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鉴: 以项目带动信息化建设

MBAChina
2012-11-25 14:27 浏览量: 2625

  2012年11月22日,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于广州成功落下帷幕,结合当前国内外信息化环境,以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情况,围绕信息化进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与分享。MBAChina网作为主办方之一,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全程报道。


  以下为南开大学石鉴主任访谈实录:

 

 


 

 


  石鉴: 以项目带动信息化这种建设。


  MBAChina网:石主任你好,很高兴你来参加第三届商学院信息化建设主题论坛的嘉宾论坛。


  石鉴:谢谢。


  MBAChina网:我们知道每个商学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都有自己的好办法,您可不可以为我们大家分享一下,南开在这方面有哪些好点子呢?


  石鉴:好点子算不上,可能也是路径依赖,或者是资源配置问题吧,我们很多信息化建设项目 ,还是来源于项目,这些项目有我们的老师的横纵向课题,他的成果最后的转换,比如说像我们整个信息化建设平台,依托于我们IBM-SUR实验室的一些开发的一些东西,这是IBM大学合作计划, 我们的一个课题转换,另外就是我们承担的一些比如像教育部的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基地管理评估数据库系统建设项目,它本身的最终成果就是数据库和管理评估系统,这些成果可以转换为我们内部的科研管理系统,教师的绩效考核,以及学生互动、课程评价之类的这些模块都可以源自这里,概括起来,我们学院信息化建设特点就是以项目带动信息化建设。


  MBAChina网:好的,那我们知道管理学教育在中国发展只有短短20余年的时间,正处于不断探索的时期,那么您认为商学院未来的发展在哪些方面呢?


  石鉴:商学院属于社会科学这个大的门类,商学或者说管理学也是最接地气的一门学科,和这个社会互动性会非常非常地强,所以整个管理学科为了适应或者是配合整个社会发展的变化,肯定是要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了社会很多趋势性变化,和信息化能够结合的,像云计算、大数据、社会化网络等等,这些都会对于我们商学院的教学方式方法、还有内容以及呈现形式产生冲击。对于管理学科来说,一方面比较基础东西的传授——基础知识和技能传授的方式可能就要有所转变,另外就是纵向的可能也会有一些变化。我们现在管理学院/商学院提供教学方式,更多的还是一种阶段式的,你在人生中比如说20岁到40岁这个年 龄段,我们给你提供这种学术性教育,或者是专业性教育。以后我想可能借助大的社会环境和社会需求,商学院提供的管理学教学活动,可能更应该体现出终生教育、终生服务这个特点,这可能就得需要更加地借助这种社会化的信息技术平台来给大家形成一种互动交流环境。比如说基础型的东西,可以通过类似于我们已经见到的网络开放课堂学习;那么一些终生教育,或者是问题解决导向的呢,那就可能是要通过网络平台把大学、咨询公司,或者是企业教练他的这些职能纵向串接起来,然后通过互动,就是说老师能够和学生就具体的问题,新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进行探讨,甚至于给出一些解决方案来。所以如果说未来趋势的话,概括起来未来应该是一个基于网络的终生的、互动的教育时代。


  MBAChina网:好的,谢谢石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