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菁维:商学院锁定本科生 锁定未来生源

MBAChina
2014-05-29 16:25 浏览量: 2900

  【MBAChina网讯】2014年5月29日,由MBAChina网主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承办,香港科技大学提供支持的“第三届商学院招生经验分享主题论坛”的主论坛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顺利召开,在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商学院的各位领导以及各院校MBA项目的招生负责人齐聚一堂,针对于目前中国MBA项目招生工作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期间GMAC北亚区副总监余菁维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专业的职工团队有助于商学院持续发展
 

  和大家分享之前,首先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和我的分享是有关系的。请在座每一位同仁或者同事,把你所在学院的教师的总人数写在一张纸上。如果你知道的话,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请你同样在这张纸上,把您所知道的商学院或者管理学院的工作人员写一下。然后您可以做一个除法,我不知道这二者的比例是多少,我相信绝大多数国内院校应该是低于1:1的状态,对于MBA项目那就更不用说。
 

  我们用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做一个对比。现在给大家看到这个数据是比较高大上的一个学校——哈佛商学院2011年的数据,它的faculty教职人员达到的数字是217人,所配上的全职员工达到了1138人,这个是哈佛商学院,我不是说哈佛商学院的数字每个人都可以达到,因为它的年收入是5亿美金,每年开销是4.5亿美金,它校友捐赠达到了28亿美金,这个是很少院校能够做的事。但是我想这是一个标杆,它能那么有效的运作,成为一个全球的品牌,是有原因的,是因为它有一个很强大的,专业和职业化的团队在运作。这是GMAC一直想在中国帮助很多商学院做的,或者说让整个管理教育群体意识到的事情,那就是如果要把MBA项目做好,或者把商学院做好,教授的确很重要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但是如果一个商学院没有一个职业或者专业的负责招生、学生发展、职业发展或者校友事物的团队,其实你很难有一个很持续的发展。
 

  对本科生的商科理念培养值得重视
 

  GMAC在全球看到了一个现象——商学院慢慢进入3.0时代。1.0时代是一个很简单教室时代。2.0时代中,大家慢慢开始用互联网手段来进行营销或教学。在3.0时代中各商学院,很有可能各种综合性手段进行结合。
 

  接下来给大家看一个我个人认为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个是2014年可以在www.coursera.org这个网站上找到的已经offer的全球顶尖商学院的课程,其中包括沃顿、马里兰、斯坦福等学校的课程。这个是我们GMAC内部对未来简历的研究和预估,现在简历是resume A,在这上你的学历是来自一个有具体building的一个University的学位证书,但是很有可能不久将来,由美国最先开始。未来简历它是一个certificate的堆积,而不是纯粹的degree。我个人认为这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一个现象,因为它投资的回报,对时间的要求,会更符合现代职业群体的需求。你的一个certificate的课程可能从沃顿来的,或者从中国或者印度的某个商学院来的,但是把这些certificates叠加在一起,展现在你的雇主面前是非常有实力的。面对这种可能性,中国商学院可能要考虑几个与招生相关的问题,商学院怎样才能更好地把自身的价值传递出去。我看到一个现象,至少我看到一个很好的途径,我觉得商学院作为一个集体,一定要去engage,或者说一定要去更广泛的接触,和与现在的本科生进行互动。因为中国每年有600万本科生群体毕业,如果我们现在不花时间去和他们互动,和他们接触,帮助他们了解MBA的价值;未来三年或者三年以后,他进入到MBA申请的年龄,他不会去考虑MBA。所以我觉得,当同学在本科的时候,我觉得绝大多数的在座的同仁,当然你可能是在做研究生的项目,但其实你的本科生是你最好做教育工作的群体,因为你要为你未来MBA项目培育申请人。我发现这个方式是最好的,因为世界上最好的学校已经在做这个事,就是哈佛商学院。哈佛商学院两个月以前宣布起动HBX项目,我们可以通过网站hbx.hbx.edu可以看到,他做这个项目非常有趣,其中一个课程叫HBX CORe。CORe的意思是,如果你本科是非商科或非管理专业的,你可以通过CORe来了解Business Analytics, Economics for Managers, and Financial Accounting这三个相对比较重技能的课程而很多同学比较薄弱的课程。它通过这三个课告诉未来申请商学院的人,当然是主要是告诉申请哈佛商学院的人,这三科的重要性。这是一个值得中国商学院思考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从现在开始花力气告诉本科生这样一个群体MBA的价值,告诉他们商科学科或者管理学科的价值,三年以后你就没有办法应对。哈佛商学院已经在关注本科生,他现在已经通过线上模式在关注本科生以及非商科的同学,我觉得中国的商学院也更应该有冲劲去关注这个事情,把集体的智慧发挥出来。
 

  GMASS数据库——商院招生的有效渠道
 

  2013年9月底,我有幸参加了一次斯坦福商学院在上海举办的MBA的筛选。它在上海没有做任何的广告投放。他的info session没有在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举办,而是选在一个校友的办公室——校友nike在上海恒隆广场的Office。这个办公室很大,现场去了350人,第一个可以节省成本,第二个传递一个信息,我注重校友,我注重你未来的职业。
 

  第二点是它没有投放广告怎么在上海找到那么多人?这个要讲到GMAC,因为我们有GMAT考试,所以我们有强大的数据库,叫GMASS,GMASS现在据我了解除了哈佛没用,全球排得上名的都在用。所以你想做国内或者国际招生,这个数据库对在座同仁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
 

  最后我想总结一下,我们GMAC在国内想做的事就是帮助商学院招生的群体更职业化,更专业化,我们也希望提供给大家更多专业数据,帮助大家做好这件事情,谢谢!
 

  欲了解更多关于教授观点请点击:http://www.mbachina.com/html/jsgd/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