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赓:商学院信息化、规范化、流程化

MBAChina
2012-11-25 16:19 浏览量: 2498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中国科学院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彭赓访谈实录:

 

 


 

 


  MBAChina网:彭老师你好,很高兴你来参加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


  彭赓:谢谢。


  MBAChina网:那么一开始你可不可以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在参加这次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彭赓:通过这次来学习,大体来说分为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信息化IT技术在商学院这个应用发展速度特别快,因为我是教管理信息系统课的,也是做电子商务研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APP的应用,现在在很多商学院里面已经得到了,在教学、招生,学生工作应用得很多,从这个角度上来说,IT技术在商学院的这种信息化中间应用得很快,发展得很快。


  第二个方面就是国内至少有一部分在信息化方面已经走得很快了,按照我的想象和认识来说,已经超出了我开始的想像,这个方面我们也将继续跟踪这方面的情况。


  第三个方面就是说我们信息化,学校的信息化,和企业的信息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存在一些共同之处,因为企业信息化里面有一句名言,广泛流传于各大IT公司,叫做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信息化一把手工程说了两件事,第一句话说信息化很重要,一把手这个东西对原始的意思,对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如果不做的话,你企业就有可能就被淘汰了,做了你企业有可能生存,那就像现在电子商务流传的一句话,在未来五到十年之内,要么做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务可做,其实说的意思就是说电子商务作为IT应用一种形态非常重要,信息化对商学院也成了同样的道理,未来一个商学院要有一个大的好的发展,没有信息化做后台的支持,商学院大的发展应该是不可想象的。


  就说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第二个方面是说学校的领导,尤其是商学院的领导,一定要参与,正式参与到信息化的建设中,如果说一个学院这个信息化只靠做IT技术的那几个老师来做这件事,这个系统是有问题的。很有可能最后就是不太成功,或者是干脆不成功。所以我们说从一把手工程这个角度上说,无论是企业也好,还是商学院也好都存在一个共同的特性。那第二个方面就是说做信息化它需要对学校,它的所有相关的业务,包括招生、教学、学生培养过程,包括就业等等方面,要规范它的服务或者是管理的过程要规范化,要流程化。因为作信息化,简单的说就是第一步手工的东西,绑在网上,计算机和信息系统它是一种简单,傻瓜型的智能者,你要先把工作标准化了,它才能够很好地支持你的工作,所以这个方面它跟企业信息化有共同之处。


  MBAChina网:那么彭老师你认为商学院信息化建设对MBA教育培养有哪些影响?


  彭赓:说到商学院对信息化的建设有哪些影响,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我们学校前身是叫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今年8月份刚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我们现在的MBA项目是在商学院下面的一个项目,我在学校里是教管理信息系统,MBA课程教管理系统,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同时现在也在我们管理学院信息化里面在做些工作,所以结合这一次论坛所学习的内容,和我们做信息化真实的感受,加上我教管理系统课的这样一些知识,我觉得这种关系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说,第一个方面是说信息化对教学管理存在的影响,反过来第二是教育管理和培养对信息化的这个影响。


  首先说第一个,信息化对教学管理的影响,信息化对教学管理的影响我觉得分为三个层面来说,因为信息化它服务的是主体服务对象的三个层次,学生、上课的老师和课程组织的行政老师。从服务第一个对象,学生角度来说,那无疑只要是把信息化按照现在当前比较流行,或者比较先进这种信息系统用进来,那典型地可以提高学生互动的学习效果,我觉得这是表现突出的一条,互动的学习效果意味着学生可以通过Ipad,或者通过手机,或者通过相关系统讨论他课程中间的问题,来分享他的案例,分享他课程中间一些学习经验,同学之间自己就可以分享,也可以,第二个也可以得到这样一些及时地相关的材料,我称它为数字化,我们知道我们学生上课的时候的PPT,每个学期开学的时候,要复印一堆的相关PPT,案例材料,相关资料,那如果说有了比较完善的信息系统,这些工作都纸张类东西几乎都可以不要,这也符合绿色经济,低碳化,其实还可以提高做事的效率,那有了这个东西,所有的案例材料,包括课程的作业,上课的PPT,其实都可以电子化的方式来发给学生,通过他的相关的这个学生常用的终端,他随时随地都可以打开他案例的作业,打开他案例的材料来阅读,随时随地可以打开它的PPT更新它的材料,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可以实现数字化。第三个实现及时性,有了信息化,学生可以及时地获得相关这个通知,比如说课程调课通知,课程进度相关的一些信息等等的,可以达到及时性,这是从学生这个角度来说。


  第二个从授课老师这个角度来说,老师可以更方便跟学生沟通,我觉得这是最大的一个好处。其实也可以说传统的不信息化,我也可以跟学生沟通,传统的方式,以前的电子邮件,通过电话、信息也可以实现沟通,但是那种沟通随着现在MBA群体越来越年轻化,他更习惯于用比如说ipad手机来上网,来进行相关沟通的时候,他们这个时间,可能更喜欢用他们所喜欢的方式来进行学习,那这个时候从老师的角度要分析这种情况,那他可以通过学生喜欢的方式把他跟学生沟通什么信息,比如说就像刚才说的考试信息、调课信息、课间信息、回答学生的问题,甚至有学生可能,实际上学生有个性化的问题,你比如说我上电子商务课,学生就有人说老师我现在自己经营着一个什么什么网站,你不是讲了网络营销,比如说搜索引擎营销的一些理论吗?那你看,按照你的视角你看我的网站存在一些什么问题?我不能回避这种问题,但这种问题是个性化的,我不可能说拿这个问题到班上去大面积讲一遍,那我就只能个性化按照我的理解,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做得不好,我现在的方法就是写电子邮件,他为什么这么做,我在回答他问题的时候我希望跟他沟通,比如说有了好的新的信息工具,我可能一边在解剖他案例的时候,一边就跟他交流,这样就可以实现更流利、更顺畅的个性化的指导学习,提高学生的满意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也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我们现在的给MBA上课的老师里面,可能说实话有部分老师对IT这种应用和使用准备不是很足,所以这个对老师有一定的挑战和要求,要求老师适应新的这种IT,和信息化的一些形态,这个从上课老师角度来讲。


  从MBA课程组织的角度上来讲,它的影响就表现为你要做信息化的话,你要梳理出来整个流程,业务的流程,怎么去排课,如果要调课怎么调,所有的流程要把它梳理出来,第二标准化,要把它做成标准化的模板,不管是谁来做,都是按照同一个模式来做,要标准化,要流程化,做事还要规范化,做完了之后,如果说你行政老师为了把学生和上课老师都服务好,实现的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以外,其实老师还可以很方便地统计老师的工作量,你这个学期排了多少课,调过多少次课,这个也是,我觉得也是它正面的影响。我简单说从这三个层面都有影响,从整体商来说它的影响应该是正面的。


  反过来,教学对信息化的影响我觉得也是存在的,它的影响表现在哪呢?对于学校来说你要是做信息化,你就要注意任何信息化都存在个性化的要求,A学校和B学校,哪怕是用同一个系统,比如说blackboard系统,那A学校和B学校它在应用的时候,在教学管理的时候,根据学校的情况不一样,根据学生学习内容不一样,根据它的细分方向可能有细分的要求,所以要做个性化的设计。这样的话,信息化它的这个系统肯定要适应教学的这个需要。


  最后一个就是任何信息化在商学院建设跟企业也一样,要遵循几个原则,第一使用原则、所谓使用原则就是不要追求过大过新,已解决自己实际的需要为基本的准则,而且这中间可能还考虑自己多大资金能投入,我需要得到的是什么,我的条件、投入、适用性,是一个综合的考虑,不要过分追求新技术,但是也不要忽略新技术这个应用。其实是挺麻烦的事,未来挺好,但是过程要多考虑,多思考。


  MBAChina网:好的,谢谢彭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