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连战两项大赛,交大学子喜提多个大奖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6-19 18:24 浏览量: 2865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第十五届“挑战杯”赛

最近两周

交大学子在这两项大型赛事中均斩获佳绩

4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

10项三等奖、优秀组织奖......

共计41项荣誉

在感叹交大学子优秀的同时

快跟小微一起来回顾

堪比“神仙打架”的精彩现场吧

中美青年创客大赛

2019年6月14-16日,48小时的创客马拉松比赛——2019“共创未来”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成都分区赛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火热进行。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成都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周荣及教师彭浩、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深圳市倍蓝科技有限公司CEO张宇奇、国家级众客空间—成都创客坊创始人张明、成都魅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鞠大龙及其总经理骆晓祥、贵州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常务理事管琪明等人出席开幕式。

本次比赛收到来自西南、西北高校、社会企业等机构的70多个团队,近300名创客的报名。经过筛选,45支符合比赛主题的创客团队来到比赛现场,经过两天两夜的激烈角逐,完成了作品的创造、制作过程。经过专家团队的严格评审,“糖尿病足保护鞋具”,“脊柱侧弯矫正支具”、“孕妇顺畅呼吸辅助仪”,“照片里的声音”和“基于跨海桥墩的双向波流能发电、消波、防撞一体化装置”等5支团队出线,7月,他们将代表成都分赛区前往北京,与来自国内外分赛区的出线队伍进行思想碰撞、人文对话和项目PK。

西南交大在本次比赛中共获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最佳应用前景奖五项,最佳技术奖五项,最佳创意奖五项,最佳设计奖三项。其中一等奖为西南交通大学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同组队,二等奖全部为西南交通大学同学,三等奖有西南交通大学、四川音乐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同学共同参与。

2019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清华大学、谷歌公司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倡导参赛者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能源、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结合创新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作品。大赛分设中国和美国两个赛区,其中中国赛区有包括北京、成都、南京、上海等13个分赛区。成都分赛区选拔赛自2014年开始,在成都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与成都市教育局共同承办。2019年成都分区赛中,我校工程训练中心承担了大赛的各项组织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在闭幕式致辞中为创客们的创造精神点赞:“在我们成都分赛区这个展示创意、创新和创造的舞台上,创客们乘科技之长风,破创新之浪,绽放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光芒。”

第十五届“挑战杯”省赛

6月9日至11日,第十五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举行。西南交大学生团队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3项一等奖作品全部推荐“挑战杯”国赛,一等奖作品100%国赛推荐率,位居川内高校前列。

学校历来重视“挑战杯”竞赛工作,比赛期间,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带队亲临现场指导、慰问参赛师生。沈常委详细听取了每件作品的介绍,并对参赛师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为做好本届“挑战杯”,校团委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创新创业学院、科技园等单位,开展了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扬华杯”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选拔赛,从200余件作品中推选了20件优秀作品参加省赛,经过现场问辩、项目路演、开放展示等环节,最后17件作品获奖。后期,校团委还将联合相关部处和学院,继续对入围国赛的3件作品进行优化和完善。据悉,全国决赛将于11月在北京举行。

第十六届“挑战杯”国赛入围项目简介

1、高铁助教——真实体感型VR高铁模拟驾驶器

团队负责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本科 王子豪

项目简介:项目将虚拟现实技术与智能体感硬件结合,前瞻性地实现高铁模拟驾驶系统前所未有的高性价比、高沉浸感和共享化。该系统由两部分构成:①软件部分基于VR实现视觉、行车逻辑、线路编辑的数字虚拟化,使用1:1三维模型构建场景,还原高铁真实行驶路线;②硬件部分通过座椅、振动台、操作台和手柄提供反馈,实现体感交互。项目在行业培训、实训教学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2、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世界首套贯通式牵引供电系统

团队负责人: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 谢诚

项目简介:在电气化铁路牵引区段,为使电力系统三相尽可能平衡,接触网采用分段换相供电。为防止相间短路,建立了无电的“电分相”。由于机械、电气的弱点,电分相是速度、牵引力损失的主要原因。项目对现行的供电方式加以改进,将传统变压器替换为电力电子变压器。基于该技术,可彻底取消电分相装置,实现同相供电,实现铁路牵引网全线贯通,为中国高铁提速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3、基于跨海桥墩的双向波流能发电、消波、防撞一体化装置

团队负责人: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 王顺意

项目简介:为保证跨海桥梁的结构安全,同时也利用可再生能源,项目设计了一种基于跨海桥墩的波流能发电、消波、防撞一体化装置。利用跨海大桥的桥墩基础,在基础周边设置柔性浮围,为波浪能和海流能的收集也提供了良好的操作平台,同时也作为桥墩的船舶防撞附属结构,保障桥梁基础的结构安全。该装置收集的能源,可提供给跨海桥梁的传感器、信号灯等设备。

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使命

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

愿我们的青年学子

扎根中国大地

了解国情民情

在创新中增长智慧才干

在创业中实现中国梦

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交大学子好样的!

祝愿他们在国赛中再创佳绩!

继续加油,冲鸭!

来源:工训中心 校团委

作者:谢敏 郎佩冉 张枭 李向蔚

本期编辑:交大新媒体中心 张文芳

往期聚“交”:

西南交通大学暑期夏令营,来了!

@全体毕业生!这四年都干了啥,大数据告诉你

来着倒年四学大如假!大交爱我

表个白,示个爱,大声说出来!

权威发布丨西南交通大学2019年普通类本科招生章程

西南交大获批3个博士专业和8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咔嚓一声,毕业照来了!

点赞!西南交大在这项大赛中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