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后MBA启航•企业家论坛“投资与创业”成功举办

MBAChina
2015-01-15 10:05 浏览量: 1258

MBAChina网讯】后MBA启航·企业家论坛 “投资与创业”模块分享会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也是2014MBA毕业季后MBA启航的第三场论坛活动。承接上一场论坛“从职业经理人到企业家”的话题,本场论坛由三星亚太区董事曲靖东先生主讲,进一步探索了由企业家到投资者的转变路径。
 

  

曲靖东以创业起家,而后任职于联想、三星、爱国者等高科技企业,目前还是一位成功的天使投资人,可谓是高科技产业和金融业的高手。在讲座中,他慷慨地分享了自己在职业发展、企业发展以及创业投资等方面的独到见解,其丰富的创业、管理和投资经历和精彩的演说征服了在场的同学。

  
首先,对于何时创业,曲先生提出了两个最佳时机,一是二十多岁大学毕业之时,二是四十多岁事业小成之时。因为二十多岁时人的精力足够充沛而四十岁时人的经历足够丰富。同时,他也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同学大胆尝试,不留遗憾。

  
其次,对于如何实现创业梦想,曲先生也给出了许多建议。

  
学会建立品牌

  
就像品牌是企业成功的关键一样,个人品牌的树立也同样重要。在创业过程中,个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无疑是一项不可或缺的因素。为实现个人品牌的提升,曲先生建议同学们可以先在知名企业里工作,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磨砺,利用企业的品牌效应来增强自己的能力品牌。

  
寻求产业创新

  
现如今的创业已不同于以往。在过去,只要成为了先进入者就能很容易地获得成功,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这样的空白领域似乎已不复存在,我们应将目光转移到对现有产业的融合和创新上去。在充分了解产业的真实状况和运行方式的基础上,追求运营模式、产品概念和创新。

  
规划治理结构

  
作为天使投资人,曲先生特别强调了企业股权架构的合理性。他在进行投资时就要求企业股东必须拿出一定份额的股权作为企业管理团队的期权池。因为一股独大虽然能够在创业初期为企业赢得统一的运营战略和稳定的内部环境,但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以及经理人的引入,想要维持企业的活力和增长,就要放权于管理者,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管理者利益同企业利益捆绑在一起,增强组织粘性。

  
保有危机意识

  
创业过程好比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许多创业者在成功之后都会陷入固守成规和盲目乐观的困局之中,危机意识的薄弱很容易造成企业错失时机,最终导致企业一败涂地。韩国三星长期以来的成功也正是源于其始终保持着危机意识,虽然它所持有的专利数量远超同业竞争者,但上至管理者下至员工无不以近乎全年无休的方式全心投入工作,不断进行研发和创新。

  
曲先生从投资者的角度深度分析了上述创业要点,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创业的了解。讨论课上,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并根据自身所需提出了许多切实的问题。

  
同时,白刚老师也进一步强调了创新对于创业的重要性。即使创业初期企业始终处于追赶和模仿的状态,创业者也应在此过程中寻求创新和突破,即从fast follower向first mover的转变。而谈到如何深入了解目标产业时,白刚老师提出我们不仅要know-how还要know-who,即通过与行业中的高手的接触与交流以及对行业中顾客的调查,寻求产业的痛点,并以此为突破口,实现对现有行业状态的改进或补充。最后,他还提醒各位有意创业的同学,机遇可遇而不可求,唯有坚持不懈才是永恒不变的成功之道。

  
通过本系列课程,希望MBA同学们能进一步探寻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从课程中有所收获和感悟。

  
MBA企业家论坛最终场“战略转型”模块将于5月26日至5月31日进行,期待着最终论坛上企业家和MBA同学们精彩的思想交流。

欲了解更多商学院资讯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xw/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