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举办全球化沙龙,聚焦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路径

MBAChina
2017-07-01 10:24 浏览量: 2450

MBAChina网讯】2017年6月30日,以“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跨越”为主题的沙龙活动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校区石化厅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李铭俊,中欧副教务长、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和中欧金融学教授王丛共同出席并发表演讲,聚焦探讨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路径,以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经验教训。中欧副教务长、管理学教授忻榕做现场主持,活动吸引了数百名中国企业国际业务负责人参加。


作为中国与欧盟的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化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生俱来的办学特色。学院自2013年成立中国企业全球化研究中心以来,跟踪研究了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鲜活案例。




论坛开始,李铭俊院长首先为活动致辞。他说,“中欧围绕企业全球化做了大量的研究,既看到值得借鉴的经验,也发现了可以吸取的教训。”


李院长表示,“一带一路”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对于这些企业,并非“走出去”的第一步就是直接进入国外市场,而是先取得国外的一些资源或者技术,再到国内发展自己的企业品牌和产品,最后再进军国外。


李院长提到,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会面临着国外投资环境、文化以及法律等方面的诸多挑战,中国企业在培养全球化人才上花了很大力气,但还是相当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中欧今年就将开设“全球化中国企业核心人才”课程,希望通过中欧的国际化平台和教授资源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全方位培养全球化人才。


全球化中国企业核心人才课程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专为中国企业国际业务负责人量身打造的课程,旨在帮助他们深入了解企业全球化所涉及的核心议题。课程将带领学员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选择、全球在地化模式与策略、海外并购及风险、跨文化团队和领导力等核心主题。该课程将于2017年9月25日下午在中欧北京校区开课。


随后的环节中,王高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企业全球化战略路径与动机》的演讲。他说,“中国企业把钱投到海外,实际上是为了提高了我们产品的价值创造能力,再返回到中国市场。”王高教授将其称之为中国企业的“能力升级路径”。




王高教授列举了中欧校友企业合生元的出海案例,这家企业通过在法国收购奶源,成功巩固了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的地位,实现了将其海外资源与中国市场的融合,最终带来了中法双方合作共赢的局面。这个案例也被收录到了由五位中欧教授联合编撰的《全球化之路——中国企业跨国并购与整合》一书中,该书于今年3月份正式出版。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中国企业创新全球化路径带来的不仅是合作共赢,更是弥补了中国企业在产品、核心技术、品牌上的不足,最终,企业本身的市场价值也在追求品质的过程中得以提升。”王高教授说,“一带一路”倡议无疑将加快这一进程。


王高教授进一步提醒企业,与西方企业“全球化”的路径不同,由于国内市场的大体量的消费需求,目前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的优先路线是将研发、原料生产、制造中的某个或几个环节转移到海外,从而提升产品创造能力,并服务中国市场,或待学有余力时再用“两条腿”走路。




王丛教授在随后的演讲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二十年中,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方向和特征。在海外并购的中国企业中,国有企业集中在能源、航空、运输、电信、金融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民营企业则集中在电子制造、工业机械、保险等行业,属于针对中产阶级消费的升级。


王丛教授指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时付出的溢价非常高,并且受到重重阻力。并购已经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一环,但是要面临来自外国政府、工会、文化冲突等方面的重重阻力,繁琐的批准手续拉长了审核期限——而对科技企业而言,时间越长,所得到的技术有效价值越低。


王丛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切忌为了买而买,要充分估计在并后整合过程中的困难,切忌扎堆并购,尽量避免竞价战。很多企业选择并购市场时都会去美国和欧洲,但是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比较好的机会。




除了不要盲目跟风美国、加拿大等政策趋严国家的企业,王丛教授还提醒中国企业可以积极寻找体量较小的标的,为自身寻找可替换的多元选择。


论坛最后,教授们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