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 | 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会顺利举行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9-13 18:44 浏览量: 3827

MBAChina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由西南交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党政办、人事处、校工会、档案馆(校史馆)、马克思学院、土木学院、地学学院、竺可桢书院、峨眉校区等共同参与,开展的2018年新入职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培训活动顺利进行。

了解校史校情,深入认识西南交大发展历程

9月6日下午16时,全体2018年新入职教师齐聚犀浦校区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分组依次参观了展厅的10个部分,序厅、榆关始创、复校唐山、成就斐然、烽火薪传、迎接曙光、砥砺前行、创业峨眉、蓉城新篇、桃秾李郁,灿若星河——交大力量。通过参观及聆听讲解,新入职教师深入地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深刻体会了“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爱校之心。

集中专题教育培训,促进新教师职业发展

9月8日上午,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新入职教师“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专题教育培训在峨眉校区继续进行。出席本次培训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占祥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易思蓉教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刘国祥教授、竺可桢书院常务副院长甘霖教授,人事处李煜宏副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任平弟部长、陈曾川副部长、李箐副部长和新入职的教师们。本次活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任平第部长主持。

首先,由校党委副书记晏启鹏教授致欢迎词并做了主题为“高校教师三个再认识“的第一场专题报告。晏启鹏分别从再认识大学,再认识交大,再认识老师三个方面作了报告。他首先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的地方,是青年人学知识、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作为教师,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同时,他提出新入职教师们应铭记交大历史,以“五老”为榜样,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做到严谨治学,严格要求。随后,晏书记从老师是什么,老师什么样,老师干什么,老师靠什么四个方面对老师这个职业进行了细致剖析,他表示作为老师一定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清楚底线和高线在哪里。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做到四个统一,即“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从而培育“五有”交大人。最后,晏书记提出,希望大家克服困难,努力成为好老师,带领莘莘学子共同实现交大的伟大复兴梦。

接着,刘占祥教授为新教师们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师者之才和师者之德”的第二场专题报告,他以明国时期教育大师们为例,讲述了何为师者之才,何为师者之德。他表示好的老师一定要有好的文学修养,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方能使课堂生动有趣,充满活力。

9月8日下午,首先由易思蓉教授做了题为“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的第三场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三十多年教书的体会,讲述了老师和学生应该融为一体,作为一名老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达到忘我的境界,坚持一辈子只干好教书这一件事,同时要终身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提高自己。

接着,刘国祥教授为新教师们做了题为“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体悟与体会”的第四场专题报告。报告从团队介绍、人才培养要求、学习与科研经验及思考、指导研究生的案例及体会四个方面展开,刘国祥教授提出学习与科研应做到八个“多”,即多读、多查、多听、多交流、多做、多想、多记、多写作。而作为导师应做到“四个引导,一个加强”,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自主创新、引导学生善于表达,加强研学团队文化建设。

随后,由人事处的李煜宏副处长代表人事处进行了人事相关政策宣讲。他指出,人事处是代表学校开展人才师资队伍、其他专业技术队伍、管理队伍、工勤技能队伍建设以及开展人事综合管理服务的行政职能部门。他分别从培养、职称、考核、待遇和纪律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政策宣讲、解释说明。

最后,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的陈曾川副部长做了题为“突出思想引领,助推教师发展”的报告,他简述了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的主要工作,并提出将以学校为主导,以学院为主体,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做好教师思想政治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协同合作、无缝对接,促进教师职业发展,为全校教师提供高效的支持与服务。

9月8日晚,由竺可桢书院常务副院长甘霖教授为新教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学唱校歌及咽嗓保健”声乐课。接着,新教师们进行了团队素质拓展训练的破冰及团建活动。

9月9日上午,新教师们在峨眉校区校园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主楼、图书馆、明诚堂、名山电影场,竢实扬华碑等峨眉校区的主要标志性建筑,并进行集体合影留念。接着,新教师们走下157阶,来到风雨操场,积极参与了素质拓展训练的户外项目活动。

“师者,人之模范也“,希望通过此次集中专题教育培训能让新进教师们充分了解交大历史,认识交大精神,竢实扬华,自强不息,以‘四有’好老师为要求,在教书育人实践中思进取,求拓展,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和师德水准,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立德树人,做无愧于国家,无悔于交大的好老师,学生的引路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