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红色圣地,红心感悟革命精神 ——记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文化实践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7-20 10:03 浏览量: 3461

MBAChina网讯】脚步丈量红色圣地,红心感悟革命精神——记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文化实践

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准确有力、旗帜鲜明地传承红色文化,发扬革命精神,2019年7月13日—18日,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文化实践团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了为期六天的红色文化考察之行,期间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鲁迅艺术文学院及南泥湾、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陕甘宁边区政府旧址等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记录及采访调研等形式采集红色文化素材,挖掘革命奋斗精神,并在后期进行整理凝练,制作延安红色文化故事系列音频节目,献礼伟大祖国七十周年华诞。

感知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着世界上最大的战争”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跨越十三年的延安篇章就此徐徐展开,黄土高原上的一颗闪闪红星照耀着全中国。初到延安,行车途中远眺宝塔山,纪念馆前仰望高大的毛主席像,这一幕幕的场景让实践团的同志们真切的意识到已身在延安。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王家坪、枣园、陕甘宁边区政府等革命旧址,通过对历史照片、实物、内容讲解及旧址陈列的了解与考察,才体会到正是住低矮的窑洞、吃朴素的饭菜、用简陋的书桌这样的艰苦条件下,诞生了“瓦窑堡会议、保安回忆、洛川会议、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七大、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文艺座谈会”等深刻影响中国共产党发展与革命事业的重大事件,伫立在黄土窑洞前,透过粗糙的窗楹,仍能感受到平凡中蕴藏的伟大,感受到革命先驱们“谈笑风生”的从容不迫。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艰苦条件下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离不开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准确判断与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执著探索,同时也无法缺少延安乃至所有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指挥着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正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成就了最伟大革命事业。

学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延安的红军队伍,一方面面对着陕北干燥恶劣的气候与贫瘠的黄土高原,另一方面受到国民党反动派与日本侵略者的全面封锁,吃不饱,穿不暖,革命事业的持续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毛泽东率先发问“饿死呢?解散呢?还是自己动手呢?”,在革命干劲十足的时代里,毛泽东提笔写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以八路军第一零二师三五九旅为主要力量,携手人民群众,在南泥湾大开荒、搞生产,展开了磅礴的大生产运动。在“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的鼓舞下,涌现出以三五九旅旅长王震为首,何维忠、罗章、晏春生及年仅七岁便可比肩成年人的纺丝小能手吴萍等生产模范。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南泥湾地区实现了农业总产量从零到200%的飞跃,延安军民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好地方来好风光,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昔日的“烂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

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枪、炮、弹药、军装等重要军备战略物资的生产制备工作也面貌一新,有力保障了作战需求,并于1944年在南泥湾地区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炮兵学校:延安炮兵学院,被誉为“人民炮兵的摇篮”。在当下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时期,“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依旧发挥着强大力量,时刻鼓舞着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地拼搏、奉献!

03领悟“服务群众,团结群众”“走马看花不如驻马看花,驻马看花不如下马看花”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在南泥湾地区以三五九旅为主要力量,军民大团结展开大生产运动的同时。延安桥儿沟地区的鲁迅艺术文学院,集结了当时优秀的文艺骨干代表,带动全党同志展开全面学习工作,提升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统计陕北民歌小调2000余首并结合革命事业发展情况,创造歌曲鼓舞军民士气;因地制宜地制作木刻版画,更加直观地吸引人民群众加入;积极创建各地分院,创办华北联合大学,星火燎原地带动文艺工作发展。

六天六夜创作完成《黄河大合唱》,就地取材地锅碗瓢盆齐上阵,演奏气势磅礴乐章的冼星海;为追随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携妻女毅然回到延安教学的茅盾;先后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将青春热血挥洒在了这片革命的热土上的茅盾女儿、女婿沈霞和萧逸;创作《白毛女》1—4幕,未完成第5幕便病倒送医的贺敬之:为塑造人物形象用泥巴塑形,要用刀片来“卸妆”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的革命艺术家们,在鲁迅艺术文学院为了更好地落实展开宣传工作,服务群众、团结群众,而奉献着自己的艺术力量甚至是宝贵的生命。

04传承“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

为期六天的延安考察行,实践团走访延安地区各主要革命纪念馆及旧址,全面收集到充分详实的红色文化素材资料,并结合自己的深刻感悟与自身作为研究生党员的身份特点和学习任务,总结提炼出多条能够作为制作宣扬延安红色文化系列音频节目的主题和思路,实践团的同志们再次深刻体会了“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主要由“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实事求是地思想路线”所构成,对党在延安时期的廉政建设、经济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指导作用。回想我们的学校,一直以来所承载的“西迁精神”,不正是“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求实创新、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扎根西部、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也正是“延安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党员,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与进行科研创新的时代责任,弘扬、践行“延安精神”本质上就是对“西迁精神”的践行。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研究生是广大青年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和指导下,结合学科优势,传承“延安精神”,存爱国情、怀报国志,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贡献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