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企业大学高峰论坛于北大光华开幕

MBAChina
2014-12-05 09:57 浏览量: 1391

MBAChina网讯】飞速跃入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企业,面临商品、服务、资本和技术在生产、消费和投资领域发生更多跨界流动的一个高度动态变化的现状。在这样一个急剧变革和转型的时代,企业无论是在战略变革还是在人才培训方面,亟需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2014年11月29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2014中国企业大学高峰论坛”,协同几十位不同行业的企业大学高管,启动思想的探索和智者的对话,探讨如何在互联网的“黄金时代”中直面挑战,有所作为。


变革时代的企业转型与挑战


“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变革时代,既兴奋,又焦虑。这种焦虑来自于外界各方面的颠覆和冲击,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刘学教授说道,“不同企业试图寻找不同的转型方向:有的企业把产业价值链向前延伸,从产品制造转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有的企业把纵向的价值链加以收缩,收缩到某些关键节点上,寻求对关键节点的控制,以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也有些企业利用改革改制的机会,进入新的领域,例如从传统制造业转向投资领域。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处理不慎,过去三十年积累起来的财富可能就没了,所以有压力和焦虑感。”


刘学教授指出,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第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对企业资源能力的重新配置、培育和获得;第二,组织架构根据新需求做出适应性调整;第三,在产业纵向价值链和横向关联业务方面重新整合。“而三个核心的转型过程中,人力资源的重新配置、人的观念和意识的转变,对一个企业来说是最具挑战性的。”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大学:人才战略的攻与防


这是北大光华举办的第三届企业大学论坛。既有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颠覆者,分享他们在崭新领域发掘人才、守住人才的困惑与挑战;又有来自中国传统优秀企业的管理者,致力于在企业转型中培育新的核心人力资源;同时,还有全球领先的外资企业的管理者,在人力资源开发和企业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现今也面临新的挑战。


颠覆者:高速迭代、共建共赢


百度营销研究院高级运营总监李靖国表示,整个互联网业务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例如百度每年平均业务增幅达50%多,大量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到互联网行业中来,导致了业界从业人员的高流动率,互联网企业对人才极度饥渴。并且,互联网的高速迭代特性决定了知识和技能的高速变化,“知识跌价很快,观念也一样。可能今天这个产品卖得很好,明天就没了,整个玩法都不一样了。”


当下,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和互联网密不可分。李靖国对一个人每天不同时间点接触和使用不同的媒介和移动应用的分析,引起了在场全体嘉宾的强烈兴趣。移动互联网有效地抢占了人的碎片时间,例如,上下班路上,用餐时,睡觉时,甚至如厕时,人们都用自己的手机作为获取信息和消遣的工具。如何有效地抓住这些碎片时间,并在不同的时间点传递适宜的内容,既为使用者所接受又能达成目的,引发全场热议。


百度致力于把业界和学界都整合在同一个良性的、共建共赢的生态体系当中。公司和学界的智囊包括光华教授合作,厘清战略布局方向和内容的逻辑,分析行业案例。同时和其它企业大学合作,主要是作为内容的输出方进行数字营销的培训,实现共赢。


传统企业:工具触发革命


交通银行培训中心副主任孙方,从传统企业角度出发,指出“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已经嵌入到我们的生活、学习当中。工具的革命带来革命的工具。互联网带来思想观念的转变,以及效率的提升,最终表现是KPI的提升。”由此,交通银行从转变理念开始,来推动企业培训模式的转变,树立“企业就是大学,工作就是学习”的理念。互联网培训的一大优势是资源共享,产生协同效应,“交通银行的机构分布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乃至海外。网络的培训,只要愿意,十万名员工可以同时感受到。”


深处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年轻一代在技术的更新和学习上有其先天优势。而作为传统企业的管理者,如何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以及员工的学习速度,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跨国企业:如何打造老牌“新”公司


很多优秀的跨国企业,当下亦受到互联网浪潮的影响。“GE属于比较幸运的,我们并不是首当其冲。GE被冲击最厉害的是我们传统的运作方式和观念,也就是说我们传统上非常自豪的运行方式和理念受到冲击。”前GE大中华区培训总监刘晓西说道。面对互联网的颠覆,GE以大力度的“简约化”和理念鲜明的文化变革来应对。同时,GE也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发展“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软件。


飞利浦医疗保健大中华区高级人力资源总监凌军岳分享:“现在的社会瞬息万变,企业的学习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传统企业,要有很高的业务敏感度,知道如何应对变化。”而飞利浦在健康医疗方面,也希望运用互联网和数字平台来实现从卖设备的传统业务转向服务和咨询。


审视中国的大格局,拥抱未来


“光华管理学院关注企业大学,是因为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通过搭建这个平台,让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大学和培训的负责人聚在一起,分享理念,倾听观点,在这个过程中相互启发,激发创新的动力。”北大光华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董小英教授总结道,“从诸位今天的分享来看,学习成为了一种战略落地的工具和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战略目标可以达成,人员也可以得到培养。”


“在当今的动态发展环境中,虽然我们不能准确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开放式的学习和吸纳知识来拥抱未来,从中找到机会。”董小英与在座的企业管理者们共勉。


在一上午业界和学界的高峰对话和头脑风暴之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深圳分院院长李其教授为与会嘉宾带来“历史视角下的中国经济与社会”主题演讲。李其教授从政治和经济两个维度,结合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两个层面,与各界嘉宾共同探讨世界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过去与未来,以及企业管理者如何在变革中成长。纵观1500年以来的世界文明史,不同的经济体先后在欧美大陆上崛起,而今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伟大复兴。李其教授指出,中国当前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中早期,未来将迎来铁路、机场、高速公路建设的高速发展期,带动城市化进程。同时,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投资来驱动。


以无畏的精神拥抱未来,拥抱不确定性,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核。同时,企业管理者也需要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大格局有清晰的认知。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中心将与企业家一路同行,面对社会变化,打造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社会进步。


更多商学院资讯推荐:


广财-亚太天能投资管理精英项目“黄埔一期”开讲


上海交通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合作MBA项目正式启动


精彩专题推荐:


点石成金2015年MBA备考讲师面对面专题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新浪教育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