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MBA培养模式颠覆性变革思考—行动学习中的反思

MBAChina
2012-12-12 15:45 浏览量: 739

  在行动学习的过程中,华东理工大学MBA强调MBA学员要在“做中学”,在行动的过程中获得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提升。深入探究“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本质不难发现,促使学员的学习圈周而复始地运转下去的动力并不是一味地无计划的行动,而是贯穿于行动学习全过程的反思,反思是连接每一轮学习圈的核心枢纽。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主任 高松

  为什么反思如此重要呢?首先,它帮助学员清晰定义目标。行动学习以结果为导向,每一次研讨会、每一个研讨环节,甚至细化到小组成员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动,都是以完成团队目标为最终导向。通过反思能够帮助小组成员更加清楚的界定所要解决的问题,并且在成员间达到共识,这样行动学习过程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其次,反思能够确保学员行动过程的理性化。行动的过程要经过理性的设计,才能帮助团队选择正确的方法,高效率地运作,而反思正是带来这种理性化所必不可少的途径。通过反思,可以科学地选择行动学习过程中所采用的行动方案,并且在行动结束之后理性地评价方案的优劣,并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地改正,以追求卓越的绩效。最后,学员在行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是零散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只有通过反思才能将这些“碎片”以逻辑的主线串联起来,并且升华为清晰的、系统的知识框架与经验体系,成为指导下一步行动实践的有效指南。

  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华理设计了严谨的学习过程,来促进学员行动学习过程中的反思。第一,课题立项阶段,在授予学员反思、研讨的工具方法之后,以引导的方式帮助各学习小组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合理选择课题并制定清晰明确的目标。第二,在研讨过程中,反思分三个阶段进行:首先,在成员自由发言后进行反思,帮助发言者理清发言思路的同时,在其观点上进行修正,并与其他成员的观点整合;其次,对整合后的成果进行整体反思,一方面利用团队思维的优势突破个人思维的局限性,创造全新的观点,另一方面在反思的基础上进行团队决策并制定行动计划;最后,在整个研讨会结束后进行过程反思,包括学员个人反思和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反馈,其主要目的在于帮助学员进行行为模式的改善和心智模式的提升。第三个阶段,在课程项目结束后,会通过360度职业经理人素质模型测评、教师反馈以及学员互评等方式来对学员进行全面的测评,并将测评结果以量化的方式反馈给学员,使其对自己在行动学习过程中所获得的个人能力和素质的提升有个清晰准确的认识,帮助学员反思过去,合理规划未来职业生涯。

  古人云“见贤思齐焉”,“三位一体”的培养方式的核心在于“授之以渔”而不是“授之以鱼”,以引导的方式促使学员意识到反思的重要性并学会如何独立反思,在不断的反思中实现能力的提升、心智模式的改善以及未来职业生涯的长期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