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2014级MBA脱产班企业访学圆满结束

MBAChina
2014-10-29 11:18 浏览量: 1765

MBAChina网讯】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14级MBA脱产班学生一行25人,由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杨小科老师、案例中心李振爽老师和学生管理部吕世亮老师带队,开启了入学后的首次企业访学活动。本次访学活动得到了中心特聘导师、北京北方投资集团副总裁杨炜苗先生的大力支持,受到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及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的热情接待。


此次MBA企业访学活动定位在访、学、研,着眼于企业的发展之路和行业特色,学习企业管理特色案例。同学们事先分配了调研小组,并准备了访学交流的问题,带着问题进企业,使得本次访学更加有的放矢,对于首次参加访学活动的同学们来说,不仅更贴近企业,丰富了学习经历,扩展了视野,对以后的实践工作也有着更好的指导意义。
 

 

图1:2014级MBA师生与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合影


北京北方投资集团成立于1991年,是一家民营企业,以教育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市场建设、工业园投资和国内外贸易为主体的大型投资企业集团。集团拥有北京、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重庆、江西等地十余家企业,正以稳健的脚步规模扩张,布局全国。集团聚集了各类专业人才,组成城市运营、地产开发以及运营管理三大专家团队,从高等教育、城市发展与规划、房地产开发、后期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产业化协调运行,以国际化视野带领企业前进。本次访学到访隶属于北京北方投资集团的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和由首都师范大学和北方投资集团合作举办的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
 

 

图2: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永成先生介绍企业文化


访学第一站,我们首先来到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壁两旁各色书画作品,有大气磅礴也有小家碧玉,令人惊艳,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永成先生介绍,这都是出租车司机们的业余活动,令大家赞不绝口,更对企业独特的文化刮目相看。随后,刘永成先生带我们参观了北方出租汽车公司的各个职能部门、分公司培训室、艺术团等,每一处都让我们感受到企业浓浓的人文关怀。

 

图3: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和MBA学生座谈交流


接下来,北京北方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永成先生、许宝泽先生、刘敬东先生与MBA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刘永成先生介绍了企业发展历史、管理经验以及独特的企业文化。随后,学生们展开提问,问题涉及出租车行业的方方面面。通过此次交流,让MBA学生对出租车行业的发展历史、现阶段的经营管理以及未来发展路线等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出租车司机们的理解。


在中午短暂用餐休息之后,访学的第二站来到了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车刚到学校门口,同学们就对校门的漂亮发出由衷的赞叹。优美的校园,现代化的摄影棚、录音室、播音室,还有设施齐全的图书馆、小剧场、体育馆,一样样都让同学们体验到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先进的硬件设施,让同学们对这个经教育部批准实施本科层次学历教育的新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有了非常直观而且印象深刻的了解。
 

 

图4: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王万良院长等领导和社科院MBA学生座谈交流


随后,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王万良院长等领导与同学们开始座谈。MBA教育中心主任助理杨小科老师首先对企业访学项目做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同学们观看了科德学院的宣传片,了解科德学院的发展历史及学院概况,并就学校的办学特色、招生定位、未来发展走向、教师招聘、以及学校发展思路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图5:参观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十周年设计艺术成果展

 

图6:MBA同学们参观科德学院摄影棚


结束对科德学院的访学后,同学们坐上了回校的车,但是对这次企业访学的余温却没有消退,大家都表达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并热烈讨论对北方投资集团的见解。


为了培养学生在实践中的知识运用能力,努力为MBA学生创造更多与知名企业、企业家们交流的机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BA案例中心联合学生管理部,通过整合导师及校友资源,组织系列企业访学活动,鼓励学生根据所学理论,结合实际问题进行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的经营管理实践。本次访学结束后,案例中心将根据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组织对企业进行深入的诊断和调研专题,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附:


学生感言(一):原先只是坐出租,却不知道出租车行业发展的环境特殊性。通过这次访学,不仅对出租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也看到出租车司机的另一面,比如写的书法作品非常好。感觉和出租车司机的距离拉近了很多,深入了很多。同时也领略到北京北方出租独特的企业文化。而在科德学院的访学中,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氛围,被现代化的设施惊呆。本次访学颇有受益,让我们MBA学生对企业的各个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这是难能可贵的宝贵财富!


学生感言(二):通过此次企业访学,开阔了我们MBA同学的眼界和思路,加深了我们对于企业运作的理解,也间接丰富了我们的企业管理经验,促进了我们对于企业问题的深层思考,为将来就业甚至走上企业领导岗位奠定了一定的实践基础。
 

更多商学院活动推荐:

  
复旦大学10月28日创新与创业论坛预告

  
2014复旦全球领袖论坛预告:汇聚中西,开启未来

  
精彩专题推荐:

  
第五届国际商学院信息化主题论坛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活动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zlt/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