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考定终身 MBA靠综合实力说话

MBAChina
2013-10-15 10:16 浏览量: 1074

  2014武汉大学MBA“弘毅”项目如期举行


  2013年10月12日13:00,武汉大学MBA“弘毅”项目提前面试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拉开帷幕,本次 “弘毅”项目将在本月12-26日期间分三个周末、在武汉、深圳、苏州分三地进行,最多发放600个合格证,录取300人。已经实施四年的武汉大学“弘毅”项目旨在进一步打破一考定终身的MBA选拔机制,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更早锁定具有培养潜质的考生。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弘毅”项目逐渐赢得了社会各界及其他MBA培养院校的好评,同时也赢得了不少职场优秀人士的青睐,很多职场中高层管理者慕名而来,希望在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武汉大学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技能,实现自己职业生涯上的飞跃。


  报考队伍实力增强,为MBA注入新血液


  还未到规定的时间,位于枫园的经管院大楼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龙,大部分考生在此排队等候办理资格审查、资料领取等手续,秩序井然。武汉虽已是秋季,但正午的太阳依然毒辣,火热的天气却挡不住考生们报考的热情。虽然第一场考试安排在下午,但考生丝毫不见疲惫之态,心无旁骛地准备接下来的考试。不难发现来此面试的考生都身着职业套装,一个个西装革履,优雅干练,意气风发,无不展露出良好的职业风范,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报考MBA的考生综合实力越来越强,武汉大学MBA也将通过层层选拔招收与培养目标更加一致的生源。


  下午14时,第一批上机测试的考生开考,考场上考官耐心为考生说明考试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答题后,须有监考官签名才可离开考场,休场20分钟继续第二批上机测试。不少考生考完试后感叹,上机考试的知识范围广,有些问题没有固定答案,可以发挥自己的思辨能力,这也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检验,提醒自己以后要更广泛地涉猎和汲取知识、思考问题。


  中途记者随机采访了解到,前来参加面试的考生大多是企业的中层管理者,从业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但管理理论知识的不足让日常的管理工作时常碰壁和走弯路,此次武汉大学“弘毅”项目的如期开展,对众多职场人士无疑是雪中送炭。


  候考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位考生,其中,考生陈女士身着职业套装,妆容精致打扮得体,她提到:“我是2003年本科毕业的,至今已工作了十年,现在我在一家公司做总裁助理,大学的时候学的是计算机,现在的工作需要我具备一些管理类的知识和经验,武汉大学的MBA声名远扬,既然要学习MBA就要到武汉大学来,武大经管院的教授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战经验,我慕名已久。”最后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参加今天下午的面试,陈女士推掉了出差成都的工作,专程赶来参加武汉大学MBA的考试。


  巡视组全程监督,为考生保驾护航


  武汉大学MBA教育中心具体实施考试的各项组织工作, 经过近四年的实践和不断改进,今年的考试流程以及各个环节的设置更加科学和规范。


  由武汉大学研究生院、武汉大学纪委、经济与管理学院领导组成的MBA面试巡视组,负责监督招考的全过程,以保证正常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秩序。巡视组的领导和老师查看旁听了所有考场情况,只见所有面试考场全程录像,考官现场评分,记分员当场将评分输入电脑,记录汇总各门面试成绩,整个过程充分体现出面试的透明和公正。与此同时,考试结束,所有考生的成绩即时向学校的纪检部门和研究生院备案,进一步保证面试工作的公平性和公正性。


  “无领导”环节设置,挖掘考生管理潜能


  下午16点,政治面试、英语面试、管理综合面试全面展开。作为MBA面试核心环节之一的管理综合面试,由考官和考生问答、无领导小组案例讨论两部分组成。考官提问重点考察考生的个人能力,考官和考生采取“小组对个人”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重点考察考生的组织领导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考官与考生采取“小组对小组”的形式。


  武汉大学MBA在选择管理综合面试考官方面,除了长期从事MBA教学、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校内教师外,还聘请了多名企业高管做面试考官,他们对人才的选拔有独到的眼光。记者采访到多次担任武大MBA面试考官的某企业高管,“综合面试环节,我们考官所要做的就是在一旁观察考生,其中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就是模拟企业在无领导的情况下,考验考生的应变能力,有丰富经验的人,驾驭现场的能力就会比较突出,我们考官会给考生提供自由发挥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有助于考生发挥潜能。”


  谈到考试环节中的英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考生的英语听说能力是有一定差距的,对于部分考生来说是强项,但对于部分考生来说又是他们的弱项。一些考生由于工作繁忙,工作中也不常用,会有些生疏。对这种情况,武汉大学MBA面试考官告诉记者:“如今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武汉大学MBA项目也愈加国际化,英语作为一门必备的工具应该掌握好。


  13日下午16时,最后一组综合面试的考生走出考场,标志着武汉大学MBA2014级 “弘毅”项目武汉考点面试全部结束。考生认为,面试环节和考题设计非常人性化、合理化,这样能让更充分地他们发挥潜能。更有不少考生对本次“弘毅”项目面试的安排和井然有序表示肯定。


  据悉,深圳考点和苏州考点的“弘毅”项目面试将分别在10月19日—20日和10月26—27日进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