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邮MBA博学讲堂——文化产业季"讲座举行

MBAChina
2012-10-30 10:48 浏览量: 726

  2012年10月27日下午两点半,应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邀请,北京普罗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人/总监制王翔先生为2012级MBA学员带来了《中国文化产业的困惑与悖论》的精彩讲座,同时也揭开了北邮MBA教育中心博学讲堂——文化产业季的帷幕。


  本次讲座由北邮MBA教育中心主任杨学成副教授主持,MBA教育中心席跃翔老师出席了讲座,来自北邮MBA-2012级八十多名学员参与,并与王翔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讲座伊始,王翔先生给大家分享了《霸王别姬》、《老舍五则》等普罗艺术的舞台作品片断,深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其中《霸王别姬》剧目的灯光炫目、舞台华美,看上去更像一场影像秀, 霸王自刎前,舞台上甚至出现了一匹真正的汗血宝马,这种强烈的舞台视觉带给人新鲜的体验,从而更容易被现代人所接受。《老舍五则》以现代戏剧的表现手法,串成了一部多角度反映老北京市井人生的悲喜剧,剧组加入“黑色幽默”和“荒诞派”手法,将老舍先生对社会的绝对批判揭露的淋漓尽致,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强大的戏剧张力。王翔先生坦言,这部剧的看点不是新奇的导演手法,而是老舍先生强大的文学力量,我们从剧中能体会到我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王翔先生认为,文化并不能简单地复制,文化底蕴与文化境界,是靠慢慢积累而得以实现的,做文化要有积跬步成千里、集腋成裘的坚持。皇家粮仓厅堂版昆曲《牡丹亭》能够走过5年600场,是这样一种文化精神的体现。


  之后,王老师又通过几个成功案例来说明文化产业如何实现文化传播与产业赢利的双重目的。虽然文化是不能复制的,但是模式可以学习,结合不同的目标群体,定制可实现营销的产品,最终也一样可以获得成功。


  活动最后是热烈的互动交流环节, MBA学生结合现代信息产业,就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如何创新,传统文化与现代新媒体怎样融合,新媒体会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向王老师请教,王翔老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整个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以及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博学讲堂——文化产业季”是北邮MBA教育中心推出的系列讲座,旨在提升MBA学员的文化素养,接下来还将邀请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永倬先生为MBA学生做专题讲座《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邀请中国国家画院教授顾平先生为MBA学生做专题讲座《中国书画欣赏》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