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创业精神重塑文化 筑梦经济复兴之路

MBAChina
2014-12-19 13:37 浏览量: 1369

MBAChina网讯】2014年12月21日,第十六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将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办。创立于1998年的"北大光华新年论坛"是中国经济管理学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每届论坛紧扣社会经济形势和重大管理议题,邀请有关政府高层领导、著名企业家和杰出学者与会发表见解,与北大师生共享思想盛宴。经过十五年的悉心耕耘,光华新年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权威性和前瞻性的思想交流盛会,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主论坛: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


本届论坛主题为"文化重塑与经济转型",将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的软实力与硬实力,探讨以创新创业精神重塑文化优势,以经济平稳转型引导结构升级,释放双重动力,筑梦复兴之路。


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促进来自不同行业精英之间的深层次对话,总体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为各位参与者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在此,诚邀大家围炉论道:如何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打造最持久、最核心、最独特的文化动力,以实现中国经济的华丽转身。


分论坛一:制度创新与转型升级


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纵观国内外大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与结构调整的难点相互交织,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成为当务之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已为时势所趋。


制度创新是经济未来持久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更是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保障。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加强制度创新,探索经济增长的最优路径,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


如何准确把握制度创新的关键环节、深刻理解制度创新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如何将制度创新充分运用到企业组织管理中,以制度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不断创造新的竞争优势?如何在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作用,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顺利转型?如何把握制度创新方向,发挥制度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正向作用,相互促进,实现良性发展?如何在制度创新的基础上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些都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期待和您共聚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时期,与各位嘉宾共同开启思想碰撞之旅,共话经济发展新路径。


分论坛二:TO BE OR NOT TO BE?——创新在后互联网时代


存在还是消亡?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十余年之际,互联网从业者及各行各业的相关者在不断拷问自己,未来二十年互联网行业将走向何方,是将继续高速发展还是逐渐走向衰亡?在已有的短暂历史中,互联网凭借持续的创新能力,不仅将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渗透在各个领域之中,更从根本上改变了社会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跃进式的发展,整个社会随之被带入互联网时代,但后互联网时代的创新能否会出现升级模式,新的创新升级模式又能否避免互联网固有思维的死亡?本次论坛将邀请业内专家学者与您共同前瞻未来互联网存系与否,启迪创新思潮,共谋发展之路。


分论坛三:企业转型,路在何方?


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外商业环境,以制造业为代表的诸多传统行业的中国企业,“转型”已无可回避,成本优势不再、产能相对过剩……一场新的商业革命正在到来。在这场浪潮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迅速崛起,许多传统企业被颠覆、被再造;而有的传统企业则顺势而为,挖掘自身优势,重塑企业战略,成为了颠覆者的颠覆者。


置身全新的商业时代,传统行业的企业应当如何选择战略转型的方向?是“颠覆重塑”,抑或是“温和改良”?在转型过程中,又应当如何面对团队建设和文化冲突的挑战?新兴行业的后起之秀,又是如何看待这场颠覆者与被颠覆者的追逐战?本场论坛将邀请专家学者,与正在转型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各方精英展开高峰对话,在思想的碰撞中发现新机遇。


分论坛四: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


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寻找海外发展机会。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中央财经领导组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发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更是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被坊间冠为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国家战略海外投资,是否能完成中国产能输出和资本输出的使命?国内企业如何吸取前人的经验教训,创造自己的海外营商模式,投入新一轮海外投资浪潮?国际公司如何更积极看待"一路一带"带来的机遇,挖掘新机会?


奥迪分论坛:大数据时代的品牌建设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其对于思维方式、商业发展与管理手段的变革具有重大意义。伴随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中国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大数据时代。如何更好地搜集、管理与运用大数据,解读、分析潜在消费者的行为特征,从而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品牌建设与营销计划,是顶尖商学院与各大企业都需要共同研究、探索的领域。


本次论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将与一汽-大众奥迪一道,聚焦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与知名品牌,探讨大数据及搜索引擎与消费者行为、行业现状的关联,邀请专家与业内领军人物,共同寻求大数据时代更加富有启发性的研究成果,深化双方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资源互通与优势互动。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中大管理学院MBA项目2014年获“最具影响力”称号


浙江大学举办2001级MBA校友返校活动举行


精彩专题推荐:


北大光华第16届新年论坛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