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贾建民教授荣获“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0-22 20:07 浏览量: 5881

MBA中国网讯】2019年复旦管理学论坛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颁奖典礼于10月21日在上海隆重举行。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主持开幕。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香港中文大学原校长刘遵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银联董事柴洪峰先后在颁奖典礼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宣布了今年的获奖人名单。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贾建民教授由于其在管理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获“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同时获得该奖项的还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百寅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原院长赵纯均教授获颁“复旦管理学终身成就奖”;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雷军获颁“复旦企业管理杰出贡献奖”。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为获奖者颁奖。

原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吴启迪,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柴洪峰、杨善林等,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的理事、监事,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的历届获奖人代表,以及复旦大学师生200多人与会见证。

左起:贾建民教授、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杨百寅教授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简介

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是由复旦大学杰出校友李岚清同志于2005年用个人稿费作为原始基金发起成立的,是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管理学基金会。基金会旨在奖励我国管理学领域有杰出贡献的工作者,鼓励管理学人才潜心研究,勇于实践,支持和推动中国管理学的长远发展,提高中国管理学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于2006年首次颁奖,设“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三个子领域,每年依次就一个领域进行评选奖励。今年的评选领域为“工商管理”。

贾建民教授简介

贾建民教授本科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市场学系教授兼系主任、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及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美国营销科学学会(MSI)学术董事、以及美国《Operations Research》 杂志副主编等,现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座教授、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贾建民教授主要从事决策分析、消费者选择与大数据营销的研究。在风险决策方面,他提出了基于偏好的标准风险与感知风险度量模型,建立了风险-价值理论。这一新理论整合了大量的决策与风险现象和模型,并发展出广义失望模型、失望与后悔模型等,对消费者的判断和决策提供了更强的描述性。同时,在多属性决策中,他提出了属性冲突的概念和度量,并通过仿真和实验研究了属性冲突对消费者偏好不确定性和决策行为的影响。对于动态消费者决策,他发展了一个全贝叶斯模型,用于在竞争环境下对服务质量进行动态评价。他还综合运用大数据与实证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揭示了人们的风险应对和沟通行为,构建了危机情景中的心理行为预测模型,对地震、SARS、雾霾等灾害事件提出了政策建议。他的论文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Risk and Uncertainty》、《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国际权威的管理科学和市场营销学术期刊。

“创新是学术的推动力,更是学术的生命力。哪怕在前人基础上多走半步,都是学术进步。”这是贾建民教授对学术创新的理解。正是凭借这种创新精神,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从事管理研究,追求着他的学术抱负,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等校领导对贾建民教授的获奖表示了祝贺。

贾建民教授获奖致辞:

尊敬的陈委员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老师和同学们上午好!首先,衷心感谢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授予我2019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这个崇高的荣誉。非常感谢学术同行对我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感谢同事、朋友、学生,以及家人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帮助和支持。

借此机会,我想谈三点关于发展中国管理学的看法。人们常讲:管理既是科学又是艺术。管理艺术应该留给企业家们去施展,而管理学者必须是以推动学术进步为己任。我认为:1)中国的管理学发展需要研究深度。虽然管理学有哲学层面和一般性规律的问题,但大量有意义的研究问题存在于市场、运作、信息、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等具体领域之中。这样才能更好地结合实践,提炼出有意义、有深度的科学问题。2)中国的管理学发展需要区分管理经验与管理理论。有很多所谓的传统管理智慧只是经验之谈而非理论。理论的构建需要一个严谨的学术过程,并通过一般化与合乎逻辑的演绎推理形成一套系统的知识体系。

特别是,理论揭示因果关系,而经验往往依据相关关系。管理学者要坚守的是一份学术的自信,而不是被某些个案所左右。3)中国的管理学发展需要强调原创性研究。我国的管理学界经历了吸收、融合西方管理理论,以及重拾、修补中国的传统管理智慧等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既碰到了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同时也遭遇了传统文化的历史局限性。要发展中国的管理理论,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采用科学和实证的方法,开展原创性研究。同时,在当今迅猛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不断努力创新,这为开展原创性管理研究提供了大量的鲜活案例和宝贵数据。这正是管理学者追求学术梦想的大好时机。希望我们抢抓历史机遇,做顶天立地的学术研究,为中国管理学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谢谢大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