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MBA行走中原纪实

MBAChina
2014-12-25 10:27 浏览量: 4468

MBAChina网讯】2014年12月16至12月20日,2014(第九届)“清华MBA中原行”活动在郑州举行。此次“中原行”活动由清华MBA河南校友会牵头主办、清华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指导、清华经管学院MBA中心企业合作总监陈芳老师带队。活动期间,师生一行先后访问了河南当地的能源、电子商务、贸易、金融、食品加工、电子软件、服务等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与企业高管近距离交流互动。同学们在向企业提问的同时也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企业高管不断地投出橄榄枝招贤纳士。在同学们参访企业期间,原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省教育厅厅长兼党组书记朱清孟也在百忙中抽空来到同学们中间,与同学们亲切交流,聆听同学们参与中原行活动的收获,鼓励大家扎根河南这一片沃土,并表示 “清华MBA中原行”活动9年来输送了70余名清华毕业生回河南发展,为家乡的经济腾飞做出了贡献,这个活动应该受到政府重视,并获得更大支持。


启程和参访第一天
 

12月16日,清华MBA师生一行正式启程赴河南郑州。12月17日早,刚刚抵郑的师生一行经过短暂休整,即马不停蹄的奔赴中原行的第一站——郑州万国优品保税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浮学军(MBA 2005P1)亲自接待,总经理张宗涛(清华经管EDP学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状况:“万国优品”成立于2013年9月,充分利用郑州的物流优势,致力于打造“中国第一跨境零售电商平台”,引领“电子商务3.0时代”。公司的四大优势和发展前景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现场,企业高管还向同学们公开了运营、供应链、投融资等多个招聘岗位,并希望同学们加盟企业。


 

  万国优品张总向同学们介绍公司业务及战略
 

随后大家又来到河南欣豫国际浆纸有限公司,受到公司董事长赵天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EDP同学会会长)及股东郭毛立、宁伟的热情接待。这家位于郑州CBD建业总部港的公司,现为河南省最大的纸浆、纸张供应商之一,在全国排名前五;除主营业务之外,还形成了拥有会计、法律、造价、典当、金融担保、房地产等多家分公司的企业集团。同学们围绕企业集团的管理驾驭、互联网金融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对其“实体经济与金融业务并举”的业务模式印象深刻。


 

  赵天琦董事长耐心解答清华MBA同学的各类问题
 

当日下午两点,同学们来到位于郑州西四环的领秀服饰工业园,开始了对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的访问和交流。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同学们对领秀服饰的生产车间进行了参观,完整的体验了一条女裤从面料检验到成衣出库的全流程。参观结束之后,领秀服饰的总经理,清华EMBA校友陈勇斌学长与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可谓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同学们受益匪浅。服装制造为劳动力密集行业,这家公司每年能为社会解决3000余人的就业问题,这对于河南省这一人口大省是了不起的贡献。与此同时,作为传统服装业,陈总提到的各类创新和尝试如”云工厂“等更是让大家耳目一新,但也同时体现了这家企业创始人和管理团队与众不同的社会责任感。


 

  清华MBA中原行师生参观领秀服饰展厅
 

参访第二天
 

12月18日上午, 同学们来到“郑州新开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卡的科技型上市企业。在新开普公司多名高管的陪同下,同学们对新开普股份内部各核心部门进行了深入的参观学习。从不一样的角度看平时熟知的高校信息管理系统及校园卡系统,同学们有了完全不同的体会和感悟;公司董事长杨维国、副总裁尚卫国等高管与同学们分享的新开普成长历程更是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新开普工作人员为清华MBA师生介绍企业
 

12月18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新郑市空港区的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副总经理刘汉超、企管部总监孙啸、人力资源总监杨伏玲的热烈欢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好想你中华枣博览中心,全面了解了中华枣文化,即健康文化、喜庆文化等枣的传统意义,也第一次见到了高达700多种的枣展品,令大家大开眼界。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枣片精加工车间,具体地了解了公司产品的具体制作工程。最后,参观了公司由古枣树所雕刻的8000多尊佛像所修建的万佛堂,里面的佛像雕刻栩栩如生,这里将作为“好想你”发扬枣文化旅游的另一个载体。在参观完公司后,师生一行与公司管理层在会议室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就大家所关心的,包括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营销渠道管理、融资模式等问题,进行了真诚地交流。面对“好想你”枣业面临的新问题,同学们纷纷献言献策,整个讨论现场就像是进入了MBA的案例讨论课程,企业代表和同学们的互动非常充分。


 

  清华MBA师生在中华枣文化博物馆合影
 

参访第三天
 

12月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世界五百强企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开展参观访问并与公司高层进行座谈。作为河南省第一的国字头企业,一方面要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虽然煤炭行业整体行情下滑,能化集团面临严峻挑战,但对各层级的优秀人才的需求依旧很旺盛----国企的发展,吸引、留住、用好人才是关键。为欢迎豫籍清华学子回河南工作,首选“能化”工作,集团派出超豪华阵容:集团董事长陈祥恩、总经理乔国厚、副总经理申顺更及其他高管团队。
 

结束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访问之后,同学们来到河南天伦集团,并受到天伦燃气集团总经理汤其超先生、天伦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张晓峰先生、许昌市天伦燃气总经理张大鹏先生的热情接待。天伦燃气集团向同学们系统的介绍了公司的现状及发展规划,并向有意回河南工作的同学抛出了橄榄枝,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热情。


 

  汤总向清华MBA师生介绍企业情况
 

参访企业环节之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清华大学MBA校友会、清华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EDP同学会、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企业家同学会的校友们为同学们举行了欢送晚宴。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孙光华会长对本次中原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并诚恳地希望同学们能够回到河南,在这片中国最古老的土地上建功立业。清华大学MBA校友会会长浮学军、副会长王雨剑也发言回顾了历次中原行的盛况和积极意义,并欢迎更多同学通过中原行走进河南并扎根这片沃土。随后,本次中原行活动的组织者、清华大学MBA河南同学会主席郝小龙同学发言,他真诚地感谢了各位大力指导和支持本次中原行活动的领导、老师、校友和同学,对他们的薪火相传精神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同学们也在浓浓的校友情、老乡情中交流甚欢,纷纷真切的表达了自己对故乡的热爱和祝福。至此,本次中原行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清华MBA中原行”活动,得到了来自于清华经管学院老师、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清华EMBA河南校友会、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EDP同学会、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企业家同学会、清华MBA河南校友会、众多河南知名企业以及在豫工作的清华校友的大力支持。本次活动中体现出的校友间浓浓的情谊以及清华大学“薪火相传”的精神,让参与本次中原行的同学为之深深感动。这次活动,也让更多的同学对河南的文化、经济,尤其是河南的知名企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也为清华MBA与河南企业的沟通交流搭建了一个跨校、跨省的交流平台。清华的学子也和家乡人民一样,心系中原沃土,拥有同一个复兴中国梦;本次活动将会在已有基础上,带动更多的清华学子到河南发展,实现“孔雀中原飞”,为中原经济区的崛起贡献青春和力量!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华北电力大学MBA校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华理商学院教师参加2014中国管理案例年会
 

精彩专题推荐:
 

点石成金2015年MBA备考讲师面对面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