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西南交大开讲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31 00:02 浏览量: 3167

MBAChina网】今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西南交大开讲: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为300余名交大师生分享主题为——《新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与未来展望》的报告话不多说跟小微一起来听听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主持并致辞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授课

李长进从新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中国铁路与世界铁路比较、中国中铁对中国铁路发展的贡献、中国铁路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演讲。他谈到,1911年到1949年这38年间,全国仅存铁路约2.2万公里,新中国成立后,几代铁路人历经70年不懈奋斗,推动新中国铁路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中国铁路与世界铁路相比有哪些优势?李长进谈到,中国高铁具有“技术优势”,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拥有一大批高铁专业性人才;具有“成本优势”,性价比是高铁竞争的重要筹码,从时间成本上分析,中国高铁最大的优势是建设速度快;具有“载运工具优势”,中国高铁速度覆盖了200公里/小时、250公里/小时、300公里/小时、350公里/小时、380公里/小时;此外,中国高铁还具有“安全保障优势”、“金融保障优势”。

“人生有作为,奋斗是根本”李长进结合自身奋斗经历勉励学子,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展雄心立壮志,树牢“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小目标”与国家发展“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学校“小课堂”与铁路建设“大熔炉”结合起来,在推动中国交通和铁路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谱写人生华章。

中铁隧道局*青年员工王雪健用以隧道局青年员工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得到回应和肯定的真实事件为引子,将鲜活的实践案例带进课堂,与交大学子分享了一名成昆铁路建设者的心路历程和人生感悟,展现了隧道局新一代建设者对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和担当。

▲中铁隧道局*青年员工王雪健做分享

会上,中国中铁——西南交大“新时代校企思政联合体”共建项目正式启动。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介绍

“新时代校企思政联合体”共建项目相关情况

该项目旨在充分挖掘中国中铁、西南交大在中国铁路发展历史过程中,服务“一带一路”“交通强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素材。据了解,项目具体有:中铁重器——走近中铁科技前沿、中铁工匠——寻找最美高铁建设者、中铁价值——中铁故事系列思政慕课、丝路情缘——“高铁走出去”留学生回国访谈、学在*——我与祖国共成长实践实训、八纵八横——铁路到达的地方短视频计划、中铁建功——中国中铁国际班毕业生质量提升计划、中铁讲堂——“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延伸、话说中铁——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系列话剧、图说中铁——中国铁路、中国高铁系列专题展览。

▲李长进书记、王顺洪书记与徐飞校长启动项目

随后举行了“领略大国重器·感受国家力量——西南交通大学学子走进中国中铁社会实践队”授旗仪式。

▲李长进书记与徐飞校长为西南交大社会实践队授旗

第四期“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学生代表、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喻小飞宣读《服务国家战略 建功新时代》倡议书,号召全体交大学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提升本领,建功立业新时代;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投身实践。

▲第四期“中国中铁国际工程班”学生代表、

机械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喻小飞宣读倡议书

“国企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工作由教育部、国资委联合推动,旨在积极拓展高校思政工作的渠道和载体,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服务高校思政工作的机制与氛围,首批选择了国家能源集团、中核集团等50家央企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50所高校一对一“结对子”。西南交通大学与中国中铁联合开展此项活动。

李长进书记金句集锦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敢为人先,永不止步,才能实现跨越。”

“历史是一条不能分割的河流,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掌握中国铁路史,增长学识,拓宽见识,以史明志,是当好接班人、走好人生路的重要基础。”

“中国人民不怕艰难险阻、吃苦耐劳、无私无畏的精神是成昆铁路人的精神,也是中国铁路的精神。”

“人生有作为,奋斗是根本。”

“希望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展雄心立壮志,树牢‘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小目标’与国家发展‘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学校‘小课堂’与铁路建设‘大熔炉’结合起来,在推动中国交通和铁路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谱写人生华章!”

下面我们来听听现场和线上传来的收听感受

@小鱼鱼:这次公开课真的很震撼!我和身边的同学都觉得高级感十足。中国中铁为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等作出了突出的历史性的贡献。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国家铁路人才的供给站,我们交大人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充分发挥新青年的创造、开拓与探索精神,并且全身心地自觉投入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中,以更加宽阔的胸怀和更加开放的心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祖国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且共从容:李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细数了中国铁路的历史,也展望了未来,他的言辞殷切,寄予了我们新一辈青年无限鼓舞,我们也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把中国铁路的未来建设的更好!

@小张:我确确实实感受到我们赶上了新时代。国家给我们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寄予厚望!我们一定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展雄心立壮志,树立“家国情怀”,把个人发展“小目标”与国家发展“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学校“小课堂”与铁路建设“大熔炉”结合起来,在推动中国交通和铁路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勇挑重担!

@那里村云:在直播上学习了《新中国铁路发展的伟大成就与未来展望》,更加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代交通事业的来之不易,也为中国铁路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祖国大地从1949年前的万国机车博物园,跨越到今日中国创造之高铁网,再到海外铁路援建与市场开拓,饱含几代人的接替奋斗,也显示了中华民族自立自强与自主创新的可贵。“核心科技买不来,讨不来,也不要指望别人的施舍,唯有创新,不止步,才能不看人家的脸色。”李总讲得真好!

彩蛋——致每一位新成昆线建设者——敬每一位为中国建设的工人们

在场学生写给王雪健的一封信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