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承办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10-22 09:59 浏览量: 3635

MBAChina网讯】10月19-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主题的第52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成都隆重举行,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杜玉波,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等领导出席大会。作为该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南交通大学联合承办了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

19日开始,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展,共展出经过逐层评选出133件备高科技含量、高精尖技术的,能够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特色、体现学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其中机械控制类36件、能源化工类28件、生命科学类13件、文化创意类25件、信息技术类31件,参展高校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来自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0余所高校。

20日下午,“创新激扬青春·创业成就梦想”主题论坛成功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会长、山西大学原校长贾锁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任世强,共青团成都市委书记苏呈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主任樊学斌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王小梅副秘书长、徐飞校长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致辞,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主持论坛。

在论坛上,参会领导及嘉宾共同触屏发布《中国大众创业指数(MEI-2018)》。随后,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陈光教授作了《中国大众创业指数(MEI-2018)》研究报告解读,介绍了中国大众创业指数(EMI)的计算方法,分析了2018年指数较往年指数的变化以及连续四年的创业发展呈现出的趋势。在主旨演讲中,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漆一宏博士以阐述颠覆式的商业模式为主线,以创新式的测试系统及具有重大理论突破的无线技术创新赋能模式为例,讲解了创新的动力。山西大学原校长贾锁堂教授以山西大学打造“三全”创新创业工作模式为例,介绍了山西大学创新创业工作机制、搭建平台方法、打造国内知名的双创教育示范基地的经验。

在论坛上,组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分会秘书长杨芳通报了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筹备、展览及作品评审有关情况。随后,举行颁奖典礼,参会领导及嘉宾为获奖作品颁奖。据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皮秒激光清洗》、同济大学的《水热固化海砂及议版固体废弃物为新型功能化建筑材料》、中南大学的《透明计算智慧黑板》、中南民族大学的《7890民族动漫文创产品开发》等4件作品获得特等奖,14所高校的14件作品获得一等奖,18所高校的19件作品获得二等奖,32所高校的33件作品获得三等奖。

据介绍,本次精品成果展自2018年5月启动筹备工作以来,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及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全国各高校团委、校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7月中旬正式发布《关于举办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的通知》,共收到来自全国90余所高校推荐报送的354件共创作品。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所有作品进行了初步筛选的基础上,9月26日上午,组织开展了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优秀项目遴选会,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对作品进行了现场遴选,确定了133件具备高科技含量、高精尖技术的,能够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科特色、体现学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特色的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作品进入现场展览和最终评审环节。

10月19日下午,组织开展了专家评审终评会,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对作品进行终评,最终确定了本届精品成果展获奖作品。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国际化的高等教育盛会,首届高校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精品成果展暨主题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西南交通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联合承办,旨在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全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聚焦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的教育培养,打造“高端化、精品化、国际化、专业化”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教育和展示品牌,形成国内最具吸引力和影响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品牌项目。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