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提升破案例之困,多方链接创案例生态——经济管理学院张华院长在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上做主题报告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4-25 00:00 浏览量: 3213

2018年4月24日下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二届一次会议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盛大召开。会议旨在进一步发展和繁荣我国管理案例研究,更广泛地加强各高校教师间、高校与企业间、企业与企业间在管理案例研究的深度沟通与交流。

图1:会议现场

西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华院长受组委会邀请,在会议上向全国高校同仁分享了以《双向提升,破冰案例——西南科技大学的探索》为主题的案例建设分享。会议由中国管理案例中心常务副主任朱方伟教授主持,管理案例研究委员会全体委员及成员、从事案例研究工作者、热爱案例研究事业相关人士参加了本次报告。

图2:张华院长做案例建设分享

会上,张华院长与各参会者就西南科技大学的案例教学与研究工作经验进行了详细的分享交流。他在介绍西南科技大学案例建设的成果(2011-2017年,立项58篇,入库36篇,百优8篇,最佳组织奖2届)的基础上,从学院层面和老师层面介绍了案例建设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以"战略认识(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双向提升(多方位,高强度,持续性地支持,包括聘请学界大牛来校讲学,培育品牌教师外出分享,打造核心团队专注研究)—实施保障(学院案例中心的强力推动)"为逻辑链条的案例建设三步曲,赢得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此外,张华院长还着重指出案例教学过程能够不断地换位思考对方的角色和需求(学习者视角-企业方视角-撰写者视角),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是促进多方平台资源的有效合作和共同思考(教师团队-MBA企业资源-学术型研究生)。而在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相辅相成的基础之上,就形成了案例生态(促进学科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图4:案例建设的思考

最后,张华院长以"案例就是与多边资源,多方主体的对话"的金句结束了该主题报告。此行,张华院长面向全国,既与各案例研究学者分享了西南科技大学案例建设的丰硕成果与成功经验,同时又吸取了其他高校的案例教学与研究经验,为西南科技大学案例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与稳步良性发展,以及通过案例建设带动MBA项目,推动学院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的人才做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