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MBA/MPA/MPAcc联考数学难度分析——MBA备考攻略《讲师面对面》数学讲师袁进教授专访

MBAChina
2017-01-20 09:26 浏览量: 2328

MBAChina网】很高兴邀请到管理类联考笔试数学的备考讲师袁进老师为我们详细解答: 管理类专硕与普研的差别、各项专业学员如何应对管理类联考、联考数学考题难度趋势、如何抓住经济类专业硕士机遇。


袁进老师简介:



我国著名MBA联考数学辅导专家。从事数学研究及教学工作近三十年,欧洲众著名大学交流教授,在数学专业数论方向的科学研究据非凡成就,两次获得英国皇家学会数学研究基金。能迅速帮学员提高应试水平,让没有学过数学的同学同样可以获得高分,备受学员推崇和信赖。


MBAChina网都学网联合录制的《2018年管理类联考·讲师面对面》栏目正式启动,本期邀请到都学网管理类联考笔试数学的备考讲师袁进老师为我们详细解答: 管理类专硕与普研的差别、各项专业学员如何应对管理类联考、联考数学考题难度趋势、如何抓住经济类专业硕士机遇。


管理类专硕与普研的差别


各位考生,大家好,我是袁进。中国的管理类专硕是1997年第一次联考,只有一个专业,就是MBA。当年招生人数1000人,全国只有24所大学可以招收MBA。我是1998年从英国回到中国,我回国的第一件事就加入到这个行列词中,也就是为我们的联考做教材,建立考试题库以及考前辅导。


这么多年来考试千变万化,从过去的一个专业变成管理类就六七个专业,当然,还有经济类联考。我们的招生人数从1000人变成几十万人,而我们的学校也从24所大学变成了几百所大学。


所以,中国的管理类专硕以及其他的各类专业硕士正在兴起。但是,我们的管理类专硕与普研有很大差别,下面我就谈第一个问题。


其实,管理类专硕在2003年以前是以高等数学为主,而2003年开始逐步变为初等数学,到2008年完全变成了专硕,去掉了微积分和概率统计。我们过去考的概率是高等数学的概率而不是现在初等数学的概率。但是,不管是高等数学还是初等数学,我们的数学联考考的是智商而不是知识。就目前为止,我们的经济类专业硕士仍然考的是高等数学,但是是高等数学中最简单的。


说实话,就目前普研的整个状况来看。由于招生的学校,招生的人数在逐年的递增,所以,普遍的招生的难度,考题的难度在下降,而并不是上升,就是研究生考试也是如此。难度在下降。那么,又说到我们的管理类专硕。我们现在考的初等数学,我们考试是智商的比拼,而不是知识的比拼,和高考的数学是完全不一样的。既没有抽象的概念,也没有复杂的公式。更不是奥数。


由于我们考的是智商,有些人会误解为奥数考试。其实,大错特错。我们从来不考奥数,考的就是成年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的就是反应能力。考察的就是智商的水平。所以,它和高中的数学是有保质的差别。表面上看是会有些略同,实际上根本不是一回事。这也就是说现在的专业硕士分管理类的,表面上是考初等数学为主,实际上是高等数学思想。而经济类的,仍然是高等数学为主,是在起步阶段。这是我第一个问题。


选书要慎重 不做偏题和难题


第二个问题。事实上,无论是管理类专业硕士还是经济类的专业硕士。我们是成年人的考试,所以,买书一定要谨慎。要选择一本合适的书,可能有助于你很容易地通过联考。我们知道在2008年以前,管理类专硕也是高数为主的。所以当时社会上是没有这么多的书,而自从变成专硕,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书籍,每年大量涌出。但是,有人误解了我们的考试,需要一些奥数的书,真的没有必要。


因为对MBA考生来说,我们有提前面试。特别是想考北大、清华、人大,考上海的复旦、交大。因为有提前面试,也就是说只要通过提前面试,我们只要最基本的就可以了。不管每年25个数学题有多难,一定有15到17个相当简单,只要把15-17个做对就ok了。所以,没有必要做偏题怪题。没有必要花大量精力做奥数题。


MPAcc考试灵活 摆脱旧的复习模式


我想说一下MPAcc。由于MPAcc是今年才起来的,比MBA的起步晚十几年,属于刚刚开始。Mpacc的考生并不是很多,学校也不是很多。最近几年来,人们逐步认识到MPAcc的发展,学校越来越多,考生越来越多。有些人就会觉得MPAcc竞争力强,需要大量做题考高分。事实上不是这样,由于MPAcc和MBA是同一套笔试卷子,同样的难度。既然MBA考生考的是智商,不会考偏题怪题难题。那么,都MPAcc也是一样。


我发现在最近几年,我在给考院校的MPAcc考生上课,他们会买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书籍,他们仍然沉醉在过去高考、中考时的题海战术,只要大量做题就会考高分。事实上,我一再告诉他们不必这样,我们是成年人的数学,不在乎你做了多少题,而在乎你会了多少题,我们的考试相当灵活,我们出题人全是专家教授,没人会照书上的的题去出题。不用期望你做了成千上万道题目,会遇到一两道一样的题,那是不可能的。我们的考题相当灵活。只要你把基本概念,基本功打实,以不变应万变就可以了。所以,你们要摆脱过去高考、中考时的模式。用自己成年人的智商去做题想问题。


我经常说,一个题做三遍远远胜过三个题做一遍。我们的考试中公式没有超过20个,我们用的抽象概念更少。


联考数学考题难度趋势


这么多年以来,从2008年起,联考没有一个是奥数题,没有一个是靠技巧的。每年有三到五个难题,有两种趋势。


第一,这三到五个难题,至少有2-3个难题是没想让你做的,就是考的智商。你经常用代入法就可以很容易解决掉。他打心底里就没想让你做。


第二,在这3-5个难题中。表面上考的是初等数学,其实考的是高等数学思想。如果用初等数学做,根本就没有时间完成。但是,用高等数学思想,可以很快的把很难的题完成。比如:2016年的题、2017年的题。如果用高等数学的思想,可能在20秒内就可以完成。考的就是函数的概念,最基本的概念。


所以,不管MBA考生还是MPAcc的考生。我觉得,资料不宜太多,要精,要精干。题不宜做的太多,要做懂它。


最好的模考题永远是历届考试题


真正按照考试大纲,把每个考点的中心搞清楚才是最重要的。


最好的模考题永远是历届考试题。我们的出题人是大学教授,是专家。大学教授最大的特点就固执。他会觉得哪方面重要,就会在那不停的找一切合适的题目,变着花样的考。所以,一定按大纲的要求复习。找一些经典的书籍去做题。题不在乎做多少,而在乎做的精干。


抓住机遇 更多的关注经济类专业硕士


下面我想说说经济类专业硕士。近年来刚刚起步,所以考的人并不多。我觉得这正是在座的各位的一个机会,就像当初的MBA刚刚起步一样。我经常上课,我会讲一个概率的题目,要证明我们中国经常讲的一句话就叫做“先下手为强”。


人这一生中,要抓紧机遇。正因为经济类专业硕士现在还不是那么的火,而考试题目虽然是高等数学,但是相当简单。所以我觉得,你们应该把关注度多向这方面倾斜。


我不是一个好的数学家 但是一个相当好的数学老师


我经常说我不是一个好的数学家。尽管我有辉煌的数学研究历史,我到过几十个国家讲学,可以说我的数学研究成果可能都在香港定期的数学杂志发表。我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大学做过几年客座教授,我在英国的约克大学做过几年的大学老师。可是,我毕竟用我一生的精力,几乎几十年的时间我只做一件事,研究数学。我不是一个好的数学家,那是因为好的数学家几百年才有一个。但可以说,我是一个相当好的数学老师。


数学是最美的艺术 是一个美丽的游戏


我在英国工作过四年,我曾经两次获得英国华侨学会研究基金。分别是1997、2001年。英国人讲的最多的一句话:世界上最美的艺术第一数学,第二英语。真的,数学相当美,相当美。要多美,有多美。可是我觉得,在中国数学确实被糟蹋了,真的。


不管是高等数学还是初等数学真的很美。虽然,我当年1998年从英国回到中国的时候有雄心壮志,改变国人对数学不公正的看法。也许,这么多年来我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但是,我可以毫无愧疚的讲,我每年都在帮助成千上万的考生跨过这道难坎,让他们认识到数学真正的美。


其实,不管高等数学还是初等数学,它们都很美。它就是一个美丽的游戏。既然是游戏,不管哪个考点,掌握游戏最基本的法则才是最重要的。我教数学就是教游戏,只要玩这个游戏它有几种玩法。


我的分享


我可能毫无方向和目标的和大家瞎扯几句。总而言之我想说以下几点:


1、我们的考试真的很简单,不管是哪个专业,数学很简单。即使MPAcc想考院校也并不难。关键是要资料的当,学习方法的当。

2、一切事情要趁早去做,不管是考MBA、MPAcc还是经济类专硕。早做准备,做充分,一定能成功。


3、我只想告诉在座的各位,你们的数学很简单,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它没有什么基础,高硕没基础,专硕更没基础。不要抱怨自己的基础不好,只要自己觉得智商ok就可以了,你不一定都需要懂得。


重新认识数学 重新给自己定


我希望大家重新认识数学,重新给自己新的定位。其实考试无非就是最关键的数学和英语这两门课。那么,人们都说数学好的人逻辑就会好,这是相当有道理的。数学好的人英语也会好,因为英语重点是靠阅读理解,它是考理解啊,不是考阅读。有人经常抱怨,英语词汇量不够,所以,英语的阅读理解有问题。可我想开玩笑说,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词汇量多也没用。


总而言之,我们的管理类专硕是成年人的一种考试,人到了25岁就是学数学的最佳年龄了。你是用自己的智商在学,而不是死记硬背。


我们现在的MPAcc考院校还是比较难的。但这种格局,在不久后的两三年内就会改变的。就像MBA发展完善以后,需要大量招生。我们都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但MBA这么多年过去了,即使现在MBA也有提前面试了,要考院校当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考一所一般的院校就相当容易了。好了,我希望在座的考生做好准备,一定能成功的!


本文为MPAcc中国网原创文章,责任责编:Cherish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MBAChina网及原文链接。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