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三基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5-29 10:41 浏览量: 2222

MBAChina网5月24日,全省教育系统“三基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校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何林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书记常乃军致辞并作大会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王东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出席会议。全省各市教育工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三基建设”的分管领导,牵头科室负责人,高校“三基建设”建设分管校领导,教育厅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135名同志参加了会议。

何林有指出,今年是“三基建设”开展的第三年,也是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目标的关键决胜年。两年多来,全省教育系统全面推进、持续发力,“三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实现了“三基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坚持系统谋划,整体布局。“三基建设”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大抓基层,夯实基础,重视基本的理念稳固树立起来。三是聚焦提质增效,突出教育特色。实现了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的目标,正在向着第三年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的目标迈进。

何林有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省教育系统“三基建设”工作还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关键重点上用力不足,方法措施上创新乏力,工作推进上统筹不够。

何林有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凝聚动力,总结突破,全面推进“三基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要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安排部署,大力实施党建工作“对标争先”计划。要切实提升基础工作水平,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理念为引导,着力加强基础工作建设,集中开展提升基础工作专项行动。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衡配置,着力推进建成县域内城乡教育一体化,开展全省教育系统效能评估。要全面加强基本能力建设。开展好专业能力测评工作;结合机构改革,修订完善“一目录三手册”;制定省教育厅年度干部专业能力培训计划;建立厅级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能力提升档案。

常乃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流学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主攻方向,以推进实施“十大行动”为主要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发展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障,推进“三基建设”向纵深推进,形成了五突出、五狠抓、五增强的鲜明特色。一是突出顶层设计,狠抓系统谋划,统筹力持续增强。加大常规性工作力度,强化创新性举措运用,制定“三基建设”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清单,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校上下联动,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突出政治统领,狠抓基层过硬,战斗力持续增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狠抓领导推动、狠抓支部建设、狠抓活动保障,全力实现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三是突出奋发有为,狠抓能力一流,执行力持续增强。抓住“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好时机,紧紧围绕好干部标准,强化干部学习、强化能力提升、强化干部管理、强化干部配备,精心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四是突出改革创新、狠抓基础优化,治理力持续增强。向改革要活力,全力强化基础工作,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五是突出激发活力,狠抓巩固提升,发展力持续增强。以“三全育人”为牵引,课程思政改革、辅导员工作、党建工作成果不断涌现,得到省委书记骆惠宁的充分肯定。

王东在总结讲话中对我校在“三基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山西财经大学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全省教育系统要通过典型引路来推动“三基建设”。他要求,一要在站位上再提高,思想上再深化。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对“三基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思想认识再提高再深化。二要在工作上多实干,落实上求实效。要持续发扬大讨论的成果,发扬教育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于创新、顽强拼博的优良作风,持续推进“三基建设”。三要在方式中重引领,制度上见长效。要善于挖掘选树“三基建设”典型,注意典型引路,在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工作中出精品、出亮点。要加强制度建设,把“三基建设”工作真正建成长效机制。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在党委书记常乃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党委副书记张兔元的陪同下,现场参观了我校师生事务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晋商与票号博物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金融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思政工作特色平台(辅导员培训学校、辅导员工作坊、易班网络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三基建设”工作示范点。

编辑:

(本文转载自山西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