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学副教授耿黎辉的论文在PSYCHOLOGY & MARKETING刊出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03-05 16:55 浏览量: 5081

MBAChina网讯】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副教授耿黎辉与本院的博士研究生杨雅文和硕士研究生徐勇合作论文被国际重要期刊PSYCHOLOGY & MARKETING(2019年2月)正式刊出,题目是“To pursue personality or conformity: A study on the impact of face view on consumers’ need for uniqueness”。 PSYCHOLOGY & MARKETING是学术界公认的消费行为学领域的高质量期刊,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4744。

内容简介

中国人爱面子、喜欢争面子、做事情怕掉面子,面子对中国消费者的行为有着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本文采用张新安对面子维度的二分划法,将消费者的面子观区分为“想要面子”和“怕掉面子”两个维度,并提出了一个模型来研究它们对消费者对独特性需求的影响。本文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分析方法,将36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数据用于验证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想要面子和怕掉面子通过独立自我建构和规范性影响敏感性间接影响独特性需求。本研究在理论和管理方面都作出了贡献,并为正确认识中国消费者的面子观和独特性需求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在管理实践方面,本文对消费者如何恰当地去获取面子,企业如何利用消费者的面子观去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以及政府如何利用消费者的面子心理去引导民众的消费风气,均有实际的指导意义。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mar.21169

作者简介

耿黎辉,2007年获得西南交通大学企业管理博士学位,现任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导。主要研究领域为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1999年至今,发表期刊论文十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编教材1部,主持科研项目两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两项。研究工作发表在Psychology & Marketing、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营销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数理统计与管理》等期刊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