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校外辅导员、97届校友严金秀当选国际隧协主席!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5-10 09:03 浏览量: 2886

MBAChina网讯】意大利那不勒斯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国际隧道和地下空间协会(ITA)举行了2019世界隧道大会,西南交通大学校外辅导员、97届校友,中国中铁科研院女隧道专家严金秀当选为新一届ITA主席,这是中国隧道专家首次当选国际隧协主席,也是国际隧协历史上首位女主席。

校友档案

严金秀,女,中共党员,1964年9月出生,1997年7月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岩土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历任铁道部科学研究院西南研究所科技部部长、院长助理、副院长等职务。现任中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国际隧协副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隧道及地下工程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委员会理事、副秘书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铁道部科技拔尖人才、第五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人才奖、火车头奖章、中国经济女性年度创业人物称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等荣誉。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隧道专业论文集及期刊500万字。获得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

2019年4月,在教育部、国资委联合举办的“国企领导上讲台、国企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活动中受聘为西南交通大学校外辅导员。

更多内容

国际隧协成立于1974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一个非营利性非政府国际组织,是隧道与地下工程专业的国际性学术组织,是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在本次会上,经78个会员国投票选举,严金秀当选为新一届国际隧协主席。此次当选主席,是各会员国对严金秀多年在国际隧协努力工作和付出的认可。

严金秀现任中国中铁科研院研究员、副总经理,是国内知名的女隧道专家,进入隧道行业30余年,在隧道科研创新方面获得了多项科研大奖,因其在隧道方面的突出成绩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年获评时代女性榜样,并被业界称为“隧道女神”。

严金秀1999年成为国际隧道协会的一员,正式代表中国在国际上参加学术交流会议。此后,在各种大型国际会议的场合,都能看到这位中国女性的身影。2013年6月5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三十九届国际隧协会员国大会上,严金秀高票当选执委,并兼任国际隧协深埋长大隧道工作组总监。在任国际隧协执委期间,她先后代表国际隧协在欧洲、南美、中东、东南亚等地做了10多次国际会议的主题报告,是ITA最为活跃的执委之一。

2016年国际隧协举行的第42届会员国大会上,经过73个会员国投票选举,严金秀当选为副主席,并成为国际隧协有史以来第一位担任副主席的亚洲女性。严金秀这些年一直活跃于国际隧道行业,不仅大大提高了中国中铁的国际知名度,也扩大了中国隧道工程界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严金秀表示,现在中国隧道数量和里程都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中国作为一个隧道大国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她希望这些经验能走出国门,促进世界隧道工程的技术进步。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