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然:搭建MBA培养院校管理案例共享平台

MBAChina
2012-06-18 13:29 浏览量: 1068

 
  2012年6月14日,2012中国MBA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欧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百余所国内商学院的招生工作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AMBA、MBAChina网联合主办。作为主办方之一,MBAChina网全程报道此次论坛活动。

  当天下午举行了主题为“MBA品牌化发展与招生的关系”的分论坛活动,分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主任周毕文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李新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招生高级主管赵昱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孙晓琴作为分论坛嘉宾出席活动。以下为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部长李新然发言实录:
 

(左起):周毕文、李新然、孙晓琴、赵昱

  首先感谢MBAChina网以及浙大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大家能够在一起交流MBA教育问题。我们学校在东北还是有点影响的,但是拿到全国的话确实有时候很多地方不太知道。我们自己在其他地方有办事处,发现特别是跟一些院校相比的话,我们的影响力还是不够。我想借此机会做做广告,希望大家认识。

  我们在管理教育方面可以说做得是比较早的,从1980年开始,我们就有了中国工业科技管理大连培训中心。这是一个国家级别的培训中心,当时承担着省部级领导、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以及我们的师资、高校师资方面的培训工作。大家知道有一个国家级的教育体系就是“一校五院”,就是中央党校、浦东、井冈山、延安干部管理学院,还有一个叫做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这个高级经理学院就是依托于我们学校,甚至说直接跟我们管理经济学部,和我们管理培训中心是直接相关的。

  跟大家解释一下另一个概念,我们叫管理经济学部,我看到天大跟我们差不多,好像浙大也正在有学部的概念。我们这个学部是由原先的管理学院,后来分解成两个学院,叫做工商管理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然后是经济学院,这是三个学院。再加上我们MBA、EMBA教育中心,也就是“三院一中心”,是这样一个架构。也就是在学校和学院之间多了一个层级,就是学部。我这块儿负责专业学位教育。

  另外,我们在MBA方面,正如刚才周老师所说,我们在1984年的时候就与美国纽约布法罗商学院合作MBA教育,也是中国最早的MBA教育,这块可以说我们在MBA教育方面也为国内从1991、1992年开始MBA教育也做了一些探索性工作,我们出版了第一套现代管理系列教材,那是在八几年就出版了,当时13本。现在我们去年又第四次更新,在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有26本。也是适应现代管理教育发展的需要,在教材的建设方面。

  另外,我们对MBA教育支持比较大的就是我们的案例库。我们的案例库建设可能是国内是最早的,就是管理案例。后来在MBA教指委的支持下,我们现在搭建,也是我们大家搭建的,就是MBA培养院校的管理案例共享平台。可以说我们现在200多所培养院校,对我们的平台建设提供了很大支持。我也希望我们在座的所有学校能继续支持,希望能够使我们中国的MBA教育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大。时间关系,我简单说这些。谢谢大家!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