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蓝墨水”新年论坛聚焦新时期与新变革

MBAChina
2015-01-27 09:59 浏览量: 2322

MBAChina网讯】2015年1月24日,一年一度的“蓝墨水”新年论坛在复旦管理学院拉开帷幕。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校友,复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文国校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高级研究员梁春晓,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第一财经频道广播新闻部主任余音女士担任主持人。本次新年论坛共吸引近八百名管理人士参与讨论。

  
作为一所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
复旦管理学院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正式启动“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为广大职场精英提供公益性的管理学教育与培训。“新年论坛”作为“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一年一度的“重头戏”,自2009年拉开帷幕,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与会嘉宾不乏重量级的经济学家与企业家。每一年的新年论坛都熔宏观深刻的主题、全面多远的探讨、各界专家的见解于一炉,是经济学者交流各自见解的绝佳平台。

  


嘉宾合影

  
世界经济持续复苏 中国投资机会何在

  
2014年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拉开序幕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轨迹持续发展的一年。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向注重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转型,逐渐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切换和制度环境的改变。由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校友主讲的“新常态下的投资机会与风险”的演讲随即开始。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2015年全球GDP预测,复苏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哈继铭校友认为,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长表现突出,而尽管近期走强,美元仍有上行空间。中国近期经济发展增速放缓,面对投资过度、债务过重、地产过剩的“三过”问题,投资机会着重表现在从“中国制造”到“为中国制造”。

  
哈继铭校友随即对汇市和股市进行展望。“央行资产负债表变化可能显示人民币贬值压力。”基于研究表明,人民币的价值在某种程度上已被高估,而人民币的单向升值削弱了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就2014年大热的A股市场,哈继铭校友认为,与发达市场相比,中国股市估值相对较低,但与新兴市场相比目前的估值已经不低。“银行板块是中国市场最被低估的板块。另一方面,软件、医疗和媒体等板块估值较高。”

2015经济热点深度探讨

  
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向注重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转型,逐渐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增长动力的切换和制度环境的改变。复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文国校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高级研究员梁春晓,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就2015经济热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对话。

  
梁春晓研究员认为,大量的数据能够进一步创造和释放商业价值,社群的蓬勃发展揭示了崭新商业模式的可能,低边际成本的尝试则加快了商业模式创新的速度。此外,信息技术的增长、基础设施的变化、平台经济的商业生态、互联网经济体的崛起,一切都昭示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高级研究员梁春晓发表演讲

  
姜文国校友从投资人的角度出发,指出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股票发行体制的改革。目前证监会实行的审批制带来了发行三高、虚假上市、新兴产业得不到资本市场支持等诸多问题,今后逐渐向注册制过渡后,仍然应该重视相关信息的充分披露,这是关系到股市能否健康成长的根本因素。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文国校友发表演讲

  
徐水波校友结合创业实践,分享了他对物流行业新常态的看法。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物流业反映了中国正从稀缺经济进入过剩经济时代。这意味着制造业转型迫在眉睫,而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将有效减低成本,打造消费驱动优势,解决体验经济诉求。

  


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校友发表演讲

  
钱世政教授总结了来自不同产业不同背景众位嘉宾的分享,提出多变的世界需要更为广阔的视野,借境跨界思维才能够读懂未来。由于技术和环境的差异,学界和业界往往很难殊途同归,但这并不妨碍对逻辑的推理和对规律的探索,商学院教育正是超越差异化的存在。

  


复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发表演讲

  
在余音女士的主持下,四位嘉宾随后就电子商务、物流产业、投资热点、管理教育等话题展开圆桌讨论,并回答现场听众的相关提问。

  


圆桌讨论


公益教育:信息时代的商业教育平台

  
2008年的金融海啸,将中国经济拖入前所未有的困局之中。企业遭遇发展瓶颈,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前景陷入迷茫,许多白领精英也对于经济的未来趋势感到茫然。正因如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适时推出了“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旨在通过公益性的教育服务活动来引导职业经理人直面危机,为有志于自我提升的职场人士提供一个开放性平台;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复旦的资源,补充和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进而为其职业历程的发展蓄积力量。

  
开办“蓝墨水”七年来,复旦管院不断积累经验,改善教育体系,确立了“Open Day” 校园体验、“Open Lecture” 论坛讲座、“Open Class” 课堂感受、“Open Hour” 职业咨询四大模块。至始至终,“蓝墨水计划”都体现出公益教育的独特魅力,它让所有参与者都有机会感受百年院校的文化氛围,分享前沿理念及管理智慧;也让大家都能够面对面体验互动立体学习课堂,并且与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完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论坛现场

  
新年论坛也是如此,复旦管院依托自身的专业背景和强大的行业号召力,为普通民众和经济学家搭建沟通桥梁。短短一天时间,各位嘉宾通过演讲和对话的形式,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民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而借由分会场转录与网络直播,诸多网友同样加入了新年论坛的大讨论,向各位嘉宾抛出种种困惑与问题,互动场面络绎不绝。

  
“蓝墨水计划”为信息时代的商业公益教育树立了标杆。在风云际会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大时代里知识更新得越来越快,个人和企业均需不断创新与自我发展,保持一种不断且持续一生的学习观念与习惯,才可能立足于一个时代。正如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口号所倡导的那样:“经济的曲线会有低谷,知识的曲线永远昂扬。”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选你所选 爱你所爱——SAIF MBA交流分享会落幕
 

交大安泰MBA联合会举办供应链论坛

 

精彩专题推荐:
 

2014年MBA年终事件大盘点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