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科技大学杨麒:勇于担当 乐于钻研的有志青年

陕西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04-15 15:03 浏览量: 3598

MBAChina网讯】青年科学家要用于挑战、乐于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这是杨麒常说的一句话。

杨麒

男,汉族,中共党员,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制糖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参与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编并出版英文著作3部,累计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8篇,参编并申请发明专利7项;主持项目并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2018年受邀前往美国参加“第18届全球食品与饮料峰会”,并作报告。

厚积薄发,十年磨一剑

杨麒始终以自主的青年科学家身份要求自己,对未知的自然现象充满好奇与探索精神。他在本科、硕士阶段通读大量国内外食品领域的书籍和文献,为具体深入研究积累了深厚底蕴。

他所从事的糖类研究尤其是淀粉结构研究,由于没有成熟的层级分离方法,是当代生物大分子领域中极为困难的部分。顶着论文发表困难的压力和创新方向的风险,在大量实验的基础上,杨麒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实现了淀粉结构的分离并提出了新的淀粉结构设想。他所发现的现象和提出的大胆想法,为今后淀粉结构的研究打开了新的大门。

在实验之余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先后撰写3本英文学术著作中的独立章节:

《Cyclodextrins:PreparationandApplicationsinindustry》(2018);

《FunctionalstarchandApplicationsinfood》(2018);

《Physicalmodificationofstarch》(2018)。

并先后经出版社:WorldScientific,SpringerNatureSingapore,SpringerNatureSingapore出版。英文著作在出版后立即受业内广泛好评。

杨麒高度重视食品国际领域合作平台,着力培养国际视野,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充分把握与领域内各国高层次优秀学者专家进行学术探讨的机会,进一步提高科研创造力和国际学术交流能力。

作为唯一受邀研究生,杨麒于2018年参加了美国芝加哥举办的“18thGlobalSummitonFood&Beverages”并做报告,多名国外专家对内容给与高度肯定。通过交流,有效提升了学校及学科知名度,已邀请部分知名专家来陕西科技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结合实践,心怀天下事

杨麒不仅科研能力突出,更注重成果转化,立志将用科学手段解决现实问题、难题,用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回报社会,造福人类。

杨麒不仅科研能力突出,更注重成果转化,立志将用科学手段解决现实问题、难题,用新理论、新技术、新产品回报社会,造福人类。

由他创立的“西安埃博瀚特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高值药用化合物埃博霉素”创新创业项目,获得2018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陕西省金奖。目前国际上常用的抗癌药“紫杉醇”由于原料稀缺、价格昂贵不适合广泛应用,而该项目产品“埃博霉素”具有类似的抗癌机理,是世界公认的最具潜力的抗癌药物。他们团队经过苦心研究,通过新式生物发酵技术打破了国外对高活性抗癌原料“埃博霉素”的技术垄断,并将其产量提高20倍,纯度更是提升至99%。这使得我国对新型高效、价格较低的抗癌药物的研发成为可能。公司已与多家企业合作,并将产品销售给国内多家顶级研究机构,为我国和世界癌症患者带来新的希望。

项目从立项到最后的获奖经历了近半年的时间,看似“水到渠成”的背后,其实是整个项目组长达10多年的积淀和努力。

勇于担当,承青年重任

他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平易近人。杨麒喜欢帮助别人后幸福的感觉。

在研究生期间,他担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党支部书记,食品学院研究生文体委员。他积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工作,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积极组织各项支部活动,丰富研究生科研生活,累计推荐8名优秀团员入党,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认真谦逊的工作态度,被评为陕西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食品学院优秀党支部书记。

杨麒通过长期的英语学习,口语水平较好,曾主持并参加2016年“中国·加拿大暑期交流生”项目。通过英语交流帮助加拿大留学生解决各类在华问题,从开始的签证登记到日常翻译工作,再到文化交流,直至最后将加拿大同学送到机场,每个部分都有他的身影,都有他的付出。最欣慰的是他的工作被两国老师和同学所认可,在2个月的项目中弘扬了中华民族的宽宏有爱精神。

处于博士生涯的最后一年,他深知自己的工作刚刚起步,也处于当代青年最好的机遇。作为食品领域学者,他希望能秉承“至诚至博”的校训,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的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陕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