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5年首场大师论坛聚焦互联网时代

MBAChina
2015-01-22 10:47 浏览量: 2597

MBAChina网讯】2015年1月15日晚,复旦大学大师论坛在李达三楼报告厅举行,埃森哲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主席李纲做客本次大师论坛。作为近两年来大师论坛邀请的首位华人嘉宾,李纲先生为现场四百多名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复旦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刘杰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合影留念

  
李纲先生的演讲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大爆炸式颠覆”。他首先回顾了经典的正态分布理论,这一理论在数学、物理、商学等各大领域广泛传播并得到反复验证。企业或行业的成长、发展与衰退符合正态分布的“钟”型曲线。他以电子通讯设备产品的历史演进为例,论证了正态分布曲线的解释效力。“在过去,任何新产品从出现、发展到衰落、退出市场,往往都会经历这一曲线所对应的的路径。”

  
然而,在最近十几年来,这一正态分布曲线却发生了耐人寻味的偏离现象。比如,谷歌地图让传统导航仪公司陷入市场占有率低迷的困境,微信的出现令短信业务急剧下滑。传统产品的生命周期被打破,爆发式生长和突然性死亡开始成为常态。正态曲线也从“钟”型变为鲨鱼鳍型,公司和行业的成长与消亡不再平缓,而变得陡峭起来,这就是互联网时代大爆炸式颠覆的现状。

  


嘉宾分享

  
他认为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大爆炸式颠覆之所以发生,有四大原因。其一,是摩尔定律的持续作用。英特尔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计算技术以几何级速度发展,由此让置身其中的人们都感受到信息数字革命的巨大冲击。

  
其二,所有人都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参与者,都对大数据有所贡献。在他看来,信息和数据是一切科研创新的血液:“大量数据成就了创新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可穿戴式传感器也将在信息收集和分析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其三,创新发明是组合过程,随着信息量的扩充和传播速度的加快,创新发明的组合速度也越来越快。“waze是导航软件公司推出的一款应用,能够向用户提供实时路况信息。”其获取实况信息的方式,是通过下载应用的用户手机进行收集的,将用户手机的运动速度传输至中央数据库,完成更新。参与者越多,其所提供的信息也越完善。

  
其四,数字化产品的特性导致了颠覆性变革的发生。数字化产品具有可复制、复制零成本以及实时传输的特点,能够促进数字化产品的快*长、发展、推广和普及,更容易接触到大众群体,从而形成“赢家通吃”的局面。“当然,这些特性也会带来负面作用,在企业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容易发生供应链方面应接不暇的情况。”

  


现场聆听

  
李纲先生强调,未来信息科技带来的变化不会是线性的,而是呈现指数速率的增长:“很多产品和服务的出现和消失将变得更快。”在高度数字化的社会中,全民都将参与到产品营销和研发的过程中去。此外,“数字化技术允许从商业模式上进行创新。”他指出,最近发展得非常红火的专车服务,正是着眼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这就要求人们充分利用技术蕴含的便利性和可能性。“如今,崭新或独创的技术几乎未曾产生,但是技术的组合能够创造更多的价值。”

  
在主题演讲结束之后,现场观众争先向校友嘉宾提出问题,李纲也一一回答了诸如信息技术为咨询行业带来的挑战、企业如何制定发展战略、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等问题。刘杰教授代表学院向李纲赠送了特制的照片、铭牌和证书作为纪念礼物。



赠送纪念品

  
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最高层次的论坛活动之一,邀请跨国公司领袖人物或全球知名卓越企业家,与复旦大学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复旦-港大IMBA项目新年首次企业参访完美收官


南师大2014届MBA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精彩专题推荐:

北京化工大学2015年MBA招生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