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唯一中国青年代表发言,西南交大学子这样诠释“上合精神”!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8-07-24 17:45 浏览量: 3930

MBAChina网讯】7月19日,西南交通大学校团委有思新媒体第七届理事长、外国语学院2014级本科生白羽同学受邀参加本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并作为唯一1名中国青年代表在会上发言,向各国青年分享了自己作为一院校媒记者与上合青年交流营的故事以及自己对于“上合精神”的理解体会。

上台前,白羽在发言稿里加了一道“考题”。

她向台下200余名青年代表出了一道谜语。“谜面”是她即将讲的故事,“谜底”则是一个与“船”有关、可以代表“上合精神”的中国四字成语。她提到,通过上合组织青年营里的交流,她发现很多外国青年代表中文很好,而开营时,大家共同体验的帆船项目勾起了自己“上合之旅”的回忆,也成了这道“考题”的灵感来源。

去年8月,作为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选派的大学生记者,白羽参加了第二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不懂俄语的她在开营第一天就面临了不小的挑战,破冰之旅上,她被分到俄语国家的队伍,并作为鼓手坐到船头,带领同组的青年代表参加划龙舟比赛。

她皱着眉回忆起当时困扰自己的问题,“语言不通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配合呢?”

“虽然我们没有说话,但是听到我的鼓点加速后, 队友们也非常默契地加快了划桨的频率,大声地喊起了'one! two! one ! two!’ 的号子。”白羽回忆道,她坐在船头,感觉到的是让人安心的被信赖感。她知道,所有人都在和她一起, 拼尽全力冲向终点。

“所有的上合组织国家,在上合组织的框架内,也都是风雨同舟的伙伴。”白羽动情地说,“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我们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但只要我们青年一代能够相互信赖、愿意相互倚靠。我们就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屏幕亮起,划出“同舟共济”四个大字。这是她在开头“埋”下的谜底,也是她眼中的“上合精神”。

对“上合精神”有自己独特见解的白羽,是今年西南交大的优秀毕业生,在学生工作和学习方面都收获颇丰。

她是“唐立新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 ,曾任有思新媒体理事长、四川校媒副主席、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执行主席,是同学们心目中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神学霸。

荣誉满载的背后

是极强的责任心与执行力

而关于她的故事

又要从她与有思说起

结缘有思

大学时代,最重要也最不后悔也对我影响最大的决定就是加入有思。

最开始接触媒体就是从大二加入有思开始,在那个时候虽然什么都不懂,但是我觉得我是那种有着很强烈的分享欲望的人,希望能把自己的经历、观点、喜好等等去通过一个比较大的平台传递出去。

真正喜欢上并且想把它当作我未来的人生理想和规划,也是因为在有思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并且通过有思接触到了更大的平台,认识了更多有新闻理想也有很厉害的新闻功底或是新媒体技术的人,我觉得和他们一起去做事是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事。

选择自己的路

她非常清楚自己究竟擅长什么和究竟想要什么,明确目标后就会非常坚决、不受任何干扰地向自己的目标靠拢。加入有思后她发现了她真正热爱并且擅长的事情,那就是媒体。

她是一个责任心极强的人,曾细心地记录了自己在有思的每一天,她在有思一共呆了777天,从一开始抱着“就是想找个事做”和“待满一学期就退”的心态,到逐渐开始因为一条留言、一篇推送而找到在这里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再到扛起以前从未想过放弃。

如何看待校园媒体

我觉得现在的校园媒体的关注点可以是涉及社会的很多方面的,但是在做出相应的新闻评论或者调查时一定是要从青年视角出发的,即使偏激也不要盲从,有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我觉得青年媒体是需要多做新闻调研的,多去找一手的新闻资料,而不是直接通过网络资料进行二次加工。

与学弟学妹分享经验

我的学习经历其实就是大一到大三的时候有自己短期和长期的学习计划,在有限的时间里提高学习效率,比如我比较擅长写作,就会多去参加一些写作类的比赛来提高和挑战自己。建议的话,我觉得学弟学妹们其实不太需要焦虑自己在刚进校的时候没有目标,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话就多去尝试。除了好好学习外,自己喜欢的、害怕的、想要挑战的事情都可以大胆去做,不要在毕业的时候有遗憾就好。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