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2022级MBA学生深入晋商消费金融和穗华物流园现场调研学习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3-03-29 09:16 浏览量: 2928

3月25日—26日,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薛继东、部分MBA授课教师及各班班主任与2022级MBA学生深入2023年“晋商消费金融杯” MBA管理案例大赛样本企业(晋商消费金融股份公司和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调研。

晋商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是山西省唯一的全国性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通过专业化、数字化手段提供一触即达的金融服务。公司副董事长赵崇文带领师生一行参观了公司的办公场所,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声誉形象、主营业务、客户情况、合作伙伴、产品与运营、股权与融资及产品研发、风控能力等,通过观看公司7周年宣传片了解企业的发展规划与经营理念、目标群体。随后公司高管与我们分享了公司文化与管理模式,深度探讨了目前消金市场线上白热化开始转战布局线下、线下管控的风险度、细前台厚中台薄后台组织架构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人才发展等问题,给予同学们深刻的体会。

山西穗华物流园有限公司是一家“一仓四式”的综合型智慧物流园平台,将“仓、配、融、销”四种业态融为一体。进入穗华物流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洁的仓库,看似整齐划一,实则功能有别,工作人员带我们依次参观了企业仓、公共仓、分拨仓、加工仓以及添仓、仓卖馆。公司总经理李秀文从物流到供应链,结合一个订单流程讲述了物流的六要素、六要点到两张网、三种载体的供应链体系,结合山西省在中国地理位置,找准物流地位,做好中国北部枢纽。通过实地观摩走访与深入交流,我们看到穗华将物流园区的平台效应发挥到最大,尤其是创新的引入合伙人机制,以“存量归己,增量分润”为准则吸引了众多企业入园。

企业调研是管理案例大赛的重要一环,通过参访学习,我们看到企业的发展需要战略布局、人员管理以及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实地调研能够让我们更真实地看到企业的发展现状与问题所在,引发思考与研究,为接下来的案例大赛找准方向、打好基础,更好地融汇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以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四门核心课程为触点,深入研究行业竞争的底层逻辑、思考企业真实诉求和突破瓶颈的核心发力点,通过案例大赛这个高规格、紧贴实战的交流平台,锻炼与提升MBA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以及实践能和逻辑推理能力,推进面向真实世界的经济与管理研究。

此次课程实践周深入案例大赛样本企业调研的成功,标志着案例赛正式拉开序幕。MBA学生将通过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积极备战山西财经大学2023年“晋商消费金融杯”MBA管理案例大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