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1-02 10:36 浏览量: 2460

MBAChina网讯】10月2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名单,是四川省唯一入选单位。

“三全育人”是“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三者的简称。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15号),决定委托部分省(区、市)、高校和院(系)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经教育部专家审议和严格遴选,此次共公布了5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区、1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自今年5月以来,土木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委教师工作部的指导下,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心理咨询中心的支持下,经过精心的研讨和大量的准备工作,撰写申报书,积极申报,最终成功入选。

土木学院以“传承学校‘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和‘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双严’传统‘三全育人’”为基本思路,申报的综合改革试点题目为《以党建一流为引领,打造“红土”文化,攻克课程思政,构建交通土建工程领域的“三全育人”体系》。

立足学校、土木学院及广大校友在中国近现代铁路工业发展中的重大贡献和感人故事,以“全面梳理、深度挖掘土木工程122年办学积淀的丰富精神文化内涵,凝练思政元素”为核心举措,以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改革为重点,坚持学生实际需求和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对标“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院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全过程、全环节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形成体系化的有工程人才培养特色、可借鉴的高校院(系)“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土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基本思路与总体规划

土木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主要聚焦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和文化育人等几个方面:在课程育人方面,将通过实施教师思政素养提升工程;建设有土木工程学科特色的思政通识课程群;围绕土木工程学科特色凝炼思政元素,构建“课程思政”育人机制;探索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互融机制,搭建实践育人综合平台;探索“课堂思政”考核评价机制等核心举措,着力构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土木工程专业教育有机统一的人才培养新方案。

▲课程与实践育人总体方案

科研育人方面,将通过建立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专业兴趣的培养机制;建立师生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科研精神培养机制;建立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的学科前沿问题科普机制,引导师生以解决学科前沿问题为己任,树立科技报国的远大志向和理想信念的科研志向培养机制等核心举措,构建科教融合机制,增强科研育人能力。

▲科研育人总体方案

文化育人方面,将通过打造学院“红土”文化品牌(即:深入挖掘并认真总结梳理以“两院院士、勘察设计大师”为代表的学院校友、学院教师等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交通强国”战略实施过程中,在当前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中,在122年办学历史中,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及典型事迹,凝练工程文化和工程精神,以生动真实的案例和故事,形成土木学院“红土”文化品牌);搭建以“网络虚拟展馆”为主渠道的全方位宣传展示平台;建立“红土”文化学习考核机制(即:将“红土”文化学习纳入学院各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的必修环节,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网络答题等方式进行考核)等核心举措,形成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育人效度。

▲文化育人总体方案

一直以来,土木学院高度重视思政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始终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开展各项工作。自2012年作为学校开展院系综合改革的试点单位,通过先行先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土木学院继续作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开展“创一流示范性改革”的试点学院,确立了“以党建一流为引领,以管理一流为基础,以学科一流为目标,以重构人事分配制度和资源整合体系为抓手,以打造‘线桥隧’学科梦之队和助力岩土、结构学科发展为重点,全面推进一流土木学院建设”的改革方略,为申报和开展“三全育人”改革试点,提供了良好的改革环境和工作基础。

土木学院将紧紧抓住“教育部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学校‘创一流示范性改革’试点学院”的契机,组建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学科、工会、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各系室负责人以及多名骨干教师组成的“土木学院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工作组”,全面展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和“创一流示范性改革”的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育人成效,努力培养出“高度认同党的领导,高度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积极投身‘一带一路’、‘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中国高铁走出去等国家战略需求情怀,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的交通土建人才。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