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MBA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淑绢专访

MBAChina
2013-08-05 14:40 浏览量: 1473

  7月26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与MBA中国网联合举办的2013首届中国商学院职业发展主题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法华校区举行。六十多位商学院院长、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和老师以及多位知名企业高管、猎头等人力资源服务商共同探讨商学院职业发展大计。


  在此次论坛上MBAChina网荣幸采访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淑绢老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酷播迷你(CuPlayerMiniV2.0)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点此进行播放器升级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十分荣幸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管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黄淑绢女士来接受我们的采访,黄女士,您好。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想问您几个问题。


  首先是关于职业测评的问题,贵校全日制学生入学以后,是否统一进行职业测评呢?为什么?


  黄淑绢:测评我们是每个人都可以做,不是说必须做,但是我们会给学生提供比较多的选择。我们有三种测评软件,市场上都有的,比方说本科生适合做的,我们用的是MBTI,主要是个性、兴趣、能力、价值观这几个方面,这是国内用的比较多的,还有一个系统是哈佛一直在用的(Careerleader),还有我们自己手头咨询也要用的,所以我们学生会有三个选择。


  我们对他们的要求是在来找我咨询之前,在跟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沟通之前,必须做好准备,拿着他的简历,拿着他的测评报告来到我面前,便于我们有的放矢给他做职业咨询。


  主持人:贵校之前使用过哪些职业测评的工具呢,效果如何?


  黄淑绢:一个是北森公司的工具(帮他们做一个宣传了),中国大学用的比较多。主要是兴趣、性格、价值观、能力这四个纬度看看学生对自我认知的情况,接下来给他一些建议。


  另外我们用的就是(Careerleader),就是哈佛的工具,它主要是从个性、价值观、技能方面,让学生去看我能力,或者我个人的情况和全球商学院整体的情况有哪些是符合的,也给自己做一个参考。


  还有一个是(DISC),也是市场上现在用的比较多的。这个我们用来给自己老师的咨询现场用的。


  这三个我们用的都还不错,给我们提供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你觉得如何才能帮助MBA学生真正了解自我呢?


  黄淑绢:其实是一个很长远的话题,不仅仅是MBA的学生,所有的人我觉得要想让自己过得幸福一点,要想让自己的发展长远一点,这都是很重要的话题,也就是关于人的自我认知。


  第一个方面我们会引导他们跟其他同学的对比过程中去做工作,还有一个就是测评,再一个我们会给他提供专业的咨询,咨询的过程是这样的。我们还会邀请很多企业界的HR、人力资源总监帮助他们,做讲座啊,辅导啊,促进他们自我认知和个人发展。


  主持人:有人说很多MBA项目在职业发展方面的做法是,比如今天请一个HR做一个简历,明天请一个猎头面试,没有系统性,属于碎片式的职业发展规划,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吗?


  黄淑绢:的确是,现在很多职业发展中心就觉得我把这个活做到的,有一定的曝光率,给学生组织一定的活动就可以了。实际上安泰经管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在给学生做职业辅导的时候,我们注意到这几个问题。


  第一我一般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做严格按照职业生涯规划的理念。第二个充分思考我们学生需求,安泰的学生跟其他学生不一样,你要把他的需求挖掘出来。第三个充分发挥我们学生,或者我们学院资源的作用。我们请的人是适合我们学生来听的,不是随便请一个人来讲。


  第二,我们设计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是一个系统的。我今天做的PPT当中有一张,横向生涯的基本理念,纵向我们不同的阶段,框框面有不同的项目。这样就是一个体系,解决你刚才说的碎片化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国内商学院的竞争不断的加剧,MBA在职项目的学生对于这个职业发展指导的需求也是日趋明显。请问,贵学院对此做出哪些工作呢?


  黄淑绢:其实我刚才说的这些已经提到了,我这个部门要服务商学院的本科、硕士、博士、MBA,实际上MBA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MBA当中,我们第一全程化,在他们选的过程当中,我们会注意看他的职业规划是否有道理。在面试的过程中,我会看他的定位是否符合自己。他一入学,还没开始正式上课,会有orientation,我们就告诉他我们学院有哪些职业辅导的工作,哪些职业辅导的活动,你可以怎么用,给他一些帮助。一入学就做测评,就做讲座,他找我做一对一的咨询。再后面一系列的过程中辅以讲座、指导、就业时期的推荐,这一流程就会比较完善。


  主持人:据MBAChina网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管理人才的供需出现了严重的不对等现象,一方面是大量的中小企业找不到合适的中高级管理人才,一方面又是众多的MBA毕业生只想去一些大型的国企和外企,甚至是公务员。这两方面的需求应该如何对接呢,同时贵校对此做出了哪些工作?


  黄淑绢:MBA学生从一开始我们国家设立MBA学位,是希望他为我们国家各行各业提供管理方面的补充。但是毕竟现在社会的趋利性,大企业,大机构他们能够提供更加稳定的,貌似更加有前景的,更加让大家有安全感的环境,待遇也会好一些。


  但是最近的趋势,今天清华老师的分享让我们看到,最近几年的趋势是我们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会吸收更多的人。也就是说一方面我们民营企业在迅速发展,另外一方面我们学生的理念发生变化。这当中从交大安泰的职业发展中心来说,我们做的一些工作,第一个我们会把历年的数据,趋势性的东西告诉他们,第二个我们会适当做一些引导,因为的确我们国家民营企业正进入蓬勃发展的阶段,而外企在逐步的退出。这是一个趋势。我们要让学生了解到这个趋势。另外我们会让一些学长分享,比如前面有一个18年的IBMer写的他怎么退出的,他是怎么一个过程。我们借这个机会找一个类似的人给他们讲一下,对他们是很好的夯实。然后我们会让一些在民营企业发展的非常好的学长,告诉他们当初他为什么这么选,他选的过程当中遇到什么问题,结果是什么样的,在这当中他有什么样的感悟,真实的让他们来了解国有企业是怎么样,民营企业怎么样,外企怎么样。在一些努力的过程中,结果我们会发现这两年去民营企业的逐渐增加。


  当然另外一个问题就像你说的,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阶段,不能说学生就应该到民营企业去,他也要发展到这样一个阶段。而我们现在学生去的这些民营企业大部分是这样一个特点,这些老板他受过比较专业的教育,他已经不是第一代的民营企业家。另外他有想法,希望把自己的公司发展成现代化的管理模式,在理念上他们是相同的,这样我们的学生去了也有发挥的余地,而且他们给的待遇也不差。


  主持人:感谢黄女士为我们进行一个独到专业的见解,解答一系列的专业问题。谢谢您。


  欲了解更多首届商学院职业发展主题论坛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zt/2013/zyfzlt/#ad-image-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