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南平: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上海自贸区发展

MBAChina
2014-04-20 18:52 浏览量: 1958

  对于MBA学员来说,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是最为关注的话题。中国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直接影响到某些行业的发展前景,从而决定了企业与员工的发展方向。中国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机遇,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有望成为泛亚地区的供应链枢纽,其中所蕴含的商机可想而知。
            

  4月3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南平为华东师范大学MBA学员带来一场主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上海自贸区发展”的专题讲座。当天逸夫楼三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百余位MBA学员前来听讲。
 

  余南平教授高屋建瓴地对中国宏观经济发展进行了展望。他认为,中国经济充满着活力与动力,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潜在的危机,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明智的决策,也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拼搏与努力。随后,余教授具体就股票、房地产、出口外贸、新劳动法、银行*利率等进行了分析。余南平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列举大量数据,从时间上纵向回顾发展历程,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契机;放眼全球,横向对比中国与欧美等经济强国发展的差异化因素。同时,余南平教授从中国经济角度,就工业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进行了探讨,对全球化背景下如何融合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进行了讨论,对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模式进行了讲解,同时指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的新趋势。
            

  在谈到上海自贸区发展问题时,余南平教授认为,决定明确要加快自贸区建设,是中国将以更开放的态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信号,以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和其他自由贸易园(港)区建设为载体,在世界经济大环境氛围的影响下,中国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融入全球经济,不能只是传统观念中的招商引资平台的概念,应该是一个海外投资资本平台。
 

  最后,余南平教授与在场学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员们对中国经济发展、上海自贸区建设对企业、行业带来的新变革表示出强烈的兴趣,MBA学员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与社会阅历,余南平教授表示学员们所提出的问题切中实际,同时一一给予专业的回答。
             

  余南平教授,同时担任国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国巴黎高师访问学者,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捷克查理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全球领导人计划”访问学者。
 

欲了解更多关于商学院资讯请点击: 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index.html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