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王芬教授:战“疫”期间,研究生如何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活?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01-07 17:13 浏览量: 2592

编者按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近期,西安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我们不得不线上上课。疫情无情,师爱无穷,我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研究生导师坚持立德树人要求,定期指导学生、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及学业帮助,确保学生在家科学高效地学习,确保开学前后教学无缝对接,在坚守中静待春暖花开!

为了帮助广大研究生们坚定信念、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同时为毕业就业做好准备,由研究生院(研工部)组织,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声声入耳】栏目第二期于1月5日正式上线。研究生会的同学们采访了几位深受学生欢迎的导师代表,本期的“声声入耳”嘉宾,我们很荣幸请到王芬教授,来和我们聊一聊疫情带给我们的变化以及我们如何高效的开展学习和工作。

【1】

问:王老师,请问疫情期间,导师应如何引导学生的学习生活?

王老师:自武汉疫情2020年元月23日封城至今,新冠病毒肆虐人类已经近两年了,当我们几乎快要忘记这个恶魔时,西安疫情的爆发到2021年12月23日封城,与近日来感染人数居高不下,给西安人的生活带来了空前的困难、恐慌与焦虑。这个时候,我们很担忧的是自己的学生,他们的安全、他们的学习与生活如何?在人员密集,生活规律性差的群体里,最担心有一点问题发生。尤其临近毕业的研究生,这场突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节奏和安排:论文怎么完成?能否按期毕业等?也成了焦虑的问题之一。

所以,这个时候,关心他们的身体与心理健康成为了首要问题,只有身体的健康,才能保证正常的学习与生活。作为导师,能做的就是多用微信与学生交流,随时掌握学生的各种动态,安慰学生情绪,指导学生多看论文资料,规划自己的论文,规划好下一步的实验与测试工作,尽可能多地积累素材。用更多资料学习转移对病毒的担忧,克服恐慌心理。

【2】

问:王老师,关于研究生疫情期间的学习与生活,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王老师: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知识和技术的学习过程,更重要的是创新、创造和发明的主体和这种能力的学习、锻炼与积累过程,有时候需要去积极努力的做实验、做测试,有时候却要静下心来看些资料,学习、借鉴、分析相关经验与问题,进行思考、总结分析和写作,只有对实验分析进行认真写作,通过分析结果,讨论问题,总结认知,才有下一步的思路与目标。因此合理的规划方案、安排工作顺序、理论学习与实验工作相结合,才能有条不紊地做好工作。调剂好时间,劳逸结合、有张有弛,才有更理想的效果。有时候让思想得到休息才能更积极的开动起来,疫情严控时期,让我们静下心来,思考与分析一些问题、看看一些资料,反复的琢磨自己的实验过程和方法,以及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等等。由此,给同学们以下几点建议:

01

建议同学们积极配合政府管控措施,遵守隔离制度,遵守规则,敬畏法律,严格遵守地方政府管理规定。相信党相信政府,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疫情很快会得到控制,我们的正常生活很快就会来到。

02

规律生活,按时吃饭作息,适当进行室内活动和锻炼,提高免疫力,谨防感冒,保证身体强健不生病。

03

制订近期学习目标,整理平时的学习资料和实验资料,对比分析实验结果,学习一些作图、数据分析软件等。

04

尽可能多地参加一些相关网络学术会议,联系自己课2写出收获与想法;学习PPT的制作方法与技巧,学习与实践会议交流资料的理理、在线讲座与讨论,扩展学习内容。

05

静心学习一些英文资料,提高英文阅读、写作与交流能力。

06

适当阅读一些课外文学读物,提高文学水平与文字写作与表达能力。

【3】

问:王老师,对于研究生毕业班学生的就业选择方面的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老师:就业问题是社会与政府关注的焦点问题。研究生作为社会一大重要人力资源群体,其就业竞争力不仅关系到群体内个体的自我价值实现,更关系到国家经济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就个体来说,就业选择是人生路上重要的选择之一。过去人们说“男女平等地走上工作岗位了,所以说,人人都怕入错行了。

那么如何进行就业选择方能既利于个体又利于社会呢?

首先,同学们要正确地认知自己的特长与爱好,在经济条件许可下,以适合自己的发展为前提,不必盲目追求热点,过度在意当下的待遇。而经济条件不许可时,要兼顾既能养活自己又可以展现特长与爱好。不要过度的恐惧、紧张和不自信,相信这么长久的学习与准备,可以找到展现自己才能机会了。不要求全,不要错失本可以获得的就业机会。

认知自己能力与特长,适合自主创业?适合企业工作还是适合公务员?或者喜欢科研工作?由此决定自主创业还是应聘企业,考取公务员或者读博。对于多数人来说,选择进入企业工作可能性更多一些。这就要对应聘企业做好了解,为什么选择它,适合自己哪些定位?短期与长期的规划与目标是什么,由此,不把待遇作为第一要素。

公务员一直都被很多人青睐,毕竟很少工作能够像公务员一样,享受安稳的待遇。对于一些追求稳定生活,想要安稳的人来说,公务员是最好的选择。虽然考公的人那么多,竞争也是非常大,但是只要你真的想去做,那么你就很可能成功。考公务员也是同学们走上政途的一条路,尤其是想要从政的同学,这就是不可错过的机会。但如果你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不喜欢从政,还是不要浪费自己有创造力的年华。虽然说行行出状元,但只在自己适合的领域更好出成绩!

如果喜欢科研工作,选择读博就是更深入地去进行自己的学术研究,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努力。虽然不可能很快改变你的经济状态,但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而且更好的前途来自于你更吃苦更努力的结果。寻找更大的空间用科学贡献社会贡献人类,发挥你更大的才华。

同学们,如果你为就业而烦恼,上面是我的一点建议,也许并不适合你,但希望你能提前认知自己,对自己的发展和人生做出规划,这样才能让自己更好发展。

如果一时没有理想的就业机会,建议同学们还是先就业再择业,切莫好高骛远,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即是说明就业选择的重要性。

导师寄语

牢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付出的收获不甘甜、不长久!树立目标,坚定信念,坚韧不拔,勇敢阔步通向成功的大道!

导师简介

王芬,女,1959年8月出生,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材料物理与化学学术带头人。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古陶瓷国家重点科研基地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陶瓷/金属复合材料、陶瓷色釉料及古陶瓷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发明了分相呈色系列色釉技术并在理论研究方面获得突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0多项。转让发明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及技术发明奖6项,出版研究专著2部,获得国家旅游产品开发金奖2项。

结语

陕科大的花就要开了,湖里的鸭子和天鹅也在等待你们的归来。到那时,山河无恙,雪融草青,岁月安好。科研路上,你的导师一直与你同在!

END

微信公众号

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

编辑| 王楠 刘书磊

来源 | 材料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 卢文玉 姚雪

责任编辑 | 卢文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