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管理大讲堂 李安平: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4-18 14:26 浏览量: 3132

2023年4月15日晚,应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邀请,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振东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安平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的报告。山西财经大学振东管理研究院院长宋瑞卿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山西省内多家企业嘉宾和山西财经大学师生近400人聆听了报告。本次报告由振东管理研究院与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联合主办。

报告内容

时间是什么?

时间到底是什么呢?时间是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又从西边默默隐落;时间是孵卵成雏、化蛹成蝶的灿烂生命之歌;时间是让天真烂漫的孩童变为身体佝偻的老人……时间就是生命、是速度、是财富。那么我们如何计算人生的有效时间呢?人生大概可划分为四个阶段,1-20岁属于知识积累学习期、20-30岁属于经验积累成长期、30-60岁属于自我价值实现成熟期、60-90岁属于总结人生经验休闲期,有效的工作时间只有中间短短的三十年而已。在这自我价值实现的短短三十年中,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呢?本次讲座,李安平老师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在深刻分析当前社会环境的基础上,从做好职业目标规划、适应工作、适应社会三个方面给出了回答。

机遇与挑战并存

了解当前社会环境是进行自我职业规划的第一步,当今社会属于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挑战方面:首先,高校毕业人数创历史最高,2022年高校毕业人数达到了1076万,研究生毕业人数达到130万人;其次,毕业生预期与市场需求结构性失衡,人社部调查显示,毕业生最希望去的工作岗位集中于管理岗和技术岗,然而企业多需要生产岗和销售岗;最后,工业智能化的高速发展对就业带来严重的影响。机遇方面:首先,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期,2022年全国GDP达到121万亿元,其发展速度超过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其次,在新经济时代下,IT、互联网、医疗健康等产业人才需求量扩大,就业岗位不断增加。

如何做好职业目标规划

第一步,了解自己。在自我分析基础上,同时参考老师、朋友等客观评价,从而形成对自我性格、爱好、优缺点等认知。

第二步,解读职业。了解职业所需专业训练和能力、职业性质、发展空间以及竞争机会等。

第三步,按性格特征匹配职业,不同的性格适合不同的行业和职业。

第四步,树立职业理想,形成自己正确的职业价值观。

第五步,制定职业计划。首先,评估自己目前所在位置,即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点什么、我缺乏哪些能力等;其次,克服实现目标的障碍,坚持比创新更重要,决心比智慧更重要;最后,记录自己的成功并给予积极的心理暗示,根据个人需要和现实变化调整自己职业目标计划。

只有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前提下,通过判断自身与职业的匹配度,我们才有可能设定合理的职业目标。

如何适应工作

第一步,树立正确的职场观。意识到从学校到职场的心态转变,热爱自己的职业,保持踏实进取的态度,培养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等优秀的职业道德。

第二步,勤于沟通,处理好人际关系。充分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与他人进行积极的沟通,展示自己的风采。

第三步,积极进取,踏实工作。熟悉工作环境、了解工作团队、选专业人士为导师;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养成勤总结、勤计划等良好的工作习惯。

我们从学校走到职场,社会角色从学生到精英,无论发生何种变化,归根结底都是用学到的知识服务社会、实现价值。

如何适应社会

第一步,心态适应。拒绝投机,不贪图安逸、不沉迷娱乐,时刻对生活充满激情,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第二步,知识适应。不断了解新鲜事情,保持学习的心态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与优秀者同行,建立良好社会关系。

第三步,生活适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拥有健康身体。

互动

讲座最后,李安平老师寄语在场观众,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人生的经验和实践的总结,远比纸上谈兵来得更加真实;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人生处处都是舞台,我们要始终保持学习心态,领略人生风采。

内容分享结束后,与会听众进行了精彩互动。

精彩点评

互动结束后,宋瑞卿教授就“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这一主题提出一些体会,供大家思考。

第一,时间是什么。时间是一把尺度,一切经得起时间验证的都是好东西;时间代表着信誉;时间和年龄的关系,不是年纪小就年轻,心态年轻才是真的年轻;要辩证看待时间,让时间在自己这里变得更加有意义。

第二,人和时代的关系。大部人不能超越时代,只能通过学习紧跟时代。因此,我们即使无法引领时代也要跟随时代,不要被时代抛弃,就算被时代抛弃,也是最后被抛弃的那一个。

第三,将自己的利益和国家民族的利益结合起来。只有将个人的生命周期与企业周期、民族复兴的周期结合,你的人生才会更好一些。

第四,人生规划是职业规划的基础,人生规划首先是个人价值的实现。没有人生规划的话,职业规划没有意义。真正好的人生是能够自我激励的人生,是将勇气与智慧相结合。

第五,时间、人生、职业的关系。人生需要理想,时间是用来实现理想,职业是实现理想的工具。职业是尽责,事业是献身,好的职业就是把职业和事业合二为一,只有做好人生规划的时候,职业才有价值、有意义。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结语

本次报告是振东管理大讲堂的第73期讲座。秉持“探寻管理智慧,践行管理人生”、“服务学科、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宗旨,振东管理研究院将继续邀请学界和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做客振东管理大讲堂,为提高山西财经大学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更好地服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