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叶航教授做客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学术沙龙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2019-07-04 10:07 浏览量: 2502

MBAChina网讯】2019年6月30日晚上,在文澜楼国际商学院三层会议室,浙江大学经济行为与决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叶航教授应邀为该院师生做题为“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由该院院长雷宏振教授主持,该院40余讲师生与会聆听、参与讨论。

叶航教授以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研究为主题,一方面从研究生科研角度,建议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务必扎实掌握主流经济学基本理论,充分利用好计量经济学分析工具,然后结合实验经济学等多种经济学分析方法,对研究主题进行充分论证;另一方面从教师科研角度,建议教师既要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注重学术团队、科研热情的培育,也要充分发挥不同学生在文献检索、数据分析等领域的特长,并在文章写作思路、实验设计等方面提供较为详细的建议,这样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在交流互动环节,叶航教授分别就以下问题做了回答:首先,针对国际商学院在实验经济学研究方法上如何选择的问题,叶航教授建议可以从脑成像研究方法入手,积极组建团队、梳理前沿文献研究,逐步凝聚国际商学院在实验经济领域的研究方向;其次,关于实验经济学在国内外应用的问题,他认为目前实验经济学研究主要关注的还是理论分析,在指导决策实践方面的研究仍然较少,后续可以从应用层面进一步思考实验经济学的研究;再者,在实验经济学分析范式的拓展方面,叶航教授以经济思想流派、财务会计相关领域为例,简要阐述了实验经济学在不同人文社科领域可能的切入点。最后,叶航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文献检索、如何选题等问题也做了详细解答。

交流互动过程中,叶航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自己团队开展实验、进行学术讨论的具体流程,分享了团队申请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经验和体会。与会师生深受启发,为该院师生今后的学术科研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编辑:

(本文转载自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