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x-lab《创业营销实务》首期课程结课

MBAChina
2015-01-13 09:58 浏览量: 1195

MBAChina网讯】2014年12月30日,清华x-lab(清华x-空间,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举办了联合课程《创业营销实务》的结课仪式和学生创业项目展示会。这门课程是为响应清华大学陈吉宁校长要强化清华学生市场意识的呼吁而开设的。在项目展示会上,8个选修了这门课程的创业团队向10余位投资人路演了他们的创业项目,所有的创业项目都获得了一位或多位投资人的投资意向。
 

早在2014年5月25日,首届清华大学“校长杯”挑战赛决赛现场,陈吉宁校长和钱颖一院长均提出要开设一门新课程,帮助清华学生创业团队强化市场和品牌意识,了解先进的营销理念和方法,进一步深入项目的目标市场。2014年秋季学期,《创业营销实务》在多位教授和导师的精心设计下顺利开课,课程责任导师为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教授。


 

  赵平教授在展示会现场
 

《创业营销实务》课程是清华大学全校研究生选修课程,但对清华大学所有学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甚至校友开放。此课程需要通过第一轮申请表筛选和第二轮面试选拔后方能入选。最终入选课程的创业团队应该有真实的创业动机,可行的创业项目,强烈的市场及营销学习需求,并处于创业初始阶段。
 

该课程强调实战性,强调交流与分享,同时还为创业团队配备了种子资金支持。本学期,课程邀请到了多位课程导师,例如清华经管学院营销系教授陈煜波、副教授宋学宝,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助理教授陈昊,以及多位清华校友投资专家、上市公司创始人为学生授课。其中,具有丰富创业企业研究以及实战经验的创业导师团队分享了丰富的创业知识和精彩的创业故事。同学从他们的智慧、经验和教训中受益匪浅。课程导师和创业导师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创业项目的整体质量在结课展示会上的表现较开学时有了明显的进步。赵平教授说,一般来说,初始创业的成功率是相当低的,但清华优秀的学生应该能够打造出更多成功的创业企业。此外,这门课程还配备了公益性的“繁星伟业创业种子基金”,为学生们的初始创业输血护航。


 

  参加展示的部分项目团队
 

在展示会上,通过选课入驻清华x-lab的“水木良品-彼瓷”团队创始人表示,《创业营销实务》课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我们团队的4个人都是学生,一直在学校。通过这门课,我们想到更多营销的方案,拓宽了思路。”该团队发起人说,“清华x-lab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和指导。我们是做以创新和创意为主导的生活瓷器品牌与设计师开放平台,这是一个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领域,清华x-lab知识产权中心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信心。”
 

清华x-lab的“定格时间”团队发起人讲述说,通过上这门课,我们明确了产品的市场定位,精准定位后才能更好地在市场上推出。除了上述两个团队外,参加此次展示会的还有“麦麦旅行语音导游”、“678”、“Lianky联客”、“流量集市”、“采遗网”、“智能农业”等六个团队。
 

赵平教授表示,他在这门课的教学过程中发现,这些团队开始时对市场和营销方面的知识确实很欠缺,从这次结课的展示会看,所有团队都把市场和营销放在了一个重要地位,说明同学们有了很大的进步。展示会上,各位投资人和导师也给大家提出了一些继续改进的建议。课程结束后,导师和投资人会继续对课上的团队进行为期半年的跟踪辅导,以巩固和加强课上学习成果。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院长来访交大安泰
 

2015北京交通大学MBA新年论坛即将举行
 

精彩专题推荐:
 

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