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先进谈2018MBA/MPAcc管综逻辑快速高分途径

MBAChina
2017-10-18 11:35 浏览量: 3055

MBAChina网讯】由MBAChina网和都学网联合录制的《2018 年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栏目正式启动,本期邀请到都学网管理类联考、MBA/MPAcc管综逻辑的辅导讲师史先进老师做客我们的节目,为我们详细解答:


1、MBA逻辑考试的发展变化?

2、如何快速复习拿到MBA逻辑高分?

3、如何备考MBA逻辑?取得高分的途径?

4、历年MBA逻辑考试难度系数?

5、管理类联考考生常见难题?



讲师简介


史先进老师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广东MBA中心副主任,逻辑辅导与思维训练专家,长期致力于逻辑及思维教学与研究工作,对MBA、MPA、MPACC联考逻辑命题及应试有深入研究,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MBA MPA MPAcc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辅导教材 逻辑分册》作者。


正文


大家好,我是逻辑老师史先进,从事MBA联考逻辑辅导已经15年了,对考试非常了解,每年有大量的考生对考生在备考中的各种问题也非常熟悉。今天非常开心和大家分享一下,在联考中备考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如何快速的复习拿到高分。


一、MBA逻辑考试的发展变化?


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逻辑考试,逻辑联考是从97年我们开始实施的,随着MBA联考开始进行的,97年开始联考一直到2002年的时候我们逻辑考试是基本上延续一种形式:从国外的GMAT(加一)等考试中把题目延伸过来,我们更多是翻译的一些题目,再加上国内老师写的一些题目。


然后到2003年的时候,我们逻辑考试其实做了一个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50题,调整到25题,这样的话有更多题目是我们命题者是自己来写,不是翻译。2003年联考改革导致的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突然一下,难度感觉好像变大了,因为以前的很多题目我们是翻译过来的。通过把历年来GMAT(加1)他们的题目的英文翻译过来之后,读一下记住答案就可以很好的把这个考试考好,但是03年我们改完之后,很多考生以为还是以前那样的,通过记答案的这种形式,希望考个高分,结果03年考试变成应该是97年以来最难的一年,很多人考试分数都比较低。


最主要的是,逻辑考试比较难了之后,很多人考完综合之后基本上就不想考了,对其他科目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所以03年的分数线也极大的降低了,分数线不管是国家线,还是一些院校的分数线,都降了大概五六十分左右,这个分数降的还是非常大的。


我们04年开始又变成30题,之后一直到现在我们延续30题的题量。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我们逻辑题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稳,经过了03年这个难题之后比较平稳,然后一直到了09年。09年数学考试由于命题的原因出了一些问题,我们命题开始进行了一个改革,然后考试命题权,由MBA的命题指导委员会,MBA指导委员会到了我们现在的考试中心,教育部下属的考试中心,所以命题权发生了一个变化,对应的我们这个教材,各种东西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革,这个变化出来之后,从10年到12年整体还是比较顺畅的,这几年考试成绩还是不错的,虽然2010年开始我们的题目发生了一个跟前面相比一个稍微明显的一个变化:题干的长度增加了,感觉题目的废话多了,这是10年开始,但是整体的难度还不是太大的,所以10年到12年比较好一点。


但是13年我们逻辑难度突然又增加了,13年是因为大纲的难度的一个变化,大纲做了一个调整,给出了逻辑考试设计的一些内容,类似于我们逻辑的一些知识点一样的东西,那这样给出之后,就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我们大纲本来是明确规定,这个逻辑考试考什么呢?考逻辑思维能力,不考逻辑学专业知识,也不考其他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2013年的大纲给了逻辑考试涉及的一些内容,这样就让命题者针对所给的内容来设计一些题目。特别是里面一个对我们考试难度影响比较大的叫:综合推理。


这个综合推理,就变成了我们现在考试中的题干,有很多个条件,推理起来比较费时间的一种题目。并且每年考试题目数量大概是在5题左右,所以这个难度突然一下就增加上来了,原来我们对考生的考试目标,逻辑考试60分实际上我们要求考到50分以上这样一个目标。


但是13年之后我们对MBA考生的分数目标做了一个调整,一般来说要求60分能考到70%以上(42分以上)相对MBA的分数线就ok了,但是对于MPAcc的考生我们仍然要求目标在50分以上,这是分数在2013年调整之后,我们目标也有了调整。2013年考试的时候正好因为综合推理难度系数又变成了2003年以来最难的一年。所以2013年让人印象是非常深刻的。也就是几个综合推理,其他题目相对来说还算可以。


二、如何快速复习拿到MBA逻辑高分?


逻辑分数考到高分是没有问题的,通常情况下就能达到前面我们所说的目标,MPAcc能达到50分以上,对考MBA的考生一般来说我们能达到42分以上。这个目标通常可以很轻松的完成。如何在考试中拿高分?如何来备考?我们做了一个了解。我们下面来分享一下在我们考试中,一些考生他们是如何备考的。


1.整体考生的情况:


先说一下我们整体考生的情况。我接触的考生,应该是比较多的,我讲这门课程已经讲了15年了,在这15年内,每年都接触到大量的考生,有些考生基础比较好,成绩考的很高,还有一些考生基础非常薄弱,但是他们通过努力能够考取高分对我们来说印象是更深刻的。


(1)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


我有几个感触比较深的学生是这样的:原来可能是数学不太好,特别希望通过逻辑分数,能够让综合上去。基础非常薄弱,薄弱到什么地步呢?基本上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全不懂。一句话可能中文意思都不太懂。不知道这句话到底在考什么?这句话转换成我们逻辑语言有什么关键词?不知道。所以在备考中对有些同学来说非常痛苦。那他们结果怎么办呢?先把常考的句子给记住,那些句子是什么样的意思,能够转成什么样的标准的语言,然后可以带上一些简单的公式。因此我们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像我们常见的除非,否则,必须,这些词,完全搞不懂什么意思,我们把这些东西每一个遇到之后怎么样去转换,转换这些基本的东西,记住之后,通过不断地做题,把他去转换,把老师所讲的方法去磨合,结果考试也能考到高分。最后顺利的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


这种学生我觉得对他来说,更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不是考上了,而是他付出的这种努力。所以对于其他考生来说,如果说我们真的做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考上,我要付出这种努力”。不怕困难,那这个考试变得非常简单了。


(2)基础扎实比较优秀的学生


当然还有一些学生比较优秀的,整个考试中300分能考260多分的,这种当然不是我们每个人能去追求的,因为通常这些考生他是考MPAcc的,对分数线要求比较高的,学习的时候对自己要求比较高,一般来说在上课之前把我们在考试中要考的东西做一个深刻的了解,同时把老师上课讲的讲义和教材做了一个充分的预习,每一次又在微信上问一些各种各样的题目,遇到问题及时来问,其实这样的话在我们备考有这种强烈的学习愿望,又有这种方法,很容易把开始分数拿的更高一些。


(3)考生的亲身经历


在我们整个备考过程中很多学生是非常努力的,他们在备考过程中如何能够考上的一些经历我给大家分享两个。其中有一类考生他们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在他们考上的背后一般来说有一个非常共同的一点,就是非常努力,愿意去学习。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去克服。我记得印象有一个非常深刻的,他原来是中专,没有读过大学,对于逻辑的一些基本文字,其实不是逻辑的,应该是语文那些基本东西可能掌握的不是非常好。但他非常想考上,因此把逻辑中考试的常见句子跟命题,了解什么意思,把他背下来,转换成标准的句子,再去进行推理,通过这样的一个训练过程,在备考中也不断的每天把各种各样的在做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去问,去跟同学交流,去跟老师是交流。


在经过一定的模拟考试训练,这位同学也能顺利的考上。所以这对我们来说其实如果说你只要愿意去学习,基础肯定比他要好一点,肯定能够顺利考过的。当然还有一些同学,本身基础是非常好的,在课前经过这种预习,一般在老师上课前经过预习,课后复习,我们上课所学的内容通常来说,都是以前没学过的。不像数学、英语这些学科,以前都经过20多年的学习,但是逻辑专业知识我们都是没有学过的,所以学完之后第一肯定是要听懂,听懂之后在一星期之内要复习一下,我们讲过的内容通常要经过一两遍的学习,有些学生总结出一种方法老师讲的课至少要听三遍。每听一遍发现是不一样的效果。


有一个考生把我讲的课听了六七遍,对于各种题目掌握的非常透彻。考试时候的那些题目对他来说是非常顺畅的。再加上个人也比较努力,考试的时候逻辑分数很轻松的就能拿到58、60,最后考试的时候拿到了满分。总分300分考了260多分。所以不管是学习成绩好的,还是学习成绩不好的,基础好或不好的,都能顺利通过。


2.考生的备考经验


最简单的方法,我们把各种同学总结出来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上课的内容可以听个三遍以上

(2)真题刷三遍以上


这两个做完之后基本上成绩就差不多了。如果说还有一些模拟类的真题去跟着练一下,对时间的控制能达到一个恰当的程度,考试绝对能达到理想的状态,最后说一下模考,很对人比较关心模拟考试,模拟考试实质上是对真题的补充。我们已经强调了真题的重要性。通过对真题的这种演练,我们可以很充分的知道每年真题中的考点是什么。每一种题型是什么。把我们所学习的方法给运用上去。但有一个不好的地方是什么呢?真题做完之后,很多人记住了答案,他再去做真题的时候,通常直接勾了答案。有的时候起不到很好的训练的效果,因此我们会在真题的基础上,会写仿真的模拟试题,首先模拟试题考点和仿真题型是和真题非常类似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如果说这两个不同的话,那这个模拟试题就没有意义了,我们是严格按照真题考什么,真题题型的变化,出题的形式包括干扰信息和选项的这种包装上面,按照这样的一种方式去写,写完之后你再去做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真题的那种熟悉感,内容上发生了一个变化,但实际题型上和考点上变化不大。


三、如何备考MBA逻辑?取得高分的途径?


备考中存在的两个比较大的问题,下面我们谈一下在联考中如何备考。如何能够拿到高分,这是我们很多考生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在考试中要想拿到高分,一般来说需要对考试有一个充分的了解,知道考试考什么,这个非常关键。通过对历年真题的研究,你可以知道考试到底考了哪些内容,我们了解考试内容之后,如果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那考试中取得高分是很容易的,一般我们把取得高分的途径分为这样几个过程:


1.学习方法


学习写逻辑必备的一些知识,我们虽不是考逻辑学专业知识,但是如果你了解一定的逻辑知识,对你解题是会有帮助的。这是曾经大纲中描述的一句话,真的是非常实在。


逻辑专业知识我在上课的时候通常来说,给我们考生总结的就一张纸,一张纸就可以把逻辑学的公式给总结完。因为其他的专业知识我们是不需要的。我们逻辑中主要分为两大块:推理和论证,推理的公式半页,论证的公式半页,这两个公式首先要牢牢记住,一些简单的,同时我们日常中老犯的一些逻辑错误,我们通过公式会把它屏蔽掉,也会放到公式中,这样的话你了解基本公式,了解逻辑中常见的一些错误。除此之外我们不错的一些常识就可以用了。很多人比较痛苦,这个常识到底能不能用,发现用了一些常识之后,逻辑题越做越难受。发现老是错,就不再用常识。不再用常识,逻辑知识又不熟悉,那考试就很难考出好成绩。越做越慢,分数越做越低。我们把易错的和常考的这些总结出公式之后记住,再结合我们的常识,这两个就足够解决考试中的各种问题了。通过学习这些之后,我们再来学习一下题型,对考试的各种题型很了解,了解我们所学习的方法,怎么样使用在题型中。这个过程做完之后,对于各种题目,特别是一些专项训练,能够很快的做出来,这样我们第一个过程就差不多了解了。


2.研究历年真题


学习了方法之后,第二个阶段要再来对历年真题研究一下,把你所学的方法去适应一下这些真题,看看能否很灵活的把方法运用在真题中。如果把这个过程做好了,那你所学的方法就能很好地运用。避免出现一种情况,很多人听课听得很懂,但是自己一做就不行,我们这个过程就是把你所学的方法,用在真题中去磨合,能否很好的运用在里面。这个过程一般来说需要做最近十年真题,时间比较紧张的八年就够了。太早我们不是很建议。十年真题每年是30道题的话,十年大概是300题,这个题量是不多的,我们不希望考生去做题海战术,这个是没有意义的,因为现在逻辑考试越来越灵活,做题海战术记答案是没有用的。很多题目经过我们的修改之后,你必须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才能找到答案。这一点需要注意,我们不需要题海战术,但是做一定量的题还是必须的,一般来说十年的300题做完是比较好的。


3.模拟考试


真题做完之后,再来一个阶段就是模拟考试。通过模拟考试把时间的控制掌握,之前也讲过,在考试中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时间控制不好,通过模拟考试把时间控制一下,不仅是逻辑考试的时间,而且是综合考试的时间。把时间控制好,同时在我们学习过程中还有哪些地方没有真正掌握的,我们起到一个查缺补漏的作用。能够更好的把我们在考试中的状态提前给考出来。一般通过这样4、5次的模拟考试,考生的成绩能够很快的达到一个理想的稳定的状态。在现实的考试中就能取得一个非常好的效果。就不会出现会的题没做,时间没有控制好的现象了。同时把我们在学习上出现的疏漏,给找到。以上就是我们的模拟考试。如果有时间的话这个模拟考试一定要参加一下。对我们增加分数是很有效果的。


都学网每年都会有一些公益的模拟考试,我也推荐大家去参加一下。


四、历年MBA逻辑考试难度系数?


每年要给全国大概100个左右的班级讲逻辑课,逻辑课每年的大量重复不算太大。题目数量一般都保持在4个逻辑推理左右,17年,我们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考试中,逻辑推理数量挺多的,大概在6、7道左右,我们考生的难度在2017年就增加了。整个考试在于题目本身比较灵活,综合推理数量的增加让我们的难度有所增加。所以到2017年联考难度系数大概是这样的。


五、管理类联考考生常见难题?


整个全国一般考生,各个专业硕士一般是40%以内,60分来说就是20-24之间这样一个比例,但是我们对于更对经过训练的考生对于MBA分数的要求是42分以上,MPAcc管理学硕士的要求是50分以上。所以我们经过专业训练的话,逻辑考试还是很好学习的。


但是如果没有经过相对专业的训练的话,考试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


在我们备考过程中,有很多学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把我们学生在备考中遇到的主要的问题和大家说一下


1.时间问题:我们综合考试是3个小时,逻辑是放在综合的小科目中,通常逻辑能分到的时间应该是50-55分钟,这个时间我们要做八千到九千文字的阅读量。这个阅读数量我们考生一般在考场上是300字每分钟,按照九千字来算,就需要30分钟,八千字则也要27分钟。而我们考试的时间把题目读了一遍就几乎用了一半了。能把答案找到吗?答案是几乎没有人可以做到。


因此我们需要读第二遍,读第三遍,然后进行推理之后才能得出答案,并且我们的答案还有迷惑选项,还要通过筛选筛选出答案。或者说我们把答案进行了一个包装,包装完之后你能够看到这个答案,并且还能够识别出迷惑选项为什么错,这一点要比其他科目难一些,像我们其他科目一般没有其他迷惑选项,但逻辑有。


对我们来说时间特别紧张。一方面是在考场的时间,另一方面是备考中的时间,很多考生在数学和英语上花了大量的时间,但是在逻辑上和我们两篇中文作文上花的时间很少,这个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但是逻辑考试是60分,两篇作文65分,时间稍微计算一下就会发现,在这两个科目上花的时间就太少了。因此,整个考试最大的问题就是时间问题。


2.第二个就是如何来学习的问题。很多考生通过学习逻辑的专业知识希望考高分,但实际上学了很多专业逻辑之后发现做题的速度反而变慢了,准确率并没有提高,这个是考生遇到的非常困惑的问题。这个逻辑要不要学,到底要不要考什么东西,为什么学习了一些公式之后还是考不好,这是很多人比较痛苦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学习的时候到底要学什么,这个是必须明确的,大纲中明确了不考逻辑专业知识,题目中虽然会涉及少量的专业知识,但是不需要系统的去学习,我们更多的是去测试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如何的。所以备考中把备考的方向可能要调整一下。


版权声明:

本文为MBAChina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 China及原文链接。


温馨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2018年全国MBA报名的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北京MBA报名、上海MBA报名、广州MBA报名等热门MBA报名专题页 :


北京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110000


上海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310000


广东MBA报名信息:http://mba.mbachina.com/index/schoollist?area=440000


了解更多MBA报名信息请登录全国MBA报名服务中心:http://bm.mbachina.com/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