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MBA推出全国首创的案例教学模式

MBAChina
2014-07-10 10:57 浏览量: 1105

MBAChina网讯】6月29日上午,上海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宏正在参加一场特殊的董事会,美的集团的“董事长”、“董事CFO”、“董事总经理”、负责人事组织的“董事”和众多“独立董事”的激烈讨论左右着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很有可能将会“再造一个美的”,这也让张志宏总经理显得格外专注与紧张。
 


这场特殊的董事会其实是华东师范大学MBA推出的全国首创的案例教学模式——综合案例课堂——的现场。本次综合案例课堂由华东师范大学MBA案例中心主任金润圭教授、商学院杨蓉教授、商学院张琰副教授担任案例指导教师,并特别邀请案例目标企业的公司高管来到案例讨论现场与MBA学员现场互动,将MBA案例教学的实战性提升到一个新高度,MBA 2013级两个班级一百多位学员以两队同台PK的模式进行。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家电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美的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如何,进行了怎样战略定位,在不同发展阶段,公司战略经历了怎样的调整,美的每一阶段的组织变革是否成功,绩效表现如何;打造“上市公司旗舰”对于二级产业集团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以家电为主营方向的适度多元化发展”战略是否合理,又该实施怎样的集团管控方案?一系列的问题直指美的集团的发展未来,既有宏观的企业战略,又有针对财务报告而进行的组织变革效绩考察,围绕着战略管理理论、集权与分权理论、集团管控理论、战略决定结构,结构追随战略等理论,华东师范大学MBA学员针锋相对,展开案例讨论。
 


这是一场模拟的董事会,也是一场真实的董事会,因为它所讨论的内容真实且具有实战意义,学员运用MBA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自身的职业经历进行案例讨论,真实再现企业董事会在制定企业战略时的情境。“学员们的案例分析戳中了我们的痛点”,张志宏总经理在这场“董事会”中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他的精彩点评检验学员们实际解决企业问题的职业能力,并在学员案例讨论中寻找着企业未来发展的可行性方案。这场亮点频现的特殊董事会给他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留下深刻印象。
 


综合案例课堂是华东师范大学MBA在构建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案例教学体系过程中创新的案例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方法依据单个课程内容设计案例讨论,无法有效地提升学员解决管理者所在岗位和企业所处市场环境的“复杂性”的问题。综合案例课堂将案例讨论改为由多个学科、多个课程教师同堂围绕同一案例或同一主题进行的案例教学与整合型训练。学员通过“角色模拟”的形式,从不同的董事会成员立场出发,围绕美的集团战略管理与组织设计,从战略管理、财务管理、商业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和营销管理等多个方面来进行案例分析与讨论,探寻企业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分析美的集团的发展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寻求解决企业问题的路径与方案。
 


多学科参与,多角色模拟和多形式开展,是华东师范大学MBA综合案例课堂的特色。将“董事会”搬到课堂,多个MBA课程的老师从案例选取、问题的设计、讨论的组织到最后总结的点评,都发挥着主导作用,把握讨论方向,启发与引导学员从不同的学科角度对企业案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入解剖;每个小组通过扮演董事长、市场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等角色,对不同角色的精心设计和定位,将案例和企业现实处境挂钩,最大程度上模拟了真实企业复杂的管理实务,全方位展示MBA学员对真实情景的分析与决策能力,直接考察学员分析处理真实企业复杂问题的能力;MBA学员案例讨论始终围绕企业案例管理的核心问题深入开展,同时也为学员提供足够的发挥空间,展现各自职业经历的优势,以此深化学员对企业经营管理实务有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 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