真正成熟的孵化器已不再是创业者租一个房间,孵化期收取股份的形式了,而是形成一对一的师徒关系。“你身边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创业伙伴就是你的教练,创业学院里没有教授,只有教练。”牛文文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学院一定是教学相长的过程,理想状态是导师与投资者最终形成投资关系。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长江商学院朱慧轶:打造中国的斯坦福

  

暨大MBA社交媒体营销研讨会

  

精彩专题推荐:

  

2014年MBA年终事件大盘点专题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