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海英:高金MBA夏令营面试启动 寻求金融突破式发展

MBAChina
2016-07-27 19:45 浏览量: 2872

MBAChina网讯】2017年MBA招生早已拉到大幕,各大院校纷纷开展招生活动、提前面试,旨在提前选拔优秀人才。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的招生资讯,选择合适的理想院校,MBAChina网邀请全国各大商学院招生老师来此共同分享最新的院校招生信息。


本次访谈中特别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MBA倪海英主任。倪主任针对在职和全日制学生面试变化、职业发展培养和最新的招生活动等做了全面的解答。


 



一、以夏令营的方式展开全日制面试


正是一年招生季,许多院校都出台了最新的招生活动,在开展招生活动过程中,高金在全日制学生整个录取过程当中和往年是不太一样的。


今年高金把全日制和在职制的学生的录取面试的工作完全分开。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对全日制学生来讲,他们要放弃目前的工作,所以他们的成本和投入的坚定度,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吸收更多的信息,高金不希望学生很盲目地去选择一所学校。因为你两年的投入,和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是及其重要的。二是,基本上高金MBA现在的全日制学生都在28-32岁之间,如果方向的选择在一开始就不明确,那在之后整个的职业发展过程中走得弯路也会很多。所以今年全日制学生的整体方式,运用的是夏令营的方式。


高金MBA的夏令营共3天,主要分成三大部分:


1.所有参加夏令营的学生都必须要经过高金MBA职业发展中心2个半到3个小时的课程。需要学生完全了解金融行业的特征、职能,以及经过高金整个培养过程当中,他们可能做到什么。高金MBA如今可以很自豪地说自己是全国所有商学院当中,在为全日制学生两年培养过程中,职业发展培养和引导做得最细致的一个学校。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高金MBA也会邀请各个行业的资深专家,给学生来进行解释。告诉他们目前的现状,什么样的职业更适合他们。整个这个都成为职业发展中心的一堂课,学生一定要听的。


2.学生要上高金的一堂课。高金MBA会开展一堂2个小时左右的《金融学原理》课程,和真实的课程流程是一样的,学生听完课后会有一个分组讨论环节,包括案例的讨论,这个是一整体的。为的是让学生实实在在去感受金融行业是什么,自己听说的和看到的,以及高金是如何理解金融这个知识的。这堂课也会让学生了解金融和自己的关系,了解高金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了解将来和自己关系最密切的MBA教学培养团队、项目团队是怎么样一群人,这些就是让学生自己真切地去感受就好。


3.在夏令营第二天,学生将参加全程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面试,可以给到高金MBA更多的信息来了解学生。第一是学生要来展示他自己,跟在职同学是一样的;第二是学生在小组里面有一个问答环节,希望看到同学和同学之间的互动;最后是无领导小组的题目,学生将会在这个题目里去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因为是全日制的面试,所以高金在面试官的选择上,有职业发展中心的老师,也有高金MBA项目组的老师,还会有业界的面试官,高金将会从学校的匹配度、文化的匹配度、职业发展的可行性以及目前职场等方面来对学生进行评估。


这个就基本完成了高金MBA全日制学生面试的所有流程。这是面试的变化。


二、以面对面的方式开展两大招生活动


高金MBA全日制的招生活动也和以往不太一样。高金目前正开展职业发展论坛,会邀约各地对高金有兴趣的学生,带着问题到现场和高金MBA老师进行面对面的讨论。参与到职业发展研讨论坛的讨论,高金MBA会请出职业发展中心老师、MBA项目组老师和校友,来直接解答学生的问题。不管是在职还是全日制,如果大家有兴趣,倪主任个人建议大家积极报名去参加。因为这是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和招生、职业以及培养等相关老师,进行面对面接触和交流。


和往常一样,高金MBA招生活动分成两大部分。第一个是金融管理论坛。让同学了解金融行业分类和人物特点等等。第二个是招生政策的宣讲,高金称为公开课,会有高金MBA课程、校友分享和今年的招生政策解读。


三、高金不是难考,关键看适不适合和你的准备度


目前在高金MBA全日制学生中有金融背景的大概占50%,在职中有金融背景的学生比例从原先的70%左右下降到60%左右,这是高金MBA刻意而为之的。大家都知道,高金MBA要培养国际化、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专才,如果仅仅把它局限于金融行业,可能对金融的理解太过狭隘。金融的知识一定要运用到实验,其实中国的实体经济在走下坡路,需要靠什么力量把我们的产业拉上去?就是靠金融的突破。


高金MBA吸引了大量顶级商学院的资深教授,很多国外优质的金融学教授,能够回到国内来全职地教我们的学生。什么样的人高金最终是非常愿意培养的?一方面当然本身有金融功底,另一方面是他本身有大量的行业经验,那些人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医药行业、化工领域、生物科技、飞机制造飞机等行业的学生,如果再增加些金融的专业知识,再增加金融的框架,再结合他们以往六七年、七八年甚至十几年的经验,这些学生可以做出只有金融背景的学生完全达不到的高度和优厚的优势。


目前高金MBA分成下面几个方向:第一个是金融行业的,以金融在从事比较核心的岗位工作的学生。第二个是有大型项目管理经验的。第三个是做一些专业的服务,比如律师等本身就要给金融机构去提供服务的。第四个是他们已经在做创业,创业的学生在高金将会获得一般学校所不能获得的资源。第五个是实业界的中高层的管理人,并想往上更进一步的,也需要有金融头脑。


高金MBA在筛选方面主要有三个标准:一是有非常好的学习习惯,具有挑战传统的思维模式,尤其是国内,金融是必须要创新的。二是为人本身和团队是怎样相处的。是不是愿意倾听、思考。三是你的社会价值观,是不是有更高的一个目标,是否在突破自己。


四、MBA发展力争特色化,向国际化迈进


对于未来MBA应该朝怎样的一个方向发展,倪主任认为高金MBA之后的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若每个知识都深入浅出,对中国学生来讲,实用性是很堪忧的。高金很早之前就立足这个,所以优势非常明显。并且高金是第一所向市场提供金融MBA的院校,立足于金融专业,这个高金一定会坚持。


格外主要的也是目前第一个,就是国际化,这个就是高金的办学宗旨。最重要的原因是,金融是一个国际化的语言,不管是中国的金融行业,还是非金融行业,都是在海外发展得非常多,所以,这种国际化的视野是及其重要的。高金也在往这个方向走。


由于高金是全球最年轻的获得国际AACSB认证的商学院之一,高金会开始进行全球的排名,高金的MF已率先去进行排名,第一次排名的投资回报率就是全亚洲第一,目前全球排第28位,综合排名在全亚洲排第二。高金也会招收更多的国际学生进来,这个是高金今年和明年最重要的举措。


第二个方向是学生要具备更广阔的视野。高金现在开办金融创新实验室,在为MBA学生提供更多在求学期间,能和企业真正的合作的项目。


五、项目培养方式陪伴学生一同进步


倪海英表示,作为高金的学生是非常幸福的。因为他们在就学期间,所获得的培养方式在进步。虽然成立的时间很短,到今年是第七年,但高金每年都在吸取过往经验,也在和海外优质院校进行联系,去进行一些经验的获取,去了解大家在学生的培养当中所作出的努力。


高金在今年又推出了一个新的项目,适合学生,陪伴学生一起成长。对于在学院时间相对较少的在职同学,今年开始增加对他们职业的指导。在学生刚入校时就来和他们一起思考,并提供资源。在职学生会选择职业路程走得更久的行业专家,针对一个问卷来学生和导师有一对一的互动,互动会有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间,会有职业导师针对他们的职业困惑给到非常多的职业建议。然后高金会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组织各种各样的沙龙,分行业和问题的特点,组成一对多、多对多的沙龙形式,给学生进行群体的解答。对于全日制同学,全日制同学双导师(职业导师和论文导师),高金会对学生两年的学习和职业规划、企业选择和未来的职业规划,都会进行帮助和指导。若是大家有强烈的求职欲和改变自己的想法,高金也会把足够的资源给到大家。最后预祝大家备考顺利!


更多高端访谈推荐:


冯达:上财MBA项目预面试已启动,考生须注意细节问题


南理工经管院宫载春——四位一体,培养MBA学员核心竞争力



精彩推荐: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招生专题


全国各院校2017MBA提前面试时间汇总


2017年各大院校MBA学费统计(更新中)


欲了解更多高端访谈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sxyft/


友情提示:欢迎广大考生加入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专家群 453676273 ,2017年MBA备考精英群 546950070 ,2017管理类联考备考总群 239701642 。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MBAChina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