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东西》上映!听完清华人的影评,去电影院看大银幕上的清华吧!

MBAChina
2018-01-13 16:18 浏览量: 22635



MBAChina网《无问西东》的片名,取自清华校歌中的「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这部电影中丰富的清华元素,也吸引了很多清华人的关注。电影有多少清华元素?它是一部好电影吗?值不值得去电影院看?立即申请调剂


五爷采访了十几位看过电影的老师、同学,也许看了他们的观影感受,你会对《无问西东》有更多期待。



二校门前的银杏


电影虽然还存在着诸多的技术上、节奏上、包括资料素材的使用上可以商榷之处,但在中国电影中,能拍出人性和人格的尊严感、尊贵感实属难得。观众不是被苦情打动的,而是被这种人的尊贵打动的。


看到片首自己列在总策划之中,回想起来七年前筹划拍校庆片,我们一起多次讨论剧本,和定下从校歌中摘出的片名。当时还有人认为不顺口,我倒觉得有点“异常”更容易被关注。但说实在的,我没有想到《无问西东》的剧本最后被完成到这样的程度,李芳芳为此所付出的恐怕为常人很难想象。


——尹鸿 《无问西东》总策划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2012年初春,导演李芳芳和摄影师在校园选景,最右为尹鸿老师。


电影总体非常不错,尤其一开场看到大礼堂,有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电影里有很多清华的角落,电影末尾也有彩蛋,所以清华人去看,观影效果奇佳。


结构上来说,采用了一种非常奇妙的串联故事线的方式。虽然是一个比较宏大的命题,但是导演的完成度出乎我预料地高。我后来还去百度了导演,确认无任何清华背景哈哈哈哈。


我觉得我院尹鸿老师有一个观点特别好,就是这个电影里讲述了尊严,哪怕是一些不完全正面的角色,也有自己的尊严。

这部电影的出现会让我作为一个清华学生感到非常自豪,因为这说明清华精神、百年传承真是一块取之不尽的瑰宝,有很多可以挖掘、值得传颂的事情,而我们身在其中,受其教养,不负清华之名是一个清华人的本能,这就让我们有了一种深入骨髓的尊严,这是母校的礼物。


——王静 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方向硕士生



大礼堂西侧的高等研究院


豆瓣十分,三分给60年代的段落,“逝者已逝,生者如斯”;三分给战火中的西南联大,粗服乱头,不掩风骨;三分给片尾曲,有点儿像至爱梵高的结尾,情不自禁老泪纵横;最后一分给“猫馆长”,愿天堂能有电影院!


整体上,情节主线散乱如线头儿,还有杰克苏光芒若隐若现,但是情怀真的可以超越一切。当我们换个视角,把它看成一个纯粹的献礼片,那就真的是杠杠(三声)了。同时感谢你守住了我国院线精英主义的最后一条战线。


一个冷门彩蛋:电影中一个值得玩味的重要女性角色,是由87版红楼梦中鸳鸯的扮演者饰演的。

另一个私人彩蛋:电影中的章泽天,那一年还来我们寝室串过门儿,顺便把我桌子上的水擦干了。


——请匿名靴靴



水木清华对面的山丘


影片用非线性叙事的手法,串联了四段清华人在民族危难之际的青春故事,对生命和真实的思索,对正义与无畏的宣扬,都深深镌刻着百年清华的光辉烙印。


以身许国是先辈青春,以身报国亦是吾辈青春。于清华园,我是你万分之一的孩子,而你是我一生的骄傲。

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雨中奔跑,黑领结男子为片中马约翰


一部有意思的电影,全片试图以清华大学的历史历程为背景,在主线和细节中都加入了很多清华元素,但电影精神上更多抒发了导演自身对生活的感悟,用清华的外壳说了一个导演自己的故事。


电影与其说是一部致敬的历史片,不如说更像一部混杂了商业元素的半文艺片。不过清华精神的本身也是多元的,正如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大家透过导演的故事,会找到每个人自己对生活、对清华的理解。



黄晓明饰演了一名清华工程物理系同学


这个时代少有的一部不喧嚣不浮夸的电影,清华是它的背景,但它的格局并没有限于清华。电影将几个年代的故事结合在一起,有历史的厚重感,但更多的还是对每个人生命价值的唏嘘,可能只是擦肩而过的缘分,却成就了另一个人的一生。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西南联大的静坐听雨,屋檐下倾泻的水珠,河畔欢腾的鱼,踩过跑道溅起的整齐水花,电影营造的真实感和纯粹感扑面而来。


——赵欣儿



西南联大教室中


对历史和人生的探讨,让《无问西东》成为一部当得起“尊敬”二字的电影。尊敬本是相互,创作者尊重历史、尊重人性、尊重观众,观者便能感同身受,也就尊重了你。


作为清华校友,2012年,我在清华大礼堂现场见证了主创们的杀青见面会;2018年,我在清华新清华学堂参加了电影的全球首映。时间是个奇妙的东西,对于历史中彼此关联的人们如此,对于电影人,对于清华园,对于你我,亦是如此。


——岳廷 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方向硕士生



清华学堂的教室门口


当大礼堂的镜头第一次出现的时候,我便落泪了。从影片初创便一直在园子里等候,我对这部电影充满了太多的期待。我们永远没有办法还原真实的历史,但这份追忆的情怀与热情,本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为自己成长在这美丽温暖又热血激荡的清华园里而万分荣幸。



王力宏的角色原型为清华土木系学生。

关于他的故事,看了电影你就会明白。


整体来看,《无问西东》这部电影还是超出我的预期。作为一部表达清华主题的“命题作文”,导演却加入了许多关于人性的深层探讨。不同年代的几个故事巧妙地串连在一起,而随着故事的进展,我身边的许多观众也都开始啜泣。


等待6年的电影,再看不免有些物是人非,比如片中青涩的奶茶妹妹,比如老馆的猫馆长,比如教主那还不算特别油腻的演技,而剧中的人物冲突也绝对会让你觉得,6年的等待是值得的。特别是片尾的彩蛋,伴随着观众的阵阵掌声,你会感受到清华人在民族存亡与国家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的担当与责任。


美中不足是电影的配乐有些突兀,王力宏驾驶飞机的部分特效只能给五毛,不能再多了。章子怡的演技的确爆表,陈楚生的颜值出乎意料。剧情+演技+尺度+情怀,我给8分。


——崔德锦







王力宏、陈楚生


这部电影可以算得上是近几年来中国电影的一股清流,在娱乐至上的年代能有这样一部体现民族精神的电影着实不易。影片整体的质量也很高,即便是非主要人物塑造的也很好。


这部影片是一部给清华百年校庆的献礼片,所以很能体现清华的精神,当出现清华园,西南联大和清华老一辈出色代表时,更让人为之振奋和骄傲自豪。


——张佳伟



当年的西操,跑道还不是蓝色


当校歌响起,那些闪着光的清华人的名字不断出现在镜头中时,就会明白什么是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我们眼前没有关乎民族存亡的激烈战争,也很少诞生誓死守土的英雄佳话。《无问西东》,让我们在追求个人成就的路上停下来适时回望,提醒我们炎黄血脉中依存的铮铮傲骨,提醒我们向铸成中华民族万年屹立的脊梁致敬。


横跨百年的历史,四个时空交错但又千丝万缕的故事。以清华大学的背景和脉络,传承着真实的爱和勇气。每个人都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之下做出了自己“最真实”的选择,在这份真实里,有志向,有担当,有责任,有良心,还有爱。


片尾彩蛋,介绍了那些在片中只露了一脸,甚至连台词都没有但却为民族发展奉献过青春的人,让人肃然起敬。



版权声明:

本文转自清华MBA,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3572271。


友情提示: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全国2018年MBA调剂最新信息,MBAChina网特别为考生增设MBA调剂指导MBA调剂攻略MBA调剂问答MBA调剂活动MBA调剂资讯等热门MBA调剂专题页面:


立即申请调剂请登2018全国专业学位调剂服务中心http://tiaoji.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指导: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tjzd?s=mbachinaxwzx

MBA调剂攻略:http://tiaoji.mbachina.com/mba/raiders?s=mbachinaxwzx

MBA调剂问答:http://wenda.mbachina.com/?s=mbachinaxwzx

MBA调剂活动:http://tiaoji.mbachina.com/activity?s=mbachinaxwzx

MBA调剂资讯:http://www.mbachina.com/html/tjyxxx/?s=mbachinaxwzx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