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都商学院:为创业者打造专属MBA平台

MBAChina
2012-04-11 14:58 浏览量: 936

   创业学MBA,靠谱吗?然而当中国第一个创业学MBA降生时,所有人都为之惊讶。“我们是教育部批准的第237个MBA培育点,也是唯一的一个创业学MBA学历授权点。”何志毅告诉记者。新华都商学院为创业者开设MBA课堂,并批量“出产”创业者,事实上中国的商学院数量不少,其中不乏北大、清华、长江商学院这些被企业家认可的大牌商学院,但是针对年轻创业者或者有创业意向的人开设具体的课程却没有几家。

 
 
  创业学MBA与传统MBA的最大的区分是,后者一向以来都是培育职业经理人的为主的,职业经理人更注重专业技巧,往往学科分得很细,比如市场营销,人力资源以及财务管理等等,而前者则着眼于对创业者的培育,开设企业领导学、战略和企业文化、公司金融等课程。
 
 
  新华都商学院的师资力量强大,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担任研究院理事长,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担任院长。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曹凤岐、樊纲及多名管理学界的著名学者,也以学术委员会成员的身份加入研究院。
 
 
  新华都商学院最大的特色莫过于为创业者打造专属的MBA学习平台,所以在甄选人才时不会对学员有很苛刻的成绩要求,也不要求学院提供十分完备的商业计划书,“拿破仑说知识和勇气应该形成正方形,只有知识没有勇气时不行的,我希望学员有一定的创业精神和素养,我们更看中他的经历以及他的想法。”何志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除此之外,报考的学生还需要提供两份东西,第一份是他的商业构想和他的对未来自己事业远景的描述;第二个是一份推荐信用以证明他是一个负责任的人。
 
 
  有了这样的招收理念,新华都商学院主要招收两类人群:一类是已经或者正在进行的创业者,他们需要一个相同、交换和进修的平台;另中一类就是有创业筹算的人。而创业学MBA最大的特色就是,给他们供给导师、供给资金。据了解,学院给每一个学员配备三个导师,一个是大企业家,一个是创业先行者,一个是学科助理老师,另外鼓励一边学习,一边在实习或者创业,在学习结束后,学院将对学员提供至少20万的创业基金,何志毅认为这是真正的“公益投资”和“天使基金”,不和学员签订相关的分红合同或者借贷协议。“投资不得利我们认了。然而我们期望学员们都能成功。成功之后,我们只要他还本。我们内部也正在会商,那个还出有最后的定型。我的设法是只要你还本就行。今后情愿捐给我们也行,还回来的资金将注进基金,用于下一届的创业投资。”何志毅说。
 
 
  何志毅告诉记者创业与创新在国外是成熟的学科,但在中国却没有成熟的课程体系,他相信创业学必定不是忽悠人的学科,中国有着创业者的良好生存基础。而新华都商学院正好填补了这一空白。据了解,美国是最早开展创业教育的国家,大约有1600所大学开设有关创业的课程,其中200多所大学开设关于创业创新的学位教育。在美国大学里,有100多家创业研究机构。“最典型的是两个学院,一个叫做百森,定位创新创业,全部导向培养创业家,培养企业家;另一个就是斯坦福大学,大学校长曾经两度留职停薪创办自己的企业,最后当斯坦福大学的校长,亲自给学生讲创业课,最有名的教授,曾经创过五次业,两次失败,三次成功,上市公司的市值达150亿美元。”
编辑:

(本文转载自MBA中国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