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生命“糖奥秘”,健康科普“优先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糖医学与健康问题》学术讲座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2-12-29 21:32 浏览量: 3470

现今社会,健康资讯越来越容易被获得,科普健康也因此走进大众的视野,让更多人愿意科学地探索身体的奥秘,理性地看待、应对健康问题。您知道生命的第三个字母是什么吗?糖医学与人体健康又能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12月19日,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粤港澳高校市场营销研究联盟主办,方舟健客协办的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学与经济学系列讲座暨“营销大视野”专题讲座在线上举办,特邀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副校长王嵬教授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糖医学与健康问题》的精彩分享。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王海忠教授主持,吸引了超百位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健康科普先行,“新血液”将成“主力军”

历史长河漫漫,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校友、方舟健客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方敏致辞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健康中国’作为我国2035年发展总体目标的一个重要方面,‘互联网医疗’将是医疗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场科技造就的时代变革需要共同发挥‘第一健康责任人’的担当。”

在谢方敏看来,建设健康中国,科普应该走在前列,而健康科普的背后,需要专业团队将强大的医学知识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让大众能学习、了解到这些专业上的“奥秘”。

一直将中山大学“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校训牢记于心,谢方敏分享时表示,他时常会勉励团队要在慢病服务的道路上踏实勤勉走好每一步,始终秉承着“让每个人更健康”的企业使命,并吸引更多“新血液”参与到打造健康科普资讯矩阵中。“我鼓励并期待这些新生力量能乐意成为健康专业知识的传递者、讲解者,让健康科普走进千万家,走向千万人。”谢方敏说。

解锁“生命密码”,糖医学与健康密不可分

同样是RNA病毒,为什么学者们能很快研发针对COVID-19的疫苗,而艾滋病疫苗却迟迟没有面世?这些重大医学问题或进展,原来都与“糖医学”这个概念息息相关。

记者了解到,王嵬教授及其团队的研究长期关注糖分子,以及它在细胞的生命活动中的作用,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也为医学科学提供了一个新的维度——糖医学。糖医学的研究是为了更好地针对疾病作出诊断,王嵬解释说:“采用糖组学方法,旨在更好地针对疾病诊断,以及基于个体糖组学特征的药物发现、处方选择和给药,以实现预防、预测和精准医学治疗。”

在线上讲座中,王嵬还展示了其带领的科研团队深耕科研的背景、关注的科研问题、目前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等,一个新概念被频频提及——生命需要的不仅仅是核酸和蛋白质,糖分子可能是超越分子生物学中心法则(central dogma of molecular biology)的另一种生命密码。

王嵬认为,生命有四个同等重要的组成部分:核酸(DNA和RNA)、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聚糖)和脂质。DNA和RNA遵循转录(DNA 到 RNA)和翻译(RNA 到蛋白质)的“中心法则”原则。然而,后两种关键成分——聚糖和脂质却在生物学的中心法则中缺失了。对于DNA、RNA、聚糖和脂质之间的转换及其在免疫调节中的作用,王嵬认为可能存在一个尚未被发现的规律,他说:“因此我和团队的研究主题重点关注在糖医学及其在免疫、免疫紊乱、促炎与抗炎平衡中的作用。”

健康中国,你我都是“参与者”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健康中国建设蹄疾步稳。本次讲座为健康科普提供了优秀的思路与方向,同时也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对接国际知名学者及专家搭建桥梁,为糖医学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的交流渠道。

更好地助力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每一位“参与者”。通过本次高校企业联合互动,坚定前行的路径越发清晰。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精彩的讲座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愿意响应号召,主动成为健康理念的倡导者、健康生活的践行者,贡献新生代的坚实力量。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